读书18《道歉的力量》| 道歉,让你我成为更好的人

《道歉的力量》

刚开始翻开《道歉的力量》这本书时,脑海里闪出一句著名的话:“跪着的德国人比站着的日本人更高大!” 恐怕有很多人读到这本书时,都会想起这句话。

历史上二战后,德国有两任总统下跪道歉。一是1970年德国总统勃兰特访问波兰,跪倒在殉难者前,他面对着600万的亡灵,“替所有必须这样做而没有这样做的人下跪了”。 二是1995年,科尔总理继勃兰特之后,再次双膝跪倒在以色列的受难者前,重申国家的歉意。

两任总统真情跪倒致歉的精神,说明德国人有着强烈的忏悔意识,德意志民族向世界展示了理性的力量,赢得了世人的尊敬。

可以说这是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对另一个国家或民族的道歉,可见道歉和接受道歉是一种意义深远的人类互动行为。大到一个民族,小到一个人,道歉和接受道歉,都有非凡的意义。

《道歉的力量》这本书向世人展示了日益重要的道歉到底是怎么回事。书中从心理学、社会学、文化差异等角度全面介绍了道歉的意义和方法,分析了道歉看似简单实际复杂的心理机制,旁征博引历史上和当代各种真实的道歉案例,阐述了道歉的疗愈功能、道歉的方法、道歉和拒绝道歉的原因、道歉的时机,以及道歉与宽恕的关系等。深入理解和运用这种重要的人际互动方式,让诚心道歉成为“俗世中的救赎仪式”,也成为强大又正面的解决纷争之道。

《道歉的力量》的作者是美国艾伦.拉扎尔,他是精神病学教授,是国际知名的道歉学专家,他积十年之功,写就了这本道歉学领域的权威著作,是二十一世纪文明社会必读之书。

书中首先阐明日益重要的道歉是什么。那就是道歉可以让冒犯他人的一方不再恐惧被报复,减轻内心的内疚感和羞耻感,不让它们成为禁锢心灵的桎梏;接受道歉则可以化解被冒犯一方的屈辱和怨恨,打消报复的念头,进而给与对方宽恕。

人活在关系之中,无论是个人还是群体,国家还是民族,逃不开的就是各种关系。关系的存在会产生各种矛盾和摩擦,慢慢就有了不和谐之音。个人生活需要幸福,人类生存需要和谐,道歉的理想结果是和解,是修复破裂关系。

通读全书,有三个方面的内容是值得读者深入了解和探讨的。首先是道歉如何疗愈创伤,其次是如何进行道歉,最后一个是道歉和宽恕的关系。

1.道歉如何疗愈创伤

道歉之所以能够疗愈创伤,《道歉的力量》一书中指出,是因为它们能够满足受害者至少一项或是多项的心理需求,包括七项:

恢复自尊与尊严;

确认双方遵循相同的价值观;

确认错不在自己;

确信人际关系中的安全感;

看见冒犯的一方受到到惩罚;

冒犯的一方对伤害者给与补偿;

与冒犯的一方进行坦诚的对话。

作者以大量的事实和例子来解释和说明每一项需求的起因,以及如何通过道歉来满足受害者的需求。最令人沉思的是“恢复自尊和尊严”这一项。

许多的伤害行为中,受害者会觉得自己的自尊或尊严受到严重的侵害,这种行为通常被称为侮辱和羞辱,因此成功的道歉要达到治愈效果,必须在某种程度上,修复这些自我价值受到的伤害。

通常,人们因为地位被降低,人格被侮辱而无能为力时,就会感到羞辱。有句古话:士可杀不可辱。任何人对或大或小的羞辱都会产生种种反应,这种反应是本能的,或强或弱,由于遭受羞辱而产生的愤怒也会因人而异。愤怒会削弱我们的判断能力,如果丧失了理性,那么就有了憎恨。

憎恨的情感在日常生活中相当常见。兄弟姐妹之间严重的憎恨,常是因为做子女的认为父母偏心,特别是涉及财产分配时,会让家庭里的成员失和;还有一个造成手足失和的原因,是对于年迈的父母,未能均等履行分摊照顾的责任,手足之间可能会误会重重,渐行渐远。如今这样日常的例子举不胜举,电视媒体也屡曝不鲜。

