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同情贪腐的祁同伟,只不过唏嘘他的遭遇而已

Antony:

上次我与你说,《人民的名义》中我最感兴趣的角色并非理想的化身侯亮平,而是剧中的反派祁同伟。这个人之所以令人触动,大概是因为他太真实了,有时甚至让人不敢面对。

随着剧情的发展,人们对祁同伟的讨论显然已经超过最初的达康书记。我们对达康书记感兴趣,可能是因为现实世界里,这样的官员不多,他让我们觉得新鲜。而对祁同伟的讨论,则显现出了人性的复杂。有人对他同情,也有人站在道德高地上去谴责,还有人说每个人身上都能看到祁同伟的影子。

我对这些观点暂且不置可否。今日看到一句话,忽然觉得甚合我意。我们并非同情贪腐的祁同伟,而是唏嘘那个当年满腔热血,为了跟心爱的女人在一起身中三枪,最后却依旧向权利低头的祁同伟。所以有人为他打抱不平,也是可以理解的。

祁同伟被很多人说成是“凤凰男”。他出身卑微,上大学之前甚至没有吃过一顿饱饭。所以他的出路只有一条,不断努力学习,然后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种方式和所有寒门之子如出一辙,但是很多人看到祁同伟的遭遇之后,再次感慨“寒门难出贵子”。

为什么?因为祁同伟年轻时的一段遭遇。他是汉东大学的学生会主席,是老师眼中的优秀学生,也是时任政法委书记想要重点培养的对象。但就在毕业分配的时候,他发现自己这个在他人眼中优秀的学长,换来的确实偏远山区的岗位。后来他的学弟,却能轻而易举地被分配到政法系统的中心岗位。

如果只是这样,也有可能是巧合,正如高育良所说,或许是天降大任于斯人,苦其心志。但是,当他主动申请到缉毒岗位,并且在执行任务时身中三枪之后,依然无法和相爱的人在一起,也没能回到重心岗位时,我们就不得不怀疑其中存在猫腻。

事实也正是如此,躲在背后的人,便是祁同伟现在的妻子,当时学校的团委书记,比他大十岁的梁璐。这个女人的父亲,正是当年的政法委书记。从剧情中,我们也知道了,当年正是梁璐从中作梗,才让祁同伟和陈阳之间的爱情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我从不怀疑年轻时的祁同伟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怀揣着抱负,势要将自己的所有力气都耗在毕生信仰的事业上。但是,当他年轻气盛满心期待时,却发现命运给他开了如此大的一个玩笑。而这个玩笑,并非天命,却是人为。

这种打击应该是毁灭性的。作为一个同样出身寒门的年轻人,我甚至可以说能理解当时祁同伟的心情。当然,这并不代表我就赞同他后面的做法。我只能说,在祁同伟决定抱着鲜花来到汉东大学的操场,在所有人面前对自己并不喜欢的梁璐下跪求婚之前,他依旧算得上一个好青年。

只可惜,他没能经受住这种打击。但是,试问世间,又有多少人可以忍受这般遭遇?可能有人从此一蹶不振,也有人会像祁同伟一样,成为权力的奴隶。

这便是我为什么不愿意站在道德高地上,以一种高傲的姿态指责祁同伟的原因。自他下跪之后,便已经成为权力的奴隶。他看到了现实社会里最黑暗的游戏规则:英雄不过是权力的工具。所以他丢弃了心中的信仰,或者说他把自己的信仰改成了权力,才会去哭坟,会去向李达康示好,会给陈岩石除草。

祁同伟最喜欢的小说是矫健的《天局》。小说的主人公混沌,为了让自己不活得苟且,把自己当成棋子,最终用生命胜天半子。祁同伟认为自己很像混沌。他曾对高小琴说,这个世界上谁不想由着自己的性子来,但我们没有资格,个性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奢侈,真心玩不起。

所以,他堵上了自己的尊严,最终也堵上了自己的命。但他终究无法像混沌那样,从跪下的那一刻开始,他已经输了。

我时常在想,祁同伟若是不这么想要权力,不这么想要进入权贵阶层,是否能够活得更开心,更轻松?答案或许是,又或许不是。有些人天生不甘于命,如今的时代虽然已经不存在“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种说法,但阶层的固化却是真实存在的。出身底层的人,想要超越阶层去生存,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很多人因此而误入歧途。

纵观这部剧,其中又何止一个“祁同伟”,只不过其他出身寒门的人遭遇不同罢了。所有人都在努力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但似乎每一个出身底层的人,都不尽如人意。

出场两集便领盒饭的赵德汉,出身贫苦家庭,老母亲在乡下,每个月生活费才三百块。他在处长的位置上不到两年,贪了两个多亿。被查处之后,赵德汉说自己穷怕了,以至于贪来的钱一分都不敢花。这岂不是另一个版本的“祁同伟”?

剧中的反派女主高小琴,看似光鲜亮丽,实际上出身低微,是赵家拿来蛊惑权利的玩物。高小琴也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选择了利用自己的身体来换取进入更高阶层生存的通行证。还有被侯亮平称之为“输在起跑线上”的蔡成功,名为“成功”,实则“失败”。他同样是想要进入成功阶层的行列,所以通过行贿、官商勾结,换得了表面上的光鲜。

不知是偶然还是故意,剧中的反面角色,都有一个卑微的出身。连高育良这样位高权重的人,都不得不附庸副国级的干部,如若不然,他很难成为省委常委。整个官场体系,就如汉东的人事体系一样,没有关系,没有人脉,只能像易学习那样,做一个二十多年的处级干部。

当然,有人会提到李达康和王大路。从某种层面上来说,达康书记和大路就像侯亮平一样,有些理想的色彩。

李达康为何能够升任这么快,剧中没有做太多介绍,只说他在林城做出了一番政绩。但现实生活中,是否真的如此就能平步青云,其实谁也不敢保证。所以他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甚至有些“六亲不认”。因为他也同样无法由着性子来。王大路很聪明,他并非不知道商场上的规则,只是通过外包的手段做到了风险隔离,这是他比蔡成功和其他商人更厉害的地方。

剧中最能由着性子来的,当然是赵家公子。无法无天,明目张胆,以权谋私。正是因为有这些人的存在,才让社会的阶层变得固化,让不公变得更加明显。你说社会上这样的人多吗?至少不会有人觉得很少。

当赵瑞龙遇见祁同伟,一个含着金钥匙出生、肆无忌惮的人,遇到为了出人头地、改变命运可以不顾一切的祁同伟,筑成了《人民的名义》中最大的贪腐墙。如果说赵瑞龙是被权力孵化的恶魔,那么祁同伟就是被权力奴役的奴隶。赵瑞龙是可恨,而祁同伟则是可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