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你兴奋于未来新技术的11个原因

推动人类进步的最强大力量是技术的迅速崛起和广泛扩散。— The Economist

在1820年,一个人可能还活不到35岁,全球94%的人口还生活在极端贫困中,只有少于20%的人口受到过教育。而今天,人类的平均寿命已经超过70岁,全球只有不到10%的人口还生活在极端贫困中,超过80%的人都受过教育。是什么催生了这些改进?其原因主要正在于技术的不断进步,它开始于工业时代,在今天的信息时代依旧向前不止。

放眼未来,会有许多令人兴奋的新技术将继续改变这个世界,提高人类福祉。本文只是其中的十一个。

1、自动驾驶

现如今,自动驾驶汽车在大多数驾驶环境下已经要比人为驾驶安全。未来3 - 5年内它们会变得更加安全,并将开始成为主流。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在全区范围内每年因交通事故引起的伤亡人数就达到125万。其中,一半的死亡人数是那些受到汽车撞击的行人、骑自行车的人及骑摩托车的人。对于15-29岁之间的年轻人,汽车事故是造成他们死亡的罪魁祸首。

正如汽车在20世纪重塑了这个世界,在21世纪这一主角将由自动驾驶汽车扮演。在大多数城市,其20-30%的可用空间都被用来当做停车空间,大多数汽车有95%的时间都搁那停着。而无人驾驶汽车几乎可以连续使用(人们最有可能从一个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中叫到一辆空闲的车辆),从而大大减少了停车的需要。汽车之间将能够连接沟通,以避免事故和交通堵塞,而乘客可以利用在车上的时间工作、学习或交际。

2、清洁能源 

减少对能源的需求来应对气候变化?这种方法似乎只能呵呵。幸运的是,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们一直在能源供应方面作出努力,期望创造出使用便捷并节省成本的清洁能源。

由于稳定的技术和制造业的进步,太阳能电池的价格自1977年以来已经下降了99.5%。太阳能很快就会比化石燃料更具成本效率。风能的成本也已经跌至有史以来的最低点,其产出量在过去的十年中约占美国新能源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

有些企业组织就正在利用这一点。例如,在印度有一个首创性的项目,他们计划将机场的能源来路转变成自足性的清洁能源。

Tesla 正在制造高性能、消费性的电动汽车,并在全球范围内安装充电桩。

已经有迹象表明,清洁能源可能很快就会达到一个转折点。例如,在日本,充电站的数量已经多出加油站了。 

德国也是大量生产可再生能源,其产量甚至供大于求了。

3、虚拟和增强现实

计算机处理器也是发展到最近才足以支撑起令人舒适和信服的虚拟和增强现实体验。诸如Facebook、Google、 Apple 以及 Microsoft 这样的大企业也都已经开始投入大量的资金,努力使 VR 和 AR 使用起来更具沉浸感和更舒适,并成为一种普通用户就消费的起的体验。 

人们有时会认为 VR 和 AR 仅仅能用于游戏当中,但实际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将被用于各种各样的场景中。例如,我们可以使用它们来操纵三维对象:

会见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同事:

甚至能应用到医疗应用程序中,如用来治疗恐惧症或帮助瘫患者恢复:

实际上,VR和AR都已经被科幻迷们追随了几十年。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它们将最终成为一个主流的现实。

4、无人飞机和飞行汽车

“道路? 我们去的地方不需要…道路。” — Dr. Emmet Brown

一开始作为一个军事技术,GPS现在已经能被我们用来招呼出租车、导航和捉口袋妖怪。同样地,无人机也是始于军事技术,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被用于消费者和商业应用领域。

例如,无人飞机被用来检查如桥梁和输电线等关键的基础设施,勘测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状况,以及许多其他创造性的应用,像打击动物偷猎行为等。

Amazon 和 Google 在使用无人机递送家居用品。

创业公司 Zipline 则使用无人机来向那些无路可通的村落递送医疗物资。

还有一波新的创业公司在研究飞行汽车。

飞行汽车使用跟无人机一样的先进技术,不过它们要需要足够大以承载人类。由于新材料和新型电池的不断发展,以及软件系统的提升,飞行汽车将显著的比今天的飞机和直升机更便宜和方便。