作为个体,为人处世,需要懂得谨言慎行,努力承担属于自己的职责,不要无意中羞辱或侮辱了别人,免得演化成憎恨,伤了和谐。那么,恰当时机的道歉,便是恢复人与人之间,群体之间,国与国之间和谐关系必不可少的沟通方式。

惊世一跪

2.如何进行道歉

《道歉的力量》中,着重地探讨了如何进行道歉,也就是道歉的方法与过程。首先是道歉最重要的部分---认错,道歉要想有效,最重要的就是认错;然后是做出解释;表明态度和行为;提出补偿;选择恰当的时机;协商双方分歧等。在任何道歉中,这些要素不是割裂开来的,有时是一项或是多项的组合,影响着道歉的成败。

道歉最基础的一步就是,认错。没有迈出这基础的一步,甚至无法开始道歉的过程。但是在认错这一方面会是很大的挑战,因为这一行为至少分成四个部分来看:

要正确地辨别谁该对伤害负责,又该去向谁道歉;

详细地承认错误的行为;

识别这些行为对受害者造成的影响;

确认伤害是对双方社会契约或是道德契约的违背。

以严谨自律的德国为例,德国总统勃兰特上位后访问波兰,跪在了犹太人纪念碑前,向二战中被德国军队杀害的犹太人道歉,说明德国对于本民族应该承担的责任有客观和清醒的认识,承认曾经犯下的罪行,修建集中营纪念馆,全力处理战后的善后问题,德国人不断的反思,不停的纪念,最终完成了灵魂的自我救赎,令人感叹这个民族经过浩劫之后更加理性和成熟。

无论在群体,国家还是个人,出色的认错必须避免八种类型:

含糊不清或不完全的认错;

使用被动语态;

认错时有附加条件;

质疑受害者是否真的遭到伤害;

尽可能地轻描淡写;

语带同情地说“对不起”;

向错误的对象道歉;

牛头不对马嘴的道歉。

出现以上种种态度或语言,其结果肯定会破坏道歉时的效果。古训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都会犯错,重要的是对错误的态度,对错误本身不忽视不蔑视,而是正视这种现象。“过,则勿惮改”,“不惮”两字很重要,是指不怕别人的议论,不怕丢面子,不怕改过的困难,能做到这一点就是高明的智者了。

3.分清宽容和道歉

之前读过有关宽容的书籍,一度以为宽容和道歉是一样的。通过阅读《道歉的力量》这本书,才了解和懂得道歉和宽容是不同的。正像作者所言,近年来的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探讨宽恕的书籍和媒体报道很多,但探讨道歉的却很少。这显示出人们普遍愿意宽恕或被宽恕,而不愿意道歉和接受道歉。

这种倾向是基于对宽恕过程的误解和理想化而出现的。实际关于宽恕的严肃著作告诉我们,宽恕是及其困难的。许多人无论如何也无法宽恕,或只有在对方深刻的道歉并强烈要求宽恕的情况下,才愿意宽恕对方。另外宽恕不仅是认知过程,也是情感过程,是受害者面对犯错的人时,理智和心灵上发生的转变。此外宽恕是一种自发的过程,谁也没法勉强受害者这么做。

无论道歉还是宽恕,都是人类的美德。道歉一种主动行为,需要勇气和承担;宽恕是一种情怀,需要悲悯和仁慈。

在过去,无论是个体群体,还是国家民族,道歉常被视为软弱无能,但今天,人们认为这是坚强的表现。事实上,想要好好道一个歉不是那么容易的,当事双方都要具备诚实、宽宏、谦卑、担当的态度,还要鼓起勇气才行。不是吗?

二战后德国总统的惊世一跪,这一举动震惊了大半个世界,据说当时德国高层人士都措手不及,可见道歉需要巨大的勇气,特别是作为一个民族来说。有评论认为,虽然勃兰特本人不必要跪,但他这是替德国下跪的,下跪的是勃兰特,站起来的是德意志。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民族的重生因为道歉的力量,个体的救赎也来自谦卑地道歉。文明和谐的社会关系里,道歉的行为简单而复杂,道歉的力量意义深远,是道歉,让你我成为更好的人,用道歉,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和谐。



365天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49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