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胡同二三事(又一篇)

年龄的衰老有如冬季的无奈

(1)

本来重庆小胡同的故事,不想讲的太多,因为都曾经是街坊邻居,万一有不周到的地方,得罪谁都赶脚不太好哈。

那个年月姥爷也正是贪玩的时候,所以自我感觉,胡同里所有的孩子几乎都是自己的朋友,因为我是一个喜欢跟大帮儿的孩子,只要是有孩子聚堆儿的地方,我都想赶紧地凑进去。哪怕是同别人莫名其妙的去打架,并且和自己应该没有一点关系,只要是大家伙几在一起干事情,我肯定是要参加滴。

男孩子嘛,干什么事儿都不想落单儿,这跟好事儿坏事儿,都没有任何的关系了。仿佛一个人,根本就没法单独的捱过去这整整一天的时间。

那时候的时间可真的是太漫长了!

早晨起来就开始犯愁,这漫长的一天可到底可怎么过去啊?

只是短短的一天的时间,仿佛永远都过不到尽头。大把的时间,都需要用自己的脚指头一秒一秒的量过去的,仿佛根本就是永远也量不完哈。

那时候真是为时间的漫长而犯愁啊!

每天上学的目的,仿佛就是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上课的时候就是煎熬。课间休息时间虽然只有十分钟,却变得欢呼雀跃,大家伙儿一般情况下都是呼啸而岀。教室的大门,就变成了最容易烂掉的东西,记得小学校里每间教室的大门,都会钉满了各种补丁。当年学校里的维修工人,平时最多的工作肯定就应该是修大门了吧。小的时候还真的没有注意这个问题,现在想起了童年,真是对不起那些辛辛苦苦的工人叔叔和阿姨们哈。

哎,那可真是无忧无虑的童年诶!

不过也有时间会过得快的时候,肯定就是周日和各种节假日了。周日的时间,彷佛总是在自己还没有完成计划的情况之下,就悄悄地溜过去了。有的时候甚至自己的计划还没有完全想好呢,就已经开始吃晚饭了。所以周日的夜晚,我迟迟不敢睡觉,就是怕这一觉过去之后,第二天早晨就又要上学了。

我的天呐!

那种心情,就跟猪马牛羊被牵进了屠宰场的心情,也差不了太多哈。

嘻嘻嘻嘻嘻嘻嘻

每个周日的晚上睡觉前,心里盼望的一件事情:

哎哟喂,什么时候才能碰到下一个周日啊?

每周的周一到周六,仿佛就是隔着整整六个世纪吖!

当然、暑假寒假就更不用说了,仿佛假期就是一眨眼的事情,最愁人的就是:

假期已经过完了,突然发现自己的假期作业却还没有做完……所以开学的第一天基本就是抄作业。

卧槽!

那可真是一天超繁重的体力活儿,也可能只有这一天里,在学校的感觉真的是过得很快很快。抄完了作业,浑身上下就像散了骨头架子一样。身体是极度的疲惫,头脑却是极度的兴奋。

因为整整一个假期的作业,一天咱就全部都干完了,心里满满的成就感。虽然完全是抄别人的,自我感觉也没什么两样,抄完了自己也就弄懂了。

嘻嘻嘻嘻嘻嘻嘻

这一天,应该是自己整整一个学期中,最高兴最自豪的一天吧。

因为在漫长的学习生涯中,仿佛只有这么一天,自己是干了点有关学习上的事情,并且根本就不用动什么脑筋,完全就是体力上的较量。

小的时候也就是这点出息……

这大概就是姥爷童年的回忆了。

(2)

现在想起来:

人在儿童时期,应该是最最任性的时候。

这可以表现在各种方面,最突出的地方就是;

为了自己玩的嗨、什么事情都可以干。根本就没有违法乱纪的概念,破坏公物那也是经常的事情啦。

并且常常会乐此不疲。

记得小的时候,男孩子们都喜欢集团滑雪。

当然那时候没有正规的滑雪工具,都是在鞋上绑上一根硬竹板儿。不过北方是根本就不长竹子的,孩子脚下的竹板儿,基本都是来自于公园的竹栅栏。记得附近儿童公园的竹栅栏,无论怎么维修都赶不上孩子们拆栅栏的速度。对于北方孩子来说,竹板儿真的是好东西,大冬天弄上一两条带在身上,走到任何地方都可以滑行,那是既节省力气又十分好玩的事情。

做起滑雪板来,男孩子个个都是高手。

并且很多胡同里的孩子,都可以非常熟练的单腿滑行。记得我们经常会在吉林报社的方向开始向下滑,吉林报社到“圈儿楼”(重庆路副食)那是一个大大的下坡,用飞驰而下来形容是再形象不过了。尤其是一群十几个孩子同时下滑,当时内心的感觉,就是林海雪原中的片段,每一个孩子仿佛都变成了智取威虎山里的剿匪英雄。

穿林海过草原壮志成城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

至于附近的儿童公园,为你修理自己的竹栅栏,到底花费了多少钱?

谁又可能知道呢!

只要到了冬季,公园的竹栅栏肯定就会损失一大批,这也许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了,孩子们需要,而你的竹栅栏就摆在那儿,不拆你的又去拆谁的?这事儿比起后来的强制拆迁来的还要硬气吧。

所以现在想起来,儿童时期的常识教育,还是很重要的。

不然没有任何一个孩子,会觉得自己是在轻微犯罪啊。

只是为了好玩儿罢了!

好像无意之中,我们就拥有了一个无比幸福的童年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

另外那时候自行车玩的也比较嗨!

记得每个孩子,都在自己自行车锁的位置上,插上一块硬纸板。同样是从吉林报社方向,往下方集体飞驰。不是吹的,那时候还没有经历过摩托车的暴走团体的震撼,当时那种劈劈啪啪的声音,简直就是太让人太震撼了!兴奋的是不要不要的,赶脚世界上我们就是最牛逼的孩子了。

回头率应该是百分之百吧!

不过到底是羡慕还是厌恶,就没有什么人知道啦……哈哈哈。

玩的就是一种自我牛逼的感觉。

现在年龄越来越大了,往往会反省儿时的种种时光。不懂事儿的时候,到底干了多少让大人头疼的事情?自己回忆起过去来,愉快和兴奋还是超越了目前的愧疚成分。

好想回到年轻的时代啊。

哪怕是再回去干点什么坏事儿,再一次的遭受到大人们的惩罚和责骂,仍然还是想回到儿童的年代,哪怕是青春时期也行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

想得美!

现在发小人都已经年过花甲了吧,有些老哥哥早就年逾古稀,就连姥爷也七十有二了。不过儿时的事情却记得最清楚,包括每个男孩子的头型性格和脾气,和每一个女孩子小辫翘起的方向,在姥爷的脑海里都是清清楚楚的。

真想再一次回到童年,那怕拉一下对方的小手也好啊,那将会是难以忘怀的记忆吧?可惜一切都没有发生过,转眼却过去了半个世纪,到了这种年龄才知道岁月的蹉跎。

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吧。

希望胡同里每一个活着的发小,无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能快快乐乐的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姥爷一直想念着你们。

2022年11月19日星期六老顽童记于日本高知,2024年春节姥爷整理于初五这一天

过去长春市最著名的副食品商店(圈儿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