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宠与勇气|Justin2018年复盘

文|心灵摆渡人

为了写这篇复盘文章,我把自己2018年所发的朋友圈内容全部看了一遍,整个2018年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转折年。此刻我想用今年看过的最让我感动的一本书的名字来总结最为贴切,那就是:恩宠与勇气。

何为“恩宠”?——接纳所有来到我生命中的一切,从中发现自己的使命。

何为“勇气”?——带着使命感,勇敢活出生命的热情与意义。

2018年绝对算不上顺利的一年,这一年里,我经历过年中的选择,经历过选择以后的阵痛,经历过几个月没什么收入的日子,这一切经历对我而言都是一种恩宠,它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全貌。

前大半年,我学会了接纳自己的角色定位,渐渐地我内心拥有了一股力量,特别坚定的力量,人生开始有了使命感。

最近这段时间,我获得了内心的勇气,我感觉到了小我的死亡,我能够很自然地跟身边朋友主动谈起生命保险、谈起他们对于未来的人生规划、谈起他们怎么看待自己的生命意义、谈起如何直面生命的终结、谈起如何活出生命的热情、谈起怎样过一生才会无悔。

使命感

还是想从5个方面来谈谈过去的这一年,这一次想用对话的方式来分享,一位是Justin,一位是摆渡人。

01 乐趣

1)写作

Justin:摆渡人,今天特别荣幸能够有机会跟你对谈,此刻我内心有很多问题特别想跟你交流。

摆渡人:哈哈,我也是啊。

Justin:那我们从乐趣开始吧。我知道写作是你第一大热情,在过去的一年里,你都写了些啥?

摆渡人:过去的一年里,我差不多写了5万字的文章。主题涉及了:生命保险、长青哲学与整合心理学、个人月总结、追梦俱乐部活动、个人品牌等等。

Justin:真的很丰富,写了这么多。写作给你带来了什么呢?

摆渡人:写作是我生命很重要的一部分,我热爱写作,我更需要写作,在文字里,我是最自由的。写作不只是我的热情,也是我的天赋,我是一个习惯安静与独处的人,文字给了我足够大的空间和包容性,在里面我可以成为任何一个角色,体验不同的人生,也是一种自我的抽离,会从不同的视角去看待自己。

Justin:嗯,每次读你的文章,我能够感受到这份热情,同时也给了我很多力量和勇气。对于2019年,你在写作上有什么打算?

摆渡人:会继续写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吧,比如会继续更新小说《救赎之路》,以更加整合的视野探讨心灵的成长;会继续去写《身边美好的人儿》,跟美好的心灵对话;会继续写《保险是个球》,探讨生命保险之于我们的意义与价值。另外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去写,比如清晨的那段时间,我希望可以形成一种写作的习惯和节奏。

2)阅读

Justin:我知道你是个特别爱读书的人,过去的一年在阅读上你有哪些收获与感悟可以分享一下吗?

摆渡人:过去一年,我其实没有读很多本书,但将好几本书读了很多遍。对于阅读,我不是讲究速度和数量的人,我特别看中一本书的品质。对我而言,一本好书是值得我反复去研读的,每次阅读都会给我带来新的启发。

Justin:什么样的书值得让你反复研读多次呢?能不能分享三本今年你读过的最让你感动的书以及原因?

摆渡人:特别犀利的问题。我会反复研读那些让我心灵产生震撼的作者写的书。我分享三个人以及他们的代表作。第一位是肯·威尔伯的《恩宠与勇气》,今年我的复盘主题就是恩宠与勇气,可见这本书对我的影响有多大,涉及到了身心灵所有的层面;第二位是克里希那穆提的《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对于人生的那些大问题,我们该如何去直接面对;第三位是阿道司·赫胥黎的《长青哲学》,探讨的是可以穿越历史甚至时空的不变的哲学或者宗教精神,在不确定和高速变化的时代如何找到并坚守这些不变的东西是我们正在面临的巨大课题。

3)心理学

Justin:嗯,上面提到的三本书好像都跟心理学有关系,我知道你一直对心理学有些浓厚的兴趣,在2018年在这方面你有什么样的感悟可以分享吗?

