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系列学习:金融远期外汇

这一篇文章让我们来说说远期外汇,

远期外汇这个比较复杂,但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特别是做外贸的小伙伴,都应该知道远期外汇的重要性.那远期外汇主要分为两大类:

一种是FXA,另外一种是ERA,第一种远期外汇协议,我们通俗点用个例子理解,比如我要买三个月以后的美元,我现在是一个外贸商人,我卖商品到美国去,美国人要三个月后付给我美元,我怕我三个月以后美元贬值,我岂不就是亏了.所以我提前可以跑到银行去,去卖三个月之后的美元就可以.所以这叫远期接受汇.还有一种远期受汇,一种是多投,一种是空投.

所以通过上述的例子,我买的三个月以后的美元就是远期外汇协议的一种产品,比如三个月,六个月,最长为一年期的美元.

第二种叫做远期汇率协议,这种气势可以看成是远期的远期,因为远期的外汇交易,在国际交易上非常的普遍,如果你做外贸,尽管有了远期的外汇协议(假设是三个月),但是这三个月内每天的汇率都会在波动,这时候就会有一些风险.这时候有人希望把三个月后的远期汇率定下来,大家都要这种需求,这种就可以看成是第二代衍生品,所以远期汇率协议其实就是远期外汇协议的汇率协议,所以这个稍微复杂一点.

在国内,稍微术语一点的词汇是DF/NDF(本金交割的远期/本金不可交割的远期),本金交割和本金不交割在没有外汇管制的前提下,没有任何的区别,但是在中国的外汇管制情形下,区别倒是非常大,所以如果有大量的外汇进出,除非你是外汇贸易者,如果像我们个人,如果有大量的外汇进出,肯定是不行的.

说个例子,现在很多人担心一旦中国发生金融危机,人民币资产大幅缩水,所以很多人想把资产转到国外去,又觉得钱到了国外自己啥也不懂,只能存银行,所以钱不能增值,所以一部分人又想在国内赚钱,又害怕金融危机一来,人民币汇率保不住,这时候NDF就有作用了,如果你担心未来你的钱出去贬值,你只要到香港去,和境外同行签订一个NDF,与未来的汇率锁定,比如五年之后,美元比人民币的汇率是多少.万一五年以后,中国出现金融危机,人民币就不会大幅度贬值.有人说中国现在这么多年没发生金融危机了,未来十年发生的几率不大,但是这种是太过于乐观,只要是市场经济,每一个十年都会发生经济危机,这不是诅咒,这是一种经济规律,但是危机何时发生,谁也不知道,所以才有比如NDF这种金融衍生品的繁盛.一旦发生危机,我的财产不会缩水.如果有了这种保护,我就不用把资产卷到外边去,我就可以老老实实在这里投资,因此国家应该要给民众一个保护财产的手段,而不是现在很多富人都跑了国外去了,当然有多重原因,但是对中国未来前景不看好这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没有金融工具作为保障,企业家面临风险的时候就没办法,没办法也就只能跑路.但是我们可以给提供金融工具,这样金融危机发生时不会有事情发生,就OK了,有时间的时候我们希望一起来了解下金融危机发生时,怎样去规避风险.

回到NDF,NDF其实不能够很好的去应对金融危机,因为NDF只能将多少人民币转换为多少的美元,按照固定利率,但是金融危机发生后,你的资产缩水,转换回来后依旧还是缩水.如果你不使用NDF,是双重缩水,会死的更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用CDS,未来学到违约互换的时候,我们再提一提.

大家可以看看,一个月期限,NDF基本没有价差,但是5年之内,NDF就有风险,今天我们的利率在6.9左右,五年之后人民币利率大概在7.3左右,也就意味着未来五年内人民币会估计贬值这些,但是尽管会贬值这些,我也愿意会花费一些投资,保住这些汇率.所以我会去签一份协议,花费等额的人民币,五年之后去兑换相应的美金.NDF就是这样.

本来这里想找一下DF的数据进行比较,但是DF数据太难找了,以后找到后这部分再来比价.

先来看看即期汇率和NDF的关系:

即期汇率和NDF的关系图如上图所示,这张图有些历史了,我们看,在人民币升值的时候,即期汇率和NDF也有一种相关性,但是NDF会稍微有一些预期性质,在中间的时候,NDF已经预言人民币汇率,但是相差的幅度不大,所以美国人控诉我们操纵汇率.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使用这些远期交易机制的好处.

下一篇文章我们将继续说一说远期交易.

附录:

http://www.bankofchina.com/sourcedb/ffx/

在上边这个网站,我们可以看到各种货币远期结售的价格,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了解下.

做外贸的小伙伴可以多多了解上边这个表,前几天听了个故事,欧债危机的时候,中国的企业去欧洲贸易的时候,结算必须要求要用美元,绝对不用欧元,但是在欧债危机的时候欧元很弱,很弱如果我们用欧元交易,欧洲那些人肯定很高兴,但是我们可能会承担当时的一些损失,但是一段时间,欧债危机消退后,赚的会更多.所以学习金融工程,做一件事要找出多条路,然后去比较,计算出最大的利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黎明前的黑暗走来,也看清生命低谷中面临的风雨。春天花儿散发出的一缕清香带来的生命的生机,我无不紧紧抓住这难得的一...
    海步多阅读 186评论 0 4
  • 隐约记得,在近几年《小王子》又一次被掀起狂热之前,就看过《小王子》这部动画片了。但是也仅仅是像小孩子那样,当作动画...
    牙牙儿阅读 1,7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