5、人工智能

“在围棋对弈中,要使用计算机打败人类大概还得一百年——甚至更久。” — New York Times, 1997

“人类在围棋游戏中的霸主地位被 Google 的计算机程序重击” — New York Times, 2016

在过去十年中,由于新型算法的出现,大规模数据采集及计算机处理能力的提升,人工智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

AI 可以被应用到几乎任何领域。例如,一种被称为图片样式转换的AI技术能够将你所给的图片变换成已知画家的画作风格。

Google 建立了一个人工智能系统,控制其数据中心电力系统,从而节省了数亿美元的能源成本。

人工智能的使命就是像工业革命将人类从重复性的体力劳动解放出来一样,将人类从重复性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如果 AI 能帮助人类变成为优秀的国际象棋玩家,顺理成章地,它也可以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飞行员,更好的医生,更好的法官以及更好的老师。”  — Kevin Kelly

一些人担心,人工智能将会摧毁就业机会。历史已经证明,尽管新技术的出现确实会消除一些工作岗位,但它还是会创造出新的更好的工作来取代它们。例如,随着个人电脑的出现,印刷工人的岗位数量虽然下降了,但却增加了对平面设计师的需求。 

想象即将消失的工作机会要比想象新生的工作机会要容易很多。今天数以百万计的人们从事于应用程序开发,共享司机,无人机操作,和社交媒体营销——这些都是原本并不存在的工作,在十年前你甚至很难想象到今天这个样子。

6、给每个人的袖珍型计算机

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80%的成年人都将有一台连接网络的智能手机。 一台 iPhone 6 内大约有20亿个晶体管,其数量大概是一台1995年产的 Intel Pentium 电脑的625倍。今天的智能手机正是那些曾经被认为是超级计算机的家伙。

接入网络的智能手机给普通人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而在以前,只有少数的精英人士才能享有。

“现在,在位于肯尼亚中部的马赛人手里,一部移动电话要比25年前总统手机的电话有更好的通信能力。而如果他的手机里有使用到 Google,那么他能获取到更多的外部信息,这个数量甚至比美国总统15年前能获知的信息量还要大  。”— Peter Diamandis

7. 加密货币和区块链 

“如果你去问人们,在1989年为了生活的更好,他们需要些什么,那他们不太可能会提到的答案是需要一个使用了超文本链接的分布式网络节点。” — Farmer & Farmer

网络协议就是互联网的管道。现如今我们使用到的大部分网络协议都是多年前由学术界和政府发明出来的。在那之后, 由于人们的精力基本都转移到开发诸如社交网络和通讯应用这样的专有系统,协议的开发工作就大都停了下来。然而加密货币区块链技术正在通过向网络协议提供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改变着这种局势。单就本年度,数亿美元在大范围的基于区块链协议的革新下催生出来。

基于区块链的协议还有以前的传统协议无法触及的能力。例如, Ethereal(以太坊)就是一个新的基于区块链的协议,它能用于创建智能合约和可信的数据库不受腐败和审查制度的影响。 

8、高质量的在线教育

大学学费高涨,任何一个有智能手机的人都可以访问大多是免费、且越来越高质量的教育内容,或其他在线渠道学习几乎所有的主题知识。

在过去,购买一套大英百科全书要话费你1400美元,而现在,任何有智能手机的用户都能轻易地访问到 Wikipedia(维基百科)。在过去,你几乎不得不通过在培训学校学习或购买编程书籍来学习电脑编程。现在,你可以在 Stack Overflow 社区里跟4000万人一起学习。YouTube 上有数百万时长的免费教程和讲座,其中许多出自顶尖教授和大学,这些都是你可以免费够得着的学习资源啊。

其实在线教育的质量一直在越来越好。在过去的15年里,MIT(麻省理工学院)一直在录制课程讲座、收集覆盖2000们课程的学习资料。

“我们的想法很简单:把我们所有的课程资料放到网上,使它们能触及到全世界任何一个人。”  — Dick K.P. Yup,教授, 麻省理工学院

作为可能是全世界最为优秀的研究型大学,MIT一直处在技术新趋势的前沿。在接下来的一个十年,希望更多的学校能跟随上 MIT 的步伐。

9. 使用科学手段生产食物

我们的地球正在不断耗尽可用耕地和淡水资源。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的食物生产系统效率极低。要生产出仅仅1磅牛肉,就需要消耗掉惊人的1799加仑的水。