摆渡人:没错,不知道Justin你有没有发现,很多东西是整合在一起的,从我写作的内容,阅读的书,到深入研究心理学领域和我目前所从事的生命保险事业,都是高度整合在一起的。在2018年,我最深刻的体会是一种整合的思想,你称它为整合心理学也可以,这种思想启蒙是来自于肯·威尔伯,在我看来,他不仅仅后人本主义最卓越的心理学家,更是一位长青哲学家和思想者。也是在一次心理学课堂上,老师跟我分享了他的书籍才开始了解他。今年阅读了他的很多本作品,每一本都非常地精彩与深刻。我一直在寻找这样一位前辈导师,直到他的出现。

我在2018年初也拿到了心理咨询师的证书,心理学给我了新的生命,我也正在准备第一期心灵摆渡陪伴营的课程,跟心灵成长有关,跟整合心理学有关,跟长青哲学有关,跟我们每个人都有关,因为我们是命运的共同体,在此刻当下,最要紧的问题是清晰地知道我们是谁?我们为何而存在?我们将去往何方?这是我接下来要去做的事情。

4)分享

Justin:好期待你的课程,等它出来了,我第一个报名参加。最后一个乐趣关于分享,你过去的一年做了哪些值得分享的事呢?

摆渡人:做了很多事,其实我们每一刻都在分享,不是嘛。比如我们现在在对话,也是一种分享,彼此分享内心的感悟或者困惑。我们现在有太多的方式可以分享,比如微信社群、朋友圈、微博、简书、公众号等等平台,还有线下的聚会,比如我自己组织的追梦分享俱乐部活动,都是特别好的方式。过去一年,我自己也组织和参加了很多次分享,每一次对我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体验。分享的力量才开始显现出来。真正好的分享一定是有原创内容的、真诚的、有自己真情实感的,而不是炫技或是讲别人已经说过的内容。现在也有一个现象值得我们去深思,就是很多人会跟风去做一件事,比如知识付费,比如打造个人品牌,比如如何快速变现,你会看到这背后其实是充满焦虑的、迷茫的、同质化严重的,每个人更应该多花点时间去审视自己,去静观,去觉知和探索自己生命的意义和使命,而不是在一条拥挤的赛道里挤得头破血流。我们生而独特,即使是双胞胎,也各自有不同的使命,因为是两个不同的心灵,所谓的个人品牌是找到自己天命,然后去践行天命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而不是我们心智想要去刻意打造的,人各有命,各自安好便是天堂。

02 家庭

Justin:聊完了乐趣,我们谈谈下一个主题:家庭。我知道你是巨蟹座,一个特别重视家庭的人,我想知道你是如何跟家人相处的?特别是过去的一年里。

摆渡人:过去一年跟家人的关系总的来说是更加亲密了。但也有过相互的不理解,有过很激烈的表达,有愧疚,也有表达过后更为理解彼此的包容……家其实是一个修行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见更加真实的自己,因为太过于熟悉,所以有时候会无所顾忌。

Justin:嗯,特别认同,也感受特别真实,能具体谈谈吗?

摆渡人:先谈谈我跟我夫人吧。亲密关系是一个家庭中最重要的关系,没有之一,因为婚姻是一个家庭的基础。我们之间也会有很多不理解和冲突的时候,然而每一个冲突背后其实是一个个课题待我们去解答。我特别感激她能够指出很多我需要突破的自我设限的地方。今年,我在行动的勇气上成长了很多,很大程度上得感谢夫人不停地给我反馈,虽然有时候我也会感觉到不愉快的情绪,但处理完情绪过后我发现那些确实是我需要突破的地方。反过来,她今年也换了工作,工作的节奏也比以前快了,说实话下半年家里的经济负担大部分由她承担了,我内心里其实非常不舍,看到她非常辛苦地加班甚至熬夜,还要承受着来自工作方面的压力,内心其实是有很多情绪没有被表达的,我能感受得到。还好,我们最近有很多走心的沟通,去给彼此力量,互相成为了彼此的摆渡人。还记得在8月份热情测试工作坊上,我即兴写了一篇百年诞辰演讲稿,用她的视角来回顾未来我百年诞辰时的场景,那一刻,我们都泪流满面。在她的帮助下。我渐渐活出了想要的模样,接下来,我会更多地支持她去活出她本来就很美的样子,去支持她的梦想。亲密关系就像双人舞,彼此融合,彼此成就。

