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那些事 序言

  序 言

文:青河

大一的时候和一个朋友说过要写关于军校生活的东西,但苦于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太少,而且当时进军校不到一年可写的东西确实不多,所以这事就一直搁置了下来。

不知不觉中四年已过,临近毕业,每天闲的无事可做。于是又重新坐在了电脑旁,准备将过往回忆一遍,写出些好玩的东西与大家分享,然后高高兴兴的走向新的生活,不管前路是什么我必将勇往直前,因为我有最宝贵的东西做后盾--四年的军校生活。

军人就是一个国家的战争机器,他的职能就是打仗和准备打仗。而军校就是一个国家战争机器的制造厂,一个对外人来说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它就像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来看看,城里的人却整天盼着出去。对城外人来说城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庄严、肃穆,对于城里的人来说即使是城外的空气也比城里的新鲜。可谁也没有能力冲破这道围墙,好奇是一回事,生活又是另一回事。

有句话叫做当兵后悔几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可你要是当一辈子兵呢?

军校生的痛苦有三重境界。

你从小就有上军校的梦想但你没有考上,看着那些和你有着同样理想的伙伴们踏进军校的大门,你心里难受极了。这是痛苦的第一重境界。

你非常想上军校而且也考上了,但进来以后发现这里并不适合你,你想过退出,但迫于世俗的压力,你一直苦苦撑着,只能选择在黑暗中爆发,抑或在黑暗中死亡。想着高中伙伴们光明的大学生活你心如刀绞。这是痛苦的第二层境界。

你渴望上军校也考上了,后来发现不适合自己最终也退出了,但重返高中经历了两三天紧张而又激烈的高三生活后你猛然在一个刚睁开眼的早晨放声大哭,这才意识到自己真的选错了。这世上最痛苦的痛苦不是痛苦本身,而是在一个接一个错误的选择中承受不同痛苦的接替煎熬。三个错误的选择已经彻底将你击垮,你此时已经不知道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你感觉痛不欲生。这是痛苦的第三重境界。

我庆幸自己当初只尝试了第二重痛苦。

军校一个小小的围城却诠释着人生大大的道理。这里面既有那神圣的使命和铁的纪律,也有浓浓的生活气息。这里生活着一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他们的生活平淡,但从来不缺激情。这群特殊的群体,这群生龙活虎的战争机器,相信你会喜欢。

01

第一章

开 饭

中午十二点,全国的人民都开饭了,也包括那些身处军校的学员们。

但他们的开饭却别有一番场景:

“稍息,立——正。值班员同志,二排集合完毕。应到四十人实到三十五人,其中四名小值打饭一名女生事假,请指示。”排值班员大声地向队值班员报告。女生在军校是稀缺资源,及其稀缺。有的军校除了教员连一个女生都没有。

“稍息”,队值班员喊道。

队伍浩浩荡荡的向食堂走去,食堂门口一个‘踏步’的口令,整条长龙迅速停止前进,开始了一遍又一遍的口号训练。大家扯开脖子撕心裂肺的喊,排与排之间进行竞争,声音最大的排先进食堂。每个人都很卖力的喊,整个校区都是如洪钟般的口号声。

现在好些军校的食堂已经和地方大学一样,都是学员自己进去刷卡吃饭。只是还有少数冥顽不灵的军校继续着大锅饭的生活。

进入食堂,他们站在自己的座位旁边,一个个都是标准的军姿。

“坐”值班员大喊一声,准备开饭。

“起立。”值班员又大喊一声。也许是刚才坐的不整齐,也许是刚才坐的动作不够利索,也许根本就没有什么原因,值班员就是想多喊几遍。

‘战斗’充斥着军校学员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吃饭。真正的高手过招往往在战争还没有开始时胜负就已分出。开饭前夕,饭堂里的火药味异常浓烈,一双双饥饿的眼睛贪婪的盯着眼前的四菜一汤,就在那站起坐下的训练中,他们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快速心算:自己最喜欢吃的菜是哪一个?哪道菜吃起来最方便?哪道菜最适合就米饭?今天的鱼是什么鱼,有没有刺,刺容易不容易吐出来?同桌战友喜欢吃今天的哪道菜?会不会和自己的重合?这些都要在开饭前那短暂的站立时间内想好,有时甚至需要思考的还不止这些:

如果今天有鱼,说明菜还不错,但不要高兴的太早,鱼在他们眼里只有两种种类,多刺和少刺。如果多刺,那就放弃它,因为这样的鱼吃起来很浪费时间,在少的可怜的吃饭时间里,它会直接剥夺你吃其他菜填饱肚子的权利。这道菜只能等你吃饱喝足后如果还有时间的话再慢慢享用。如果少刺,那恭喜你开饭后可以直接吃鱼。

还有一道菜是很大的那种肉丸子,吃的时候最好一边吃一边喝汤用水冲,这样可以很大程度加快吃饭进程,因为肉丸和米饭在一块吞咽时并不顺畅,急速吞咽时很容易噎住。

开饭后不要急着吃饭,先将自己的满满一碗饭拨出一半,这样可以快速吃完然后再盛一碗。规定的时间里这是能吃两碗饭的最佳办法。

看,东边桌子上甲乙两位战友对视着。彼此眼中充满了狡黠的笑容,他俩已经心算完毕。这样的对视就是一种宣战。

“坐”值班员第N次喊道。

“开饭”这是大家盼望已久的声音,也是吹响战斗的号角。

只见甲乙立即张开血盆大口凑近左手端起的米饭碗,右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起筷子,在你眨眼的时候他们已经将三分之一容量的米饭拨进了口中。紧接着筷子就像织布机的梭子一样在口与米饭之间来回快速地穿梭,那“咋,咋,咋”的吃饭声使整个食堂都充满着机关枪一样的声音。再好吃的饭菜他们都只能粗暴地对待,夹一大把菜放进碗里只顾一个劲地往嘴里拨,偶尔会发现菜里有虫子,反应过来时也已经进了嘴里,他们不可能因为一只虫子而将整口饭菜吐掉,他们甚至连恶心都顾不上。喉结随着吃饭的节奏上上下下,他们基本上不给自己咀嚼的时间,觉得有点噎住了一口汤解决问题。也难怪老兵多少都有点儿胃病,这也是一方面原因吧。不过这是后话了,他们才不管这些。

一分多钟过去了,甲两碗饭已经下肚。现在他正悠闲地吃着带刺的鱼肉,得意地看着正在狼吞虎咽的乙。甲胜利了。

三分钟的吃饭时间到了。

“全队都有,起立…….收凳子,外面集合。”

大家刷地一声放下筷子。那些正在吃饭的同志,带着满嘴的饭菜一边往外跑一边慢慢地咀嚼着,只有这个时候他们才能吃出饭菜的味道。有的同志看着自己还没吃完的半碗饭依依不舍,一边往外走一边不住地回头看。甲和乙打着饱嗝幸福地离开了自己的位置走了出去。

食堂门口,排长微笑的看着一个个出来集合的人,最后一个出来的人要对着每一个人喊一声‘对不起’。因为他让大家在外面‘久’等了。

战争结束,十二点十分。全国人民还在吃饭可这群军校生的午饭已经结束了。

这是他们大一第一学期的生活,特别是军训的两个月尤其如此。

一日三餐,一顿不断。

当他们渐渐习惯了吃饭前喊口号,习惯了在食物面前不断的起立坐下,习惯了只有三分钟的吃饭时间后,这些规矩也就渐渐消失了。他们成了老兵。

新兵变成老兵的过程也就是饭菜变差的过程。两个月新训期间饭菜总是出奇的好,每天花样不断,不管训练多苦多累,当面对一桌丰盛的饭菜时,烦恼早抛到了九霄云外。

新训结束,痛苦开始。训练不累了,饭菜也就不好了。

每顿饭四菜一汤,土豆丝名副其实,真的就只是一盆土豆丝,白花花的一盆,一点颜色都没有,仔细在里面找找兴许能找到几丝红辣椒。尝一口土豆丝,若不是军校生你绝对尝不出它是炒的还是凉调的。因为这两种烹饪方法食堂总是能做出一样的味道-淡然无味。水煮鸡水煮鸭只能通过鸡头鸭头来分辨,它们没有脚,没有翅,甚至连一个鸡或鸭的轮廓都没有,你更不可能通过它们的味道来分辨。食堂师傅厨艺之高超,有时候海带都能独自成为一道菜。每一道菜大厨们总是精心的让他们保持本来的颜色,食物们就像只是洗了个澡一样被端到了餐桌上,他们的味道总是保持着原汁原味,军校生们尝到了有温度的生食。久而久之,作为军人对于野外生存吃活物这一训练科目,他们是绝对可以拿满分的。学校真是煞费苦心啊!

