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一本畅销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在读大泽在昌的《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读这本书的时候让我想起了我在出版公司工作的经历:

大学毕业后,我到了一家图书出版公司工作,因为从小就有着成为作家的梦想,所以觉得能到出版社工作真是太幸运了。在出版社我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审稿子,因为每天会有许许多多同样怀着写作梦想的人往出版社投稿子,而我要做的就是把那些一眼看上去就是垃圾的作品给筛选下来,减轻其他编辑的负担。

在工作期间,我开始在网上连载小说,那个时候社交网站还未萧条,至少天涯用户人数还是很庞大的,我就在天涯连载我的小说。第一本小说写完后,我便把我的小说拿给主编看,主编蛮有耐心看了几章,但最后还是给我打了回来。第一条意见就是:角色性格不够鲜明。这一点和《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里,大泽在昌对自己学生作品点评很像,写作初学者特别容易犯这个错误。

我今天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回忆过去自己并不成功的写作经历,而是为了把一些我在《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中看到的技巧与其他有写作梦想的人分享,我想说,如果我在写小说之前看过这本书的话,那我写出来的小说绝不是主编说的角色性格不鲜明,因为,我会在写小说之前就考虑到了这一点。

《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是日本推理小说家大泽在昌讲的小说系列的10节课,每一节课都绝对是干货,但是前提是你是想要成为作家的,因为我自己在看的时候是“卧槽,说的太有道理了”“大师原来这么细致”“为什么不早点看到”……这种心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享一:以写作为生意味着什么?

任何职业,只要是你以它为生存的职业都是不轻松的,作家也是如此。成为作家最重要的是四点:

1:确保文字的正确性

2:写完重读原稿

3:坚持每日练笔

4:学会勇敢放弃

这四点不用解释也能理解,关键在于实践和坚持。其中,写完重读这一点我是深有体会,因为我会在网上写一写书评,每次当我写完一篇书评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实在太棒了,文思如尿崩,一气呵成。看完《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后,我重新翻出了我自己以前写的书评,虽然整体在进步,但是就算是最近写的,也都很有提升的空间。

我觉得这种感觉就像是恋爱时的一见钟情,自己写完一篇然后和自己的文章恋爱了,荷尔蒙蒙蔽了自己的思想,当高潮退去,回过头来看自己这篇爱人的时候,缺点也随之暴露。

分享二:第一人称很难,但很重要?

写过小说的基本有一个共识,第一人称其实并不好写,因为视角有限,很容易自己搞混乱,但是第一人称的写法优势也是很明显的,代入感极强。那如何运用好第一人称手法呢?我摘几句大泽在昌的讲课内容,这是大师点评一个学生作品时候说的:不过作为第一人称,有些表达显得很奇怪,例如:“我的神色阴沉下来”“我又变得双颊绯红”等。“神色阴沉”应该是别人看来的印象,“双颊绯红”也不是自己所能知道的,应改成“双颊滚烫”。再比如他点评另一个学生的作品:根据角色设定,“朱浬”是主人公,而看见认识的人,一般不会写成“一个青年”。既然他叫浬芳,就该写成“见浬芳站在背后”才对。看到没有,这就是第一人称视角,只有对文字反复推敲,才能写好这种视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享三:塑造好的角色?

大泽在昌在角色塑造的这节课里讲的特别详细,他认为小说要畅销,角色要比情节重要,角色如果是有深度的,他的情节再普通,也会耐人寻味。所以,你看《人民的名义》,作者也是花费了很多的心思来塑造角色,甚至塑造了很多性格鲜明的角色。同时塑造多个强性格角色重要性在《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第八章挑战长篇小说里也提到了,但同时塑造多个角色这一点很难,但你至少要塑造一个出来。

大泽在昌推理小说写了三十三年,对于怎么塑造一个角色早已轻车熟路。他在书中提供了几个塑造好角色的技巧,例如:塑造令人印象深刻的意外角色。他说似坏实好的角色能赋予故事深度,也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我看到这句话脑海里浮现出的第一个角色是《人民的名义》里的李达康,这个角色塑造的太成功了,但你仔细你看作者塑造的手法,其实就是似坏实好。李达康刚出来的那几段,你绝对以为他是一个坏人,而后画风突变,原来他前面看似做坏的行为实际都是为了好的目标。这样一来,如大泽在昌所言:故事的深度就出来了。

再说一个技巧:故事的发展与角色的变化。我同样举《人民的名义》的例子,因为我感觉这部小说的技巧几乎和大泽在昌说的一模一样。你们看仔细看赵德汉这个角色,出场的戏份这么少,但是每转换一个场景,他的心理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可以这么说,《人民的名义》一下子抓住我的心的原因,就是赵德汉的这个前期角色。角色一定会随着故事的发展而变化,他是你小说世界里活生生的存在,不是雕像一成不变。

其他

《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你从名字上就能看出他不是教你如何写一本书,而是教你如何写一本畅销书,所以他里面的技巧的深度和难度都是比普通的写作技巧要高深。我上文主要例举了书中的三章内容,因为我个人对这几块的内容比较感兴趣,也是想重点提高的地方。而角色塑造之后作者还讲了【对话设计】、【情节设计】、【小说的刺】、【锤炼文字和描写】、【如何写长篇】、【情感】、【作家出道】等。

我推荐阅读《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这本书除了里面干货的内容之外,还有编辑的用心排版。编辑考虑到阅读这本书的读者都会把它当做一本工具书来反复阅读学习,所以提前将重要的技巧文字用蓝色标记了出来,看起来特别清爽。另外一个比较好的是学生作品的点评,因为那些学生文章里的错误我也经常犯,所以记忆就特别深刻,如果光是点评大泽在昌自己的或者其他大师的作品,这种效果就很不明显,显得死记硬背。

如果你有意向成为一个作家,或者想要写出好的文章,《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这本书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