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让我的朋友 3个月升值加薪

三个月前,抱着对文字的热爱,我的一个朋友加入了文案行列,憧憬着肆意挥毫后的赞美和笑脸。但这个幻想在第一篇文章出炉后就破灭了,领导指着他写的东西,冷冷的说,“就这破文章还好意思说你文字功底好?拿回去重写。” 后来这种景象经常重复,写出的东西总被领导各种挑刺,点击量也不高,加上同事有意无意的嘲笑,他都快抑郁死了,一度想要辞职。

前不久,他主动约我吃饭。兴奋地告诉我,因为他写的不错,公司主动给他升职加薪了,现在他已经成为公司的主力写手了。我问他如何达到的?他说,其实没什么秘诀,无非是多读书、多练习。他强烈向我推荐了《疯传—让你的产品、思想、行为象病毒一样入侵》这本书,说这是他读的第一本关于营销、文案的书。原来以为只要喜欢就能写好文章,其实在营销上完全不是这么回事,还有很多门道。在此之后,他的思维才算真正开窍了,以后写的文章也越来越上道,领导的笑脸也开始经常向他绽放。

后来,我找来了这本书,看介绍知道是美国人乔纳•伯杰(Jonah Berger)写的,他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在全球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大量关于营销学的文章。但发现读起来不是很顺畅,也不知是翻译的问题,还是国情差别,然而介绍的观点还是很受用的。《疯传》告诉我们,要想让你的文章、产品疯传流行,可以使用以下六个套路(也叫六大原则STEPPS):社交货币、诱因、情绪、公共性、实用价值、故事性。也就是要包含社交货币、容易被激活、能够激发情绪、有公共性和实用价值,并融入故事中。

接下来,让我们具体来说说这六大套路。

1、社交货币:

核心思想就是共享那些让我们显得更优秀的事情。

如果你的文章和产品,能够帮助传播者建立起他渴望的形象,可以达到炫耀、被赞美、被关注、传达兴趣或价值偏好的目的,使他看起来更富有、时尚、酷炫、优秀、博学、幽默、合群等,就具备了社交货币的属性。

例如:现在火热的游戏“王者荣耀”,就是一种社交货币,传播者通过发布或谈论与王者荣耀相关的信息,可以获得更多关注,获得与朋友、同事间的共同谈资;某人买了一款车,如果你的文章谈到这款车同时也是他喜欢的某位明星的最爱,他就会特别愿意传播,因为可以达到炫耀的目的。又比如有些人经常转发一些运动健身文章,以表明他是一个积极健康、热爱运动的人;具备新、奇、特的信息也同样会让人愿意传播,如《大妈立牌找婿只看八字,事成可送北京房》、《如男子生吃毒蛇10年,竟毫发无损》

2、诱因:

诱因是用一些刺激物激活人们的记忆,让人们一碰到这个线索,就会想起我们的产品。诱因判断标准是:激活的频率和强度。

激活频率是,刺激物最好是我们平时常见常用的东西或现象。例如我家小区出入车栏杆上的广告“堵车用百度地图”,就是一种常见场景激活。北京堵车很频繁,一想到堵车就会想到百度地图。

刺激强度是说,产品最好连接一个非常清晰专一的刺激物,诱导效果最强,如果连接太多,强度就弱。就像装水的杯底,扎一个孔水流最强,扎孔越多,水流越弱。比如:凉茶加多宝多年来一直用“怕上火”作为清晰的刺激物,清晰明确,使得销量持续升高。但如何不只是“怕上火”,同时还加上“清热解毒、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祛湿生津”等多个刺激物,你认为效果会如何?肯定就会差很多,因为大家记不住,也不知道哪个是重点。

3、情绪:

人是情感性动物,如果文章或产品文案能够充分调动能引起读者的情绪,那就成功了一半。《疯传》一书,将情绪分为高唤醒和低唤醒(见下图表)

《疯传》认为只有高唤醒才能调动情绪,让人愿意传播。比如有篇文章的题目是《我妈说我脱发是因为玩手机?你呢》,就深深的唤起了我的忧虑情绪,因为我也脱发并常玩手机。

《疯传》同时认为“满足”和“悲伤”是低唤醒情绪,不具有传播动力。愿意是“满足”会让人过分安逸、什么也不想做。“悲伤”会让人没有心情和精力去做其他事,没有意愿共享谈论与之相关的事情。

4、公共性:

公共性就是让人看到,从而产生从众心理,它和可视性紧密相关,因为可视性不强,人们就无法从众。

从众心理,就是“有样学样”,在不了解和不确定的时候,人更容易从众。如:哪人多就到哪家吃饭;上大众点评网,看哪家评分高就去哪家;乞讨者会就事先在盒子里放些钱,造成别人给钱的假象,以带动其他人也从众给钱。

此外,可视性(被看见)越强,越具有激活作用。如:牙膏和车子,牙膏不容易被邻居看到,但车子可以看到,具有可视性,因此邻居的购车行为就会影响你的购买决策。但也有反面作用,由于媒体对于飞机失事的大肆报道,太多的可视化,以至于不少人人们认为飞机还不如汽车安全,事实上,飞机是远比汽车安全的多。

5、实用价值:

发布一些具有实用价值的信息也会加速事物的传播速度,如果你的产品文章中传达的信息正是读者所需要的,他就会愿意传播。如《口腔溃疡怎么办?3个tips拯救你!》、《5个改变,微店月销从2万到66万》。

6、故事性:

故事性就是借用文学创作的手法,将商品和服务的信息通过新颖、独特的情节设计展现给受众。寓言都是通过故事来传播的。故事性广告可以通过把握消费者心理,再现生活情境,利用典型个案来达到共性认知的传播效果,往往能充分促动消费者购买欲望。如某治疗近视的仪器标题《我把电视给砸了》很新奇,让消费者产生兴趣,从而吸引阅读,文案本身通过诉说孩子看电视导致近视眼来切入,致使母亲生气怒砸电视,从而带出产品。

结语:

要想使你的文案、文章获得更广泛的传播或转发,不妨使用下社交货币、诱因、情绪、公共性、实用价值、故事性这六个套路。它们既可以组合使用,也可使用其中的几个。

为了便于记忆,我总结了下面一段话

——“坊间疯传出工伤事故用蛇油精最好。”

这是我取了六个词的首字,按谐音组成一段话,就是蛇(社)油(诱)精(情)工(公)事(实)故。为了便于记忆,组成一个情节故事,即“坊间疯传出工伤事故用蛇油精最好。”是不是连书名带要点都马上记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