幸运的是, 各种各样的新技术正在涌现出来以改善我们的食物系统。

例如,有企业正在开发新型食品,作为传统食物的替代品,它们好吃又有营养,而且更加环保。 创业公司 Impossible Foods 就发明了一种新型的肉类食品,它无论是看起来还是尝起来都跟肉一样,但实际上是由植物加工而成。

他们生产的汉堡的原料相比传统的汉堡的原料,其使用的土地面积少了95%,水少了74%,产生的的温室气体少了87%。其他创业公司正在尝试制造基于植物的食品来替代牛奶,鸡蛋,和其他常见的食物。Silent 就是一种健康的、廉价的肉类替代品,它使用了先进的工程原料,比传统的成分对环境更为友好。

这些产品中有一些使用到了基因改造技术——已被广泛流传为具有危险性的一项强大技术。然而根据 Pew Organization 的一项研究,88%的科学家认为基因改造食品是安全的。

在食品生产方面,另外一个让人兴奋的新技术是自动化的室内养殖。在太阳能、传感器、照明系统、机器人学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共同驱使下,室内养殖已然成为传统户外养殖的替代技术。

相比于传统的耕种,自动化的室内养殖只使用到十分之一的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它们不依赖于天气,又不需要使用农药,而庄稼每年却会有更多的收成。

10、计算机跟医学的结合

直到最近,计算机只能在用在医疗的边缘地带,主要用于研究和记录。现今,计算机科学和医学的结合正在引领各种各样的突破。

例如,仅仅在15年前,为了给人类基因组排序就需要花费30亿万=美元。 如今,这个成本大概是1千美元且还在降低。基因测序将很快将成为一项医学检查中常规手段。

基因测序会产生大量的数据,需要使用强大的数据分析软件进行分析。一个应用就是检查血液样本以提早发现致癌元素。进一步的基因分析可以帮助确定最佳的治疗疗程。

计算机技术在医疗上的另一个应用是在假肢方面。例如,图中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在使用假肢手控制使用她的上臂肌肉:

很快,我们就会出现使用思想控制假肢的技术。

在诊断疾病方面,计算机也正发挥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一个人工智能系统最近在2000万的癌症病例中发现了一种隐藏的模式,从而诊断出了一种医生们尚未诊断出的罕见的疾病。

11、一个新的太空时代

自从上世纪50年代人类开启太空计划后,绝大多数空间研究的资金都来自政府部门。但资金支持一直在下降:例如,NASA的预算已经从60年代的4.5%降到了今天的大约0.5%的联邦预算。

不过好消息是,私人太空公司已开始填补这一空缺。 这些公司提供范围广泛的产品和服务,包括火箭发射、科学研究、通信和成像卫星以及像小行星采矿这样的新兴投机的商业模式。

在这些私人太空公司中,属 Elon Musk 的 SpaceX 最为著名,它成功地发送了可回收利用的火箭进入太空。

不过,最能引发人们兴趣的公司大概是 Planetary Resources,它们正在尝试开辟一个新的产业:从小行星上开采矿物质。

如果成功,小星星采矿产业可能会在外层空间引起一波新的淘金热。就像之前的淘金热一样,这可能会导致投机过度,但也会显著地增加政企对新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投资。


这些只是在未来几十年内我们能够看到的革命性技术中的一部分。2016只是新纪元的开始。正如未来学家凯文·凯利说道

如果我们能爬进一个时间机器,穿梭到未来30年,然后回望今天,我们会意识到在2050时大多数伟大的产品都是2016年之后才发明的。将来人们会看他们的全息操作屏和可穿戴式的虚拟现实眼镜以及可下载的替身及AI界面,然后说,“哦,那个时候你其实根本没有享受到互联网(管他们叫什么呢)。

译自:https://medium.com/@cdixon/eleven-reasons-to-be-excited-about-the-future-of-technology-ef5f9b939cb2#.bjbo6joqw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点个👍;如果有任何意见或看法,请留下您的评论。更欢迎各位持续的关注,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