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别真假网址?

很多人都收到过诈骗链接,有的人无脑点进去,有的人看着像是官网网址就点进去,到底如何防范呢?我来随手科普一下域名的知识。

域名和 URL

域名

其实我们访问网站,输入了英文网址,计算机在某种程度上是不认识的,需要翻译成数字的 IP 地址才能找到目标主机。简单来说就是,世界上本没有域名,记不住 IP 地址的人多了,自然就有了。为了方便记忆采用域名的机制,可以自动映射到 IP 地址,于是大家就可以买一个独一无二的域名,来绑定自己家的主机。

域名通常长这样www.example.com,其实它应该是这样www.example.com.,最后也有一个点号。其中com.部分是顶级域名,其次是二级域名,三级域名。对于域名的购买者来说,example.com这部分是需要他购买的,并且是独一无二的,至于前面的www是可以自己随便设计,哪怕是xxx.example.com也可以,都不需要再额外付费。而别人自然就不能再注册example.com,但可以注册example.cnexample.net等等。

URL 是什么呢?

URL,统一资源定位符,还不如不解释,我自己都看不懂。通俗点解释,可以类比电脑里的 Explorer/Finder,就那个“我的电脑”,“计算机”,“此电脑”,”这台电脑“。在资源管理器里有很多文件夹,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文件。你应该看到过上面有个地址栏,当你进入到某些文件夹,地址栏会发生变化,或者你输入地址,页面会直接跳转到指定的文件(夹)。浏览器里的 URL 也是一个道理,在网络开发的起初,URL 基本是和本地计算机的资源管理器一样的,真的就是一个 URL 指向一个文件。

所以我们常看到的网址,或者说URL是这样的:https://www.example.com/foo/bar/?name=Jason&age=18。这就很好理解啦,https是协议,类似的还有httpftp等等。中间是域名,域名之后的便是具体的资源路径,问号之后的一般是查询参数。

说了这么多,如何区分真假官网网址呢?

很简单了吧,只有二级域名部分是独一无二的,其他的都是可以模仿伪造的。

比如苹果官网域名是apple.com,其中的页面可能有www.apple.comwhatever.apple.com都是没毛病的。但是有的域名比如icloud.apple.fake.com就是假的,因为其实他注册的域名是fake.com。或者icloud.apple.so这种应该也是假的。

域名解析系统

说到这里,目的基本就达到了,也不妨再提一下 DNS。DNS,即域名解析系统,主要功能就是将字母数字组成的网址,翻译成 IP 地址。一般来说,如果你购买了一个域名,比如example.com,你就可以在你的域名提供商那里设置域名解析。比如将a.example.com解析到你的A机器的公网 IP,将b.example.com解析到别人的网站www.elpmaxe.com去,这样打开这个网址就跳转到了别人网站。你还可以将balabala@example.com解析到你的邮件服务器,这样你就可以使用yourname@example.com这样的邮箱地址啦。

DNS 则是会存下来所有的这些解析规则,当你设置好以后,大约十分钟后会通知到全球,其他人便可以访问到啦。至于 DNS 的原理,其实一两句也说不清,递归查找,作为科普文,就点到为止啦~

结语

相信看到这里,你对域名有了基本的认识,下次再中奖或者被告知 iCloud 被盗时,点击炸鱼网站的链接前,应该要长个心啦。

如有疏漏,欢迎评论指出,或者前往Github提出issue~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1. 概述 在网络环境中一般用户只需要在浏览器中输入url如www.sunny.com就可以到对应服务器获取相应的...
    ghbsunny阅读 2,668评论 0 7
  • 域名(Domain Name),是由一串用 点 分隔的名字 组成的 Internet 上某一台计算机或计算机组的名...
    甘哲阅读 2,065评论 1 11
  • 1. 基础知识 1.1 3种常见的计算机体系结构划分 OSI分层(7层):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
    Mr希灵阅读 19,676评论 6 120
  • DNS(Domain Name System,域名系统),因特网上作为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
    一直在努力hard阅读 4,521评论 3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