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贤:黄台瓜辞,瓜熟子离

姓名:李贤

时间:655年-684年

籍贯: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县)人

荣誉:章怀太子、摘瓜典故来源

家庭成员:父亲李治、母亲武则天

专辑:《君臣相起发事》、《春宫要录》、《修身要览》

代表作:《黄台瓜辞》

名言: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

社会履历:

一岁,封潞王。

二十岁,封太子。

三十五岁,以谋逆罪名废为庶人,流放巴州。

二十九岁,为酷吏丘神勣逼令自尽。


今天我们来说说武则天和她的儿子们的故事。

众所周知,在中国历史上,武则天极富争议。

武则天出身并州武家,父亲是荆州都督武士彟,少有才名和美名。

她在十四岁的时候,就被选进宫中,赐封才人。

后来因为跟太子李治有私情,又被封为昭仪。

但武则天对此并不满足,她还想当皇后。

她一直在等一个机会,登上皇后宝座的机会。

这个机会终于被她等到了。

这一年,她诞下一女。

当时的王皇后来探望她,并逗了一会儿小女孩。

王皇后走后,武则天居然偷偷地将女儿勒死,藏在被中。

等到唐高宗前来探望时,打开被子一看,孩子竟然死了。

下人们禀告说:“近日只有王皇后来过。”

从此,高宗开始痛恨王皇后。

武则天趁机大吹枕边风,说王皇后不仅勒死了自己的女儿,甚至还暗中下蛊,诅咒高宗。

高宗大怒,便废王皇后为平民,终身监。

武则天如愿以偿地成为皇后。

随着地位的提升,武则天的欲望也越来越大。

趁着高宗病重的机会,她开始积蓄自己的势力,窥视皇位。

唐高宗知道自己命不久矣,已早早立了长子李忠为太子。

武则天便串通大臣许敬宗,以“子凭母贵”为借口,要求废立太子。

经过一番暗下的操作,武则天如愿以偿地让自己三岁的长子李弘,当上了太子。

李弘天性淳厚仁爱,又有才干,很得群臣之心,身边聚集了不少贤能之士,对武则天形成了威胁。

武则天知道,这样的李弘肯定不甘心做一个受制于自己的傀儡皇帝,所以,便在他二十岁的时候,用毒酒将其害死。

她又立了自己的次子李贤为太子。

李贤,字明允,永徽五年,出生于高宗和武后祭拜昭陵途中,自小教育良好,著有《君臣相起发事》、《春宫要录》等书,还曾召集文官注释《后汉书》,史称其“章怀注”。

所以,他又被称为,即章怀太子。

乾封元年,李贤招募“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为王府”修撰。

两年之后,李贤和李显斗鸡,王勃助兴而写《檄英王鸡》文。

唐高宗大怒,将王勃逐出王府。

上元二年,太子李弘被赐死于洛阳后,李贤被立为太子,留守京城监国。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他召集学者张大安、许叔牙和成玄一等人开始注释《后汉书》。

书成后,被收藏在皇宫内阁。

唐高宗下诏表扬李贤:“太子自监国以来留心政务,抚爱百姓,于刑法所施也会详细审查。监国之余还能精研圣人经典,领会其中深意,赏赐绢帛五百段。”

李贤为太子期间略有功绩,但是却和武后关系紧张。

武则天的亲信、正谏大夫明崇俨曾经对武则天说:“太子不堪继任,英王相貌类似太宗,相王面向最贵”。

甚至皇宫之中还有流言说李贤是韩国夫人和高宗之子,而非武则天所生。

李贤听闻感到恐惧。

他深知母亲的野心,预感到自己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便做了一首《黄台瓜辞》:

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

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

三摘犹自可,摘绝抱蔓归。

这首诗字面的意思很简单,其寓意也很明显,是将武则天的四个亲生儿子比作黄台之瓜。

首句是说,您的孩子们都长大了。

二句是说,您杀了大儿子,会使其余的孩子们都有所警惕,都会学好,而不敢胡作非为。

后面几句是说,如果杀死两个,那余下的就太少了。如果全部杀光的话,最终就会只剩下你孤零零的一个人了。

李贤深知还让乐师排练后,在宫中时时演唱,希望武则天听后会有所感悟,不再对自己痛下杀手。

但是,这样的诗歌自然很难打动武则天,甚至还让他们母子关系又进一步紧张。

仪凤四年,正谏大夫明崇俨被刺。

明崇俨是武则天的亲信,所以,武则天怀疑是太子李贤所为。

虽然没有证据,却让武则天找到了对付李贤的切入点。

《资治通鉴》记载:“李贤平日颇好声色,养户奴赵道生为男宠,多赐之金帛,东宫官员韦承庆上书劝谏不听。”

武则天便以李贤“与户奴赵道生等狎昵”为由,搜查东宫。

经过一番详查,宫人从东宫的马房里搜出了几百套铠甲。

这些铠甲只是李贤为加强自己宫中守卫所用,但武则天热说他企图谋反。

唐高宗不信,下旨宽恕李贤。

但是,武则天却说:“为人子却心怀谋逆,不能赦免其罪行。”

无奈之下,唐高宗只好将李贤废为庶人,贬到巴州居住,改立李显为太子。

即使这样,武则天仍不放心,四年后,派人逼其自杀,死时年仅二十九岁。

直到武则天死后的第二年,唐中宗才下令将李贤的灵柩由四川迁到陕西,陪葬乾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