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迅速的年代,如何才能不被淘汰?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想要成为专家,至少需要一万小时来学习该领域技术才行。

正如著名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说"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想要取得成功,付出时间是必要的。除此之外,正确的方向、学习方法以及在过程中保持专注力,也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主要因素。不然,为什么有的人花了很多时间在一件事上,结果却没有任何收获呢?

如果只是机械的重复着浮浅工作,即使付出了一万小时,最后能收获的也只是动作的熟练,而非真正意义上自我能力的提升。因为浮浅工作内容大多都是简单重复的,几乎不用怎么动脑子,很容易被人替换。

在如今这个发展迅猛的时代,如果只会做浮浅的工作,总有一天会被时代给淘汰掉。借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时代抛弃你的时候,招呼都不会打一声。

最近看了《深度工作:如何有效使用每一点脑力》这本书,说在未来社会有三种人会越来越有价值。

《深度工作》封面

1.高级技术工人。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从字面上不难理解,所谓技术工人就是在某一领域有着过硬本领的人,而高级技术工人则是在某专业水平达到一定高度的人,这种人通常都是各企业争相要录用的人才。

2.超级明星。处在市场最尖端的人、行业内最优秀最出名的人。举个最明显的例子,像现在明星和歌手,哪个最红、最能让观众们为其心甘情愿消费,商家就会找他们来代言广告品牌或者是拍剧开演唱会。

3.所有者。一言以蔽之,就是有资本的投资者。比如美国最有影响力、最具创意、最不拘传统的冒险资本投资家约翰·杜尔。在短短10年内就创造了高达1,00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迄今为止,他已向 250家美国技术公司投资超过13亿美元,创造了19.2万多个就业机会。

我们都想成为成功人士,但是只有极少数人能达成愿望。那些成功人士和普通人相比,到底是在哪一点上拉开了距离呢?在《深度工作》一书中,我们也许能找到答案。

作者卡尔·纽波特是一名理论计算机科学家,在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博士,是畅销书家作家,还是人气博主,他经常在网络上分享工作和学习领域的成功模式,并创办了广受美国大众喜爱的博客“学习黑客”,著有《如何在大学里脱颖而出》《如何成为尖子生》《如何考进世界顶尖名校》等多本畅销书。他在读博期间就致力于培养自己的专注力。《深度工作》一书是他身体力行10余年的成果。

《深度工作》一书内容可分为两大部分,分别告诉我们深度工作的意义及如何通过训练自己的大脑,来获得深度工作的能力和乐趣。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深度工作的定义即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进行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这种努力能够创造新价值,提升价值,而且难以复制。

不得不承认,我们会时不时地觉得自己所做的工作没有意义,一直重复着同样的事情,日复一日,除了维持生计外,没有多少别的价值可言。

先来讲个故事。

一个叫本的年轻人在工作过程中意识到了这一点,他的要主工作就是数据录入到EXCEL表格,因为是生手,他需要花费6小时才能完成,他不太能接受。刚好他知道表格中有一个叫“宏”的功能,可以快速自动完成数据输入。于是他查找相关资料,学习了方法,以此来让系统自动录入数据。就这样,本来要花费一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工作量,他三两下就搞定了。

这种小聪明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在我们生活中确实有很多都做着类似的浮浅工作,还会时不时地向身边人抱怨工作的乏味,但抱怨完了后依旧无力或是不愿意想办法改变现状。

还好本的聪明不仅止于此。一个表格功能就能替代他解决工作,这让他非常有挫败感,经过一番研究和考虑,本决定去做个程序员,虽然目前为止他压根不会任何代码。本的父母是支持他的,但是作为应该自立的成年人,不可能再有几年的时间给他学习新知识,因此他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这项常人需要4年左右才能学会的技能。

学习新东西是困难的,众所周知,编程是非常难学的。在自学过程中,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其中最主要的难处就是“无法专注”。本好多天都难以投入到学习的状态中,因为他总是忍不住上网。这症状就和我们无时无刻离不开手机一样。

为了能让自己专注地学习,本采取了一个极端的方法——把自己关到了一个没有电子设备的房间。只带课本和笔。起初本非常不习惯,离开网络,时间非常难熬,但他依旧迫使自己坚持学习。就这样,屋里没有能让他分心的东西,他变得专注起来了,学习效率也越来越高。后来他最长能与外界隔绝5小时,甚至更久。

两个月后,本已经掌握了很多相关知识,他又去参加了一个高难度的开发人员训练营,运用之前打磨出来的深度工作的能力,毫无意外,他成了班上成绩最顶尖的学生,很快就在旧金山找到一份年收入10万美元的工作。要知道,在这之前,本一年只能收入4万美元。

本的故事告诉我们,想要在社会经济中保持自身的价值,必须要先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而快速学习复杂的技能,需要拥有深度工作的能力。而深度工作的意义,简而言之就是学习能力强的人,才能在未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如何才能提升深度工作的能力呢?

