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女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点苍

01

我二十几岁初入职场,进了一家大型水利单位,到2013年辞职,除去中间停薪留职去广州工作的一年,在同一家单位呆了十二年。

十二年间,与许多同事和领导相处过,其中有一位姐姐,总觉得有必要写一写,因为,若没遇见她,大概有些东西一辈子也不会有机会学习到。

这位姐姐既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领导。她大我十几岁,单位里年长的女同事我们统称为姐,前面加一个姓,算是尊称。她的儿子总是当着她的面叫我阿姨,若她不在场,那孩子就直接叫我姐姐。有时感觉辈份都乱了套,但仔细算来,其实这位姐姐的年纪也和家中的小姨差不多,只不过一旦成为同事,无论你多大年纪,都会整齐划一,成了平辈的人。所以,我还是习惯称她为姐姐。

我向来是个特立独行的人,在人事关系复杂的体制内单位工作,却仍旧学不会与人拉邦结伙,划线站队,除去一二个相交甚好的,与其他同事一向保持淡淡的君子之交。但与这位年长我十几岁的姐姐,却始终保持非常密切的关系。原因是在工作的十余年间,总是能从她身上源源不断获取新知识。

姐姐十多岁便参加工作,十八岁做了乡镇计生办主任,二十八岁做了县旅游局副局长,后来她因一场车祸受了重伤,索性保住性命,只是一条腿从此落下残疾,行动不便,每逢天阴下雨便会痛苦不堪。大概也是因为身体上的原因,她才调任我们单位,做局办公室主任。

我之前所在是一家大型水利单位,这种单位的办公室主任也非一般单位里的办公室主任可比,若没有深厚的资历和才干,绝计不能胜任。

姐姐年轻时是位美人,我进单位时,她年近四十,虽然腿有残疾,却仍旧打扮得时尚而得体,一眼看去,总是比同龄人多了几分风韵与气质。

她曾经也是本地红极一时的政界女强人,能说会道,才干出众,很多人对她的评价都是“手有一双,口有一张”。

和许多地方上从政的女强人们不同的是,她虽有姿色,但绝不是靠姿色上位。很多政界女子,总会被人背后议论,难免流言非语傍身。可我认识她多年,从未听人背后说过她的是非,倒是人们在谈起她的时候,必定称赞她的才干。

女人一旦有才干,美貌成了旁枝末节,更不会因美貌而引来非议,因为这样的女子,有的是令人心服口服的才干。

02

可是我初入职场,与她一起共事时,并不觉得她像个女强人,倒是像个温良恭俭的普通知识女性。她长相漂亮温婉,说话不像很多政商界女强人那样声如洪钟,有气盖云天之势,反倒是一开口,声音低缓,语调轻盈,会让人误以为她性格软弱、缺乏才干。

直到有一次,单位举得大型会务,临时抽调我去会务组,她是会务组负责人,那时我算是第一次领教了她的才干。

上千人的大型会务,来参会的小到地方官员,大到省部级领导,从准备会务材料到安排参会人员的吃住行,甚至酒店客房里的水果要怎么摆放,她都事必恭亲,一一过问审核,杜绝任何的失误与遗漏。

很多人以为举办会务是没有技术含量的活计,可若要做得尽善尽美,有条不紊,人人满意,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没有十足的才干,丰富的会务经验和应急处理能力,怕是只会忙个人仰马翻,怨声载道。

那次会务,与她共事不过一星期,总算见识了这位本地有名的政界女强人的才干,也因此心生崇敬之情。

而恰巧,她也喜欢我的实在与勤奋,所以在后来的工作中,常常将我借调过去,经常和她一起出差,或是参加会务筹备,我也常常会主动向她请教一些工作中自己拿不准的事情,甚至因为初入职场,虽然发表过一些文学作品,对于写公文却还一头雾水,她却总是毫无顾虑地悉心给予点拨和教导,让我这个文学青年在短时间内便摸索到了公文写作的门道。

我的性格一向耿直,又爱憎分明。在体制内单位,处世缺乏圆融往往会得罪领导和同事,姐姐便常常婉转地提醒我,教我一些处世之道,即使后来我停薪留职离开单位的时候,她也还不忘提醒我,出门在外,一要保护好自己,二要圆融一些,不要太耿直。

后来我结束停薪留职回单位之后,换了新局长,恰好她与新局长意见不合,便被挪到了闲职上,甚至被安排到距离城区五十公里地的水库上班。

每天午饭后,我们常常结伴去山间小路散步。一面走一面聊天,从工作到家庭,从婚姻到孩子,无所不谈。

和她聊天的时候,我总喜欢安静地听她说,因为她的见识与智慧确实不是我所能匹及的。而最让我佩服她的是,无论当年在政界红极一时,还是后来的职场挫折,她都保持平和淡定的心态,之前无骄躁,之后也无落漠。

她总是尽心尽力完成自己的工作,认真经营家庭,所以在我眼里,她一直是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代表,绝不像很多女强人那样事业有成,便多半婚姻失败。她是我所见过的唯一事业与家庭并重的成功女性。

03

常言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像我这么古板又有些中二特质的人,工作中遇到这样一位出色的年长女性,始终是不可多得的福气,从她身上我学到许多东西,除了职场经验,还有生活智慧。

她让我明白,真正强大的女性绝不都是声色俱厉、雷霆万钧的男人婆,她也许表面温婉,内心却很强大。她温存柔软,但不是毫无原则。她的美貌会逝去,但气质却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越来越成熟,甚至会比年轻时更加吸引人。

她从不在乎自己的年纪,不管多少岁,总有自信穿起少女粉的衣服,还让你不得不服气,穿在她身上,竟然没有任何的违和感,并非她永远不老,而是她的心态永远年轻。

一个女人上了年纪而能让人感觉到不可多得的少女气质,更是因为她对年轻人的照顾与宽容,理解与接纳。

所以,与她共事多年,我从她身上学到许多,虽然不能成为她那样成功干练的政界女强人,却学到了许多书上学不到的生活智慧,或者说是当女人的智慧。

我一直认为那些被大众和传媒追捧的明星女神都是人为塑造的,卸下明星般的光环,她们也许还不及常人,即使有过人之处,对于普通人的生活也无任何实际的指导意义。

真正有血有肉的女神应该存在于我们现实的生活中。

我们每个人的身边,相信都会有这样一些真实鲜活的女子,她们看上去也许并不强大,却总有一颗柔软而强大的心。她们也许外表单薄,却在关键时候能担起工作和生活的重担。她们即使年华老去,脸上的笑容也总是闪烁智慧的光茫。

我希望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也能慢慢修练成这样的女子,这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女神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又起了高调,哈哈。 想转战期刊……所以暂别简书。 不过,我会再回来。 在我不在的日子,请不要离开我好么? 再回...
    橘子曼阅读 389评论 7 6
  • “当你深深爱过一个人,又失去那个人,那种感觉就会一直萦绕着你,一直提醒着你自己有多么容易被伤害。” 如果没有遇见宇...
    雪舞岚裳阅读 324评论 0 0
  • 女孩的出现使我在寂廖的列车上重拾多年以前的某种感受,望着这张让人愉悦的脸,思绪不自觉地回到多年以前的校园。女孩的青...
    东淼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