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只有两种结局——一是早死,一是早疯

《南海十三郎》

蹲在牢里的说书人指着众人,道:“我告诉你们,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天才,真正的天才只有两个结局,一是早死,像唐涤生那样,一是早疯,像南海十三郎。”

《南海十三郎》这部电影,我听闻已久,却一直未看,因为晓得不是个欢乐的戏,要看需得先积攒点承受力。

直到今年四月获悉:原班人马以舞台剧的形式再次登台,于北京上海再次上演一代编剧沉浮一生的传奇。这让我又动起了心思,尽管我知道的时候舞台剧已经谢幕,所幸还有一部老电影,一直留在那里,等后人去看。


电影开头,一个说书人对众人讲述十三郎的故事。讲他自幼家境殷实,聪颖顽皮、过目不忘,被送去香港上学后,对名叫Lily的美女一见钟情,竟直接追到上海去,失踪两年后潦倒回乡。

Lily自然是没追到,十三郎虽是受了情伤,好在年轻,回乡后悠闲度日,每日闲逛听戏,最喜去捧名角薛觉先老板的场。

他耳尖又懂戏,听到最后,嫌弃人家唱的剧本平仄不分,唱词拖沓,索性自己写了一部《寒江钓雪》奉给薛老板。

薛觉先打开一唱,立刻登门府上,恳请十三郎加入班子,为粤剧写剧本。

金牌编剧十三郎的故事,从这里才开始。


十三郎最红时,写的戏唱遍省港澳,场场爆满,哪个名角怕自己要过气了,就跑来求十三郎写出好戏重振风光。

大抵有才华的人,难免都有些傲气。

十三郎忙起来,能同时口述写三部戏,这部说完一段,再跳过去说下一部。

他文思敏捷,负责抄录的编剧们叫苦连连,跟不上他的节奏。

十三郎多骄傲的人,直接骂:你们这群二十七流的废物!

咦,何为二十七流?

十三郎手指一个个点过去:九流!九流!九流!加起来就是二十七流!

脾气这么坏,性子这么傲,就算曾有人仰慕他的才华,想拜他为师,也早早断了心思。

直到一个人的出现。


这个人笑吟吟地进来,接下了抄录的活儿,不止跟得上十三郎的节奏,还能在十三郎卡壳的时候接下词去。

这个人,就是唐涤生。

他心志坚定,要拜十三郎为师,成一代名编剧。


十三郎挥挥手:你去给我倒杯茶。

唐涤生喜滋滋地倒了来,脱口叫:师父!

下一秒,十三郎朝杯子里吐了口口水:你把这喝了,我就收你为徒。

唐涤生面色一僵。

这哪里是收徒,这是刁难折辱。

唐涤生忍着怒气,要喝下茶水,十三郎手及时一拦。

好猫不下崽,我连儿子都不生,怎么会收徒弟,你滚吧。

唐涤生终于爆发,你个神经病!将来我一定比你厉害!你等着!

十三郎被骂了,反而笑了起来,收下了这个徒弟。


唐涤生拜他为师,自然模仿起十三郎的风格,十三郎却道:你干嘛写这些低级的东西,学我者生,像我者死。

他丢下一堆元曲杂剧,叫唐涤生细读:我写得戏用词浅显,是因为现在听戏的人多是文盲,只听得懂白话,可以后观众的水平,一定比今日的要高。你要走出你自己的路,写出属于你的戏。


战争爆发之后,十三郎赶唐涤生离开大陆去香港,自己要奔赴前线慰问演出。

唐涤生不肯走,十三郎不得不发挥毒舌本色,说像你这种志大才疏的人,一辈子红不了,别坏了我的名声,以后绝不许说是跟我学的编剧,三脚猫!

唐涤生忿忿离去。

十三郎漠然地看着他的背影,道:阿唐前途无量,跟着我没好处,说实话,我不配做他的师父。

十三郎收下唐涤生时,说我只年长你七岁,别叫师父,喊我一声大哥。

他始终不肯承认是唐涤生的师父。


红极一时的十三郎,恃才傲物,绝不妥协低头,战时美女们白花花的大腿舞,比他的精忠报国戏受欢迎得多,他不满这些靡靡之音飘在战场上,怒打对方编剧,遂在圈内留下了个任意打人的凶暴恶名。

旺时太傲,自然招了许多人不满,恶名一出,无人再请他去写戏。

曾经要三请四邀才肯动笔的十三郎,坐上冷板凳。

可都这么潦倒了,却还是一身傲气不减,死都不肯低头。

有人叫他写戏,写个猩猩强暴村女,村女生下儿子,后来儿子劈山救母。十三郎冷笑:禽兽版宝莲灯?他笔头一挥,改成了村女力拒猩猩,一同对抗狒狒侵略的抗战戏,被班主扫地出门。