Justin:我好像流泪了,能够感受到这一年你们过得不容易,但我从中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种积极的力量,我想最好的关系就是彼此成就和融合吧。对了,还有你那可爱的女儿,你们2018年都一起做了啥?

摆渡人:哈哈,我跟我女儿在一起时我就像个傻子,智商为零,她是个充满活力的精灵。我时间相对自由一些,所以陪伴她的时间比大多数爸爸会多一些。今年她4岁了,到了讨狗嫌的年纪。确实有时候我也挺烦她的,有时候也会失去耐心,有时候还会凶她,但凶完我就后悔了,然后抱起来哄一哄。狠狠地打过她一次,就是有一次她的腿伸到窗外去了,特别地危险,那次我狠狠地教育了她一下。她哭得很伤心,我也很心疼啊。大多数时候,我们总会一起傻笑,一起恶作剧,也会一起看书。

Justin:好温馨的场面,我感觉你是个特别棒的爸爸。我知道你父母现在跟你们一起生活,原生家庭关系是现在很多伙伴们的困惑,你在过去的一年里是怎么处理这种关系的呢?

摆渡人:我父母年纪挺大的了,两个人都已经年过七旬。今年他们俩身体状态都还可以,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年轻了。年轻人和老年人特别是生活方式和观念上还是有很多差别的,长时间在一起难免会有一些小摩擦,不过都还好,基本能够处理得不错。记得有一次,我跟父母有过一次激烈的对话。那天正好是中秋节,我跟他们谈起了我的事业发展,他们对于我辞去原来的外企工作转型全职做生命保险顾问很不理解,也表达了他们的担忧。我也跟他们分享了为何我会做这样的选择。他们都安安稳稳生活了一辈子,其实也生活的不太好,因为时代背景的原因,因为家里条件不好的原因,他们只能选择在农村做个手艺,有份微薄的收入勉强过生活。从小我一直生活在这种物质的匮乏感和不安全感中。我是个内心特别敏感的人,这样的匮乏感带给我更多的自卑。这几年内心的能量不断积累,我看到了外面不一样的世界和活法。我跟他们说如果现在我不出去闯荡一番,将来我会后悔的,这个时代已容不得安逸,没有什么外在的东西是不变的,唯一能够依靠的是自己,而且这个时代对我们是有利的,我们是有机会去争取一下的,哪怕最后没有什么成就,总好过求份安稳的工作最后被这个时代抛弃要强的多。他们听完我的心里话,沉默了好久……

03 事业

Justin:真的,反过来我们也要理解父母的担心,过去动荡的时代给了他们很多痛苦的经历。谈起事业,我特别想听听你对于过去一年在事业发展方面的体会。

摆渡人:很多人问我从事怎样的事业,我想说我的事业就是做一个摆渡人,不管是生命保险、个人梦想还是心灵陪伴,我想都是我这辈子会一直做下去的事,摆渡人就是我的终身事业,更是我的人生使命。关于生命保险,过去一年的感悟我会单独写一封书信来表达,总的来说,我关注的不仅仅是保险,更重要的是生命,更关注人。这也是我为何会选择成为生命保险顾问的原因,它给了我主动去跟他人建立链接的机会,这是最宝贵的。只有建立了关系,才能够有走进心灵的可能性。我来生命保险行业不是做一个没有差别的保险代理人,而是去重新定义生命保险顾问,将个人品牌和终身陪伴的理念带入这个饱受争议却无比重要的行业。我看到了这种可能性,也正在践行这种可能性。只有我们懂得了愛,我们才能真正懂得生命保险的意义与价值。仅仅有生命保险还远远不够,在这个个人力量崛起的时代里,我们必须有自己的个人品牌,追问和清晰我们个人的梦想是什么,这也是我创建并持续经营追梦分享俱乐部的初衷,去帮助身边的伙伴打造并践行个人品牌,去支持和投资他们的梦想。仅仅有个人的梦想还不够,我们从更大的维度看是一个整体,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都需要心灵的陪伴,我们得觉知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我想去分享和践行一种整合的理念和长青的哲学,探索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如何内心笃定地活着的方式,分享那些不变的东西,世界的实相和整个意识的层次,探索每个人的可能性,探索并清晰我们的使命是什么,一起在每时每刻的真实生活里践行使命,怎样进入一种不费力的努力状态,活出生命的意义。很多人愛仇恨,没有人仇恨愛。

