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如何化解“共读焦虑”到探索个人学习方案(含笔记范式)

《思考快与慢》几天共读下来的困惑,笔记缤彩纷呈,越发懵了,怎么能将学习的内容转化和适合的笔记系统,著作和领读很高端,有些小焦虑了。发个小文,抛砖引玉,请指教。

why问题

每天大早参加共读更加焦虑,不但打乱了个人的时间安排,整体情绪也变得不好了,为什么?

1原有的知识存量和认知跟不上,消化慢
2目前个人知识管理水平和体系需要持续提升才能吸收高能营养
3阅读技巧尤其理解力训练不足

what事实

评估客观事实-分析焦虑来源

1、作为心理学领域的大部头著作,作者25年的研究,被奉为经典。背后融汇的认知心理学、行为经济学、脑科学、各种学,单拿出一块来都够啃了,何况汇集大成之作。
@自我安慰,你在几天之内完全看懂,太没天理了,探索新领域,走出舒适区必然的不适反应
通过这本著作仅仅是打开一扇思维与认知领域的窗,发现人认知边界的浩瀚,至于探究到哪里,要结合个人需求情况。
2、永澄老师的高水平的领读让我更焦虑,旁征博引,逻辑严谨,深度思考,干货满满,痛快淋漓,时不时老妈子的给出现象背后的出处、建议、理念、工具、甚至是打击批评,你咋不理解呢!
@今年刚接触,回看老师过往成长足迹,公众号补习倒叙开始吧

HOW方案

回顾明确个人目标

1、获得认知的提升。提升的过程要克服高维知识的压力和带来的焦虑感,不贪多,学会一个点是一个,其余的放到任务中
2、提高阅读理解力和能力,掌握高效阅读方法
3、学以致用,联系实际工作

策略&行动

1、解构知识路径地图
全书五大部分,n个领域,38个篇章+2附录。这是书中的结构,通过共读和个人发现,会展开更多,用工具进行管理,拆解知识点(概念库)、线(工具模型、金句、重点)、面(导图、网络)、体(关联、应用、拓展)
2、把握自己的学习节奏
共读反复强调,这是老师的节奏,已经“很慢”我们能不能做到更慢。好比是登山比赛,老师起点已经在半山腰,你在地平线,非要同时跑,累死你也追不上,焦虑的背后是贪多。以老师为目标没问题,要参考方法,工具,避开的坑,学习经验,及适合的进度。只追求果,忽略了因。
3、论持久战
把原著、导读所展开的知识体系,纳入到长期的学习规划中,以项目管理的方式,持续做。既解决忽然面临排山倒海的知识量给自己带来的紧张焦虑,同时收集整理转化成项目,不会遗漏,然后分部、分时、分解消化(1)。
4、领读分析
每天下来究竟会收获什么?
触发点 (清空):激发思考与灵感的一些认知和启发,我学到了什么?第一直觉@作品1-简书文章输出(介于GTD的思想,将最大的困惑转移,减压,呈现后便会有方案,比如当下此文)
知识点(原著):(按照策略 1 总-分-总的进行归纳整理)@作品2概念库与工具模型库@作品3 导图结构化笔记
分享点(领读):每次老师大量干货,关乎成长领域(目标、时间、行动、知识、学习、阅读),同样纳入个人学习计划。如 EAT成人学习法,推荐的人和书,更重要的是背后的逻辑和展开,他是怎么做到的呢?http://blog.hiddenwangcc.com/archives/2846 吸收到@作品4个人成长系统
互动点(共读):博采众长,循序提高。大家的笔记是五彩纷呈,长见识的同时也些许懵逼(另一种焦虑-如何做笔记,方格、导图、幕布、手绘、流程图,高手如云啊),汲取了不同的观点和思考的同时,如何吸收借鉴,随机保存,不去调用等于自慰(尤其做的漂亮的,忍不住啊)。理一下思路,回到核心,笔记的目的:1是理解。2是保存。3是记忆。4是输出。最重要的是唯我所用啊(下翻)

所以
-本着以“人”为本的态度,先输出,再参考,否则思路更散乱,内心更焦虑;
-其次借鉴学习、打通知识阻塞和思维不足;
-最后整理输出作品1-4,碎片时间回顾。

目前的实践是(集合)
1、用导图xmind进行检视与分析阅读,理解与展开结构(http://www.xmind.net/m/msCq

Paste_Image.png

2、WPS表格记录保存概念库和工具模型(云功能可更新,同时输入WIZ便于调取和记忆,可靠平台)
Paste_Image.png

3、随手-方格笔记记录要点,画出知识点关联草图(by艳滨)
Paste_Image.png

4、WIZ/onenote,输出思考的过程,吸收众长各精华,归集专题
Paste_Image.png


(一些笨办法,可能繁琐,有更好的互相交流指点,如何结合老师领读导图,归结到个人笔记体系中?)
5、学以致用
每天共读的内容给工作生活中带来了什么启发和帮助,应用到哪里了.问自己,今天我学到了什么?
6、给自己一点鼓励,终身学习,着个毛急,放长线。
已经醒来爬出洞口在陆地上了,即便晚了些,总比洞里睡着好。
《理想国》的洞穴人 来自 http://blog.hiddenwangcc.com/archives/1780

最后,说个小段子吧
为何焦虑,这里有一个直击人性的问题,必须面对。原著的份量和老师的高能分享及本次活动的重要性,已经大大吊起了群众的胃口,犹如看到近在咫尺的大块肥肉,闻闻吧,一小口也好。起码知道了肉味(素食除外)。老师给的方案其实很中肯,要与能力和实际匹配,别着急。[憨笑]可是呢,人啊欲望的火苗已经燃起,不好熄灭喽。我要提高,不想降低(说实话,心理是不这样嘀咕地)咋办尼,既然来了,肉还是你们的。这样看看一共多少都给你(评估目标),一下吃不完吧,计算下每天吃多少,余下打包(放进学习计划中),不是所有人都吃肉吧,每天都吃吧(自我分析,量体裁衣,以用带学),肉要怎么吃才可口好消化,烹饪水平(制定学习方案及善用工具),好了别焦虑了,转换个思路,拉长战线,慢慢来,吃不完存着,先吃点,完了赶紧干自己活去。

关键词启发:
理解力
老师解读的如此精彩源于“理解力”的训练,背后是无数次的“阅读”刻意训练,回到原点找答案,什么是慢工出细活,再次理解“慢慢来”,现代人,求快容易,真正慢下来,难啊!经此刺激,触发了系统2,理性分析后,调整心态和节奏,采取行动,慢积累,不焦虑。
知识组块
关键词-知识框架-体系的构建(长期、慢下去),组块学习加速知识提取速度。
分析阅读3-5本
文化资本
谈资决定阶层,同频相吸,理念相通

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利他主义、同侪力量、本质导向
在此,感谢永澄老师和小敬2016,开心5幸运,月夜吸血鬼等小伙伴们的鼓励,进一步完善此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我在楼前眺望 清澈的目光 铺向你注定出现的方向 让我触吸你的芬芳 端详你盛开的模样 你那纯美的铃声 已在我耳窝做巢...
    吐水的鲸鱼阅读 265评论 1 1
  • 标题一 标题二 标题三 列表1 列表2 有序列表1 有序列表2 有序列表3 行内引用文字Ourcoders
    taohi阅读 184评论 0 1
  • 今年新年晚会中,最火的要数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了,唱的一首《春天里》,深深的折服了听众!其实这首歌曲在网络上已经流传...
    OO碰到OO阅读 3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