侄女好不容易给他找了个写电影剧本的活,他看样片时,发现自己写的悲剧人物死后被导演来了个复活大团圆。十三郎暴跳如雷:编导演,编剧在前!谁敢改我的戏!我烧了你的底片!于是又被暴打一顿赶出门去。

他已经倒霉到了姥姥家,却在这时重遇初恋女神Lily,Lily依然美貌光鲜,看着十三郎的眼神犹如看着乞丐——此时的十三郎,本也就沦落成乞丐。

受了刺激的十三郎,念叨着为何要在我最落魄的时候偏偏遇见你,神经恍惚地从火车上纵身跳下——

摔成了半疯半傻。


他疯疯癫癫流落街头,臭气熏天神厌鬼弃,谁也不会把他和当年那个一身长衫风度翩翩的玉面才子联系到一起。

旧友薛老板好不容易找到他,要接他回去照顾,十三郎疯哈哈地笑:以天为被以地为席我不知有多畅快。旧友没办法,只得交代几家茶馆,见到十三郎,便容他进去喝杯茶。

他在茶馆里重遇见了唐涤生。

他正冲痰盂里吐痰,挠着痒痒,茶馆老板递过来一本曲谱:里面的贵客说了,你填不出这曲子,就自动乖乖滚蛋。

十三郎嗤笑:蕉窗夜雨?拿古曲考我?老子背工尺谱时,你还在穿开裆裤哪!

“相见若似梦,自从别去匆匆,此刻再相逢,咫尺隔万重……”

十三郎唱着唱着,突然一怔。

一道屏风后,有人接着他的唱词,唱了起来:“我再见恩师心中百般痛,仿似宝剑泥絮尘半封,昔日壮志与才气全告终……”

江中雪,泪影两朦胧,辜负伯牙琴,你莫个难自控。

知音再复寻,俗世才未众。


十三郎拔脚要跑:桌子我让给他了,再见!

唐涤生从屏风后跳出,一把抓住他胳膊:师父!

家人说不动他,薛觉先留不住他,只有唐涤生,让十三郎的眼睛再次亮了起来。

一杯茶水奉上:师父,我们再一起写戏吧。

十三郎捧杯的手发颤,想起当年唐涤生苦苦求他收己为徒,他接过拜师茶欣然喝下:我们君子之交,就凭这一杯茶。

君子之交,清茶足以。


当天晚上,十三郎洗了澡,换了干净衣裳,高高兴兴地去给唐涤生的新戏捧场。

躺在担架上,戴着氧气罩的唐涤生从他眼前一晃而过。

十三郎拨开人群想追上去:阿唐!阿唐!阿唐!

警察拦住了他,他叫:我是他师父啊!

《再世红梅记》首演当夜,唐涤生突发心脏病死亡,年仅四十二岁。

一对天才编剧,徒弟早死,师父彻底成疯。


再后来的事没什么好讲了,一个疯乞丐,苟延残喘活到七十四岁,双足赤裸,僵死街头。

说书人说完故事,有人问他,你同南海十三郎什么关系?

哪有什么关系呢?

一个潦倒编剧讲另一个潦倒编剧的故事罢了。


《南海十三郎》的原作和编剧,是曾写过《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的杜国威。他和导演高志森合作过许多欢乐轻松的搞笑片,却又一起研磨出了《南海十三郎》。

这不是能让人放松的电影,它会让每一个编剧都心有戚戚如鲠在喉。

可它偏偏在片尾打上一行大字:

献给全港编剧共勉


风华正茂时,唐涤生站在十三郎身边,望着台上咿呀,说:师父你写的戏真好啊,以后我也要像你一样,成为一个名编剧。

十三郎笑他:你为什么老是想成名啊?

唐涤生的眼睛霎时明亮:我要证明文章有价,再过三、五十年,没有人会记得那些黄金股票,世界大事都只是过眼云烟,可是一个好的剧本,五十年、一百年、依然有人欣赏。就算我死了,我的名字我的戏,没有人会忘记,这就叫做文章有价。

十三郎一撇嘴:自大狂。


唐涤生的剧作《紫钗记》中,有这样一段唱词:

“携书剑,滞京华。路有招贤黄榜挂,飘零空负盖世才华。老儒生,满腹牢骚话。科科落第居人下,处处长赊酒饭茶。问何日文章有价?混龙蛇,难分真与假。一俟秋闱经试罢,观灯闹酒度韶华,愿不负十年窗下。”

愿不负十年窗下。

文章有价。

献给所有写故事的人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