一、.将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

对此,《深度工作》给出了四个不同的深度工作日安排方法。

1.禁欲主义哲学。一个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它在使用过程中会被不断消耗。我们之所以会分心,主要是因为我们身边有各种干扰障碍,手机和网络是典型干扰代表。所谓禁欲主义,就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切断与外界的所有联系,来进行深度工作。

2.双峰哲学。这个方法就是把时间分成两段。集中一部分时间来全情投入工作,这段时间内工作者就像禁欲主义者那样摒弃一切干扰,专注于手头的事。另一部分时间则是开放时间。

3.节奏哲学。就是将深度工作转换成一种常规习惯,在某一段固定时间内,投入精力到深度工作状态,久而久之,养成固定动作习惯。这种方法在日常很常见,一些早起读书会建立的每日打卡计划,就是采用这样的思维。

4.新闻记者哲学。这个方法是卡尔·纽波特博士是从一个优秀记者身上总结出来的。即先在一周开始前制定计划,罗列出一周中要进行深度工作的时间,然后在每天开始的时候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调整。 

方法因人而异,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挑选一种,也可做适当调整,远离干扰的目的是为了能提高工作效率,充分的利用有限的时间,发挥最大的价值。

二、在进行深度工作期间,离网络工具远一些

如今网络越来越发达,确实给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但同时也带了不小的危害,人们越来越沉迷于网络,以致于我们的时间都被碎片化了,即使是在上班,我们也会时不时地看一下手机,走在街上,随时能看到好多人在埋头盯手机。

网络带来的不止有便利,还有近视眼、颈椎病和交通意外,以及无法专注于工作与学习的能力。

当然,这么说也不是要你现在就把手机丢了,毕竟网络工具是服务于我们的生活的,只有合理的利用,我们才不至于成为被其掌控的“奴隶”

1.记录自己上网的时间。工作时往桌子上放一个小本子,有意识地记录下自己一天拿起手机上网的次数。这样就会发现自己每隔一会儿就摸一下手机的坏习惯。

2.减少在网上闲逛、消遣的时间。有的人习惯一上班就打开微博和各种论坛的网站,这样在工作的时,会忍不住经常点开来瞄两眼。这会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使原本一上午就能完成的工作,拖到下班前才完成。

3.做好工作计划,在计划时间内不碰网络工具。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样,只有锻炼才会变得强壮,前面讲的本的故事,学习代码很难很枯燥,但是很重要,因此必须要抛开干扰,使自己专注起来。开始很难,后面进入状态,取得了成绩,那样的成就感可比上网有意义多了。

有句话叫,我们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辈子。如果每天都是在浑浑噩噩中度过,终有一天自己会后悔当初对什么都没有认真对待过,什么都没有做成。培养自己深度工作的能力,才能在未来社会中实现自我的价值,一个人只有认可了自己的价值,才会越来越自信,生活也会变得越来越来美好。

就像作家威妮弗雷德·加拉格尔说的:我将活出专注的人生,因为这是最好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浮浅、碎片化所带来的危害 在谈深度工作之前,让我们先看到几个数字:根据统计重度智能手机使用者每天里:要触摸手机52...
    钓飞碟Svan阅读 1,624评论 0 9
  • 我的校园是绿树红花的家园,也是欢声笑语的天地。 清晨,当鲜红的国旗升起时,当慷慨激昂的国歌响起时,每位少先队员...
    章国懿阅读 271评论 0 0
  • 001 1/3目标 打开自己的简书首页,看见百日计划清单,现在日子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离自己的目标有多远呢?刚开...
    荼蘼30阅读 312评论 1 7
  • 1、降血压、降血脂、雙向調節血糖的作用 2、止血、活血化瘀,改善血液微循環,對心腦血管疾病有良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
    Semt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