Justin:很多人愛仇恨,没有人仇恨愛。太精彩了,如果没有了愛,这个世界也就不存在了。生命的意义本质上在于我们如何好好愛自己,愛他人,愛周围的一切。去释放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善良、去创造美好的东西、去真诚地愛,人间值得。

04 精神

Justin:回到内心,什么样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你前行?

摆渡人:那些不变的力量。内心有笃定的东西,就有行动的勇气和信心。

Justin:这些不变的力量来自于哪里?

摆渡人:对世界实相的觉知,意识层次的进化。觉知到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体的而不是分裂的,我们的意识的尽头是一味之海。带着这种觉知,我可以安然地处在每一个当下。

Justin:嗯,内心笃定,才能勇敢前行,心无疆界。我特别好奇,就是你的这些觉知或者内心力量从哪里学习的?

摆渡人:从那位伟大的思想者身上,看到了他们的共同点,我想这些共同点就是能够超越时间而存在的长青哲学的智慧。今年,对我影响最大的几位哲人有:肯·威尔伯、克里希那穆提、阿道司·赫胥黎、老子、佛陀。

从这些充满智慧的人身上,我看到了终极实相,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叙说些永恒存在却只能觉知的“道”。道不在远方,就在我们每个人心里,就在我们觉知的每一个当下。

特别感激他们的教诲,跟他们对话让我的内心变得柔软而平静。透过阅读、写作和正念冥想,这种力量变得越来越清晰。虽然他们都在讲述着同样一件事情,但方式却完全不同,我爱他们所有人,也爱他们独特的心灵,如果慧根足够的话,我也愿意用我的余生去传递这份力量,去跟身边的人分享这份力量对于我们每个人的价值。

05 健康

Justin:听着你内心深处的声音,真的让我动容。最后,我们来聊聊健康吧。

摆渡人:精神和灵性层面的健康特别重要,同时,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是我们去践行使命的基础。我们的身、心、灵是一个整合的整体。现在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和挑战是因为之前我们把这些都分裂开来看待了,所以出现了身体的疾病、心理的障碍、灵性的迷失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过去一年,我对自己的身体照顾地不够好,作息时间不规律、睡眠不足、健身习惯没有养成,结果身体长时间处于亚健康状态,精力不是很足,这是我18年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我希望自己在2019年多关心自己的健康,形成规律的作息、多健身锻炼、多接触大自然、多去各地旅行。

Justin:嗯,愿你2019年身体健康有活力。


【摆渡人Justin寄语】

2018年,恩宠与勇气

2019年,勇气与恩宠

阴阳的结合,回归道心

有些东西需要坚守,那些超越时间的长青哲学与智慧

有些东西需要创新,那些紧跟时代的脉搏和潮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这样喜欢了一个人,大大的眼睛,光光的额头,像一只小猫。她爱耍脾气,有时撒娇,有时任性的不讲理,但是依然那么可爱。...
    遗忘卅阅读 261评论 0 0
  • 这一节课是科学课。 “好了!今天,我们要讲的是显微镜,并学会怎样去使用!”老师说。 于是,老师讲了...
    怕飞的阅读 245评论 0 3
  • 伊人月下伴灯来,笑逐喜颜万事开; 洽谈与君日日好,心悦卿君共齐案。
    一树山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