记得上初中那会,每天早上在学校食堂吃饭,有那么一段时间,食堂蒸的馒头特别难吃,颜色屎黄屎黄,好些人咬一口实再受不了,顺着食堂窗口扔进去。要是一口都没咬就直接扔进去,那食堂会捡起来笑一笑,连擦都不擦就把它扔进卖馒头的筐里。最后学生和食堂的矛盾越来越大,学校迫于压力将包食堂的公司给换了。

军校生逼急了也会反抗,但有纪律约束,他们不敢砸桌子摔板凳,只能软抵抗-不洗碗。几百号人不洗碗,对食堂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工程量,因此有时候饭菜会得到一些改善,但收获甚微,鸡和鸭该没脚的还是没有脚。

向上级反映,万万不可。只能逐级反映,逐级反映得来的只能是被教育,他们一教导员说的好:“兄弟们你们就知足吧,我上军校那会,我们时不时的还能从汤里面夹出块抹布来,你们现在最多也就吃出一个虫子,免费补充蛋白质,多好。”

军校流行这么一句话,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军校生很会学以致用。他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每个宿舍买一个电磁炉,每次开饭的时候去食堂偷偷拿一些鸡蛋,白菜,洋葱等(应该叫顺手牵羊比较合适),再带几盒米饭。回到宿舍偷偷做饭吃。食材有限,最常做的就是炒米饭和煮面。这个时候厨艺高超者总是得到全体社员膜拜。四年下来每个人在厨艺方面都会有所造诣,尤以炒米饭和煮面为佳。电磁炉作为大功率用电器是万万不能让队干部知道的,要应对时常到来的内务检查,又是一场游击战,每次藏电磁炉时秉持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则-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除了炒米饭和煮面电磁炉还有一个重要使命-做火锅。每当班里有人过生日或者遇到什么节假日时,大家就会偷偷的在宿舍里做一锅丰盛的火锅。

做火锅可并非易事,丰富的食材,火锅料,酒。这些都得冒着生命危险出去采购。因为军校里有一种生物叫做“纠察”,军校生之于纠察,就像小偷之于警察。那是天敌,要躲,所以只能趁着夜色,偷偷溜墙而出,置办好东西再偷偷溜回来,如果不幸被抓到就是一个处分。因此置办食材这种苦差事得大家轮流来当,渐渐的大家都练就了超强的侦查能力和反侦察能力。至于纠察和军校生的恩恩怨怨那是我们以后要讨论的内容。

食材置办齐全,大家把酒言欢。

食材一点点的进锅,熟食一点点的入口,这种偷偷的进食总能使大家格外的胃口大开,每次的食材不管买多少,总是能被吃的渣渣都不剩。

吃饱喝足,促膝长谈。平时有点小矛盾的这时候借着酒劲把心里的话都说出来,一杯酒下肚相视一笑,一切的恩怨都已化解。

军校生十有八九都是吃货,这是一种乐趣。苦闷的军校生活,大家天然的对于任何一种乐趣都不会放过。如果不喜欢吃,那就少了一项乐趣了,而且还是一天至少三次的乐趣。一哥们有一次周末请假外出,午饭的时候点了一份鸭血粉丝,吃到一半发现一只虫子,要是一般人肯定大吃一惊,恶心到勃然大怒。只见这哥们却心中大喜,不声不响的将碗里剩下的鸡蛋和鸭血粉丝吃完,然后叫来服务员,指着只剩一点汤的碗里漂着的虫子……然后他又免费吃了一碗。

南方的军校少有面食,这让像青河这样的北方人士曾一度思面成疾,好在校外有家面馆卖凉面。高中时,每个周末一碗羊肉泡馍一瓶冰峰,否则这一周就不完整;大学时,每个周末一碗凉面一瓶啤酒,否则这一周也不完整。生活总得有个盼头,这些不值一提的小爱好,会使他们产生一种‘错觉’——生活其实并没有那么苦逼。

未完待续

.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高中那年,我对夏然一见钟情。夏然成绩很好,大概180cm的身高,瘦瘦的,是班上的风云人物,是个很有组织能力的人。...
    梦回一夏阅读 487评论 1 0
  • 最近听完一本有声书,Caro Dewck 写的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
    Phoebe_cac5阅读 1,086评论 0 1
  • 你还在那路口等什么? 你走 走的越远越好,不要让我看到你的背影 你还在哪里干嘛,还不够吗? 伤我伤的还不够? 那我...
    姓梁心不凉阅读 154评论 0 0
  • 爱人的老家盖新房,今年我们早早的去了桂林,雁山区,罗明村。 去的时候是雨天,阴冷,雾气蒙蒙,只好买了一件最厚...
    良真阅读 4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