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00后打开孔子儒学的正确方式:玩玩游戏、睡睡觉,就把孔子学好了

​1、什么是「高质量睡眠」?

一夜无梦,一觉睡到天亮,醒来后,精神充沛,这种睡眠就是「高质量睡眠」。

「高质量睡眠」对现代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体在这种睡眠中,可以充分修复各种生理、心理的损伤,从而避免心理问题的产生。

在现实生活中,但凡有心理问题的人,睡眠质量都很差,不是失眠,就是乱梦很多,睡一晚,醒来,人依然很累。有的人依靠药物对付失眠,但是,依靠药物获得的睡眠,质量普遍不高,睡眠中乱梦很多。

那么,如何才能获得「高质量睡眠」呢?

我们先要弄明白,人的心理压力是如何产生的,心理压力又是如何转变成心理问题的。把这些都弄明白了,自然就能获得「高质量睡眠」。

要弄清心理压力产生的内在机理,真正管用的,我们还是需要借助中华传统文化。

佛家、道家都选择出家的形式,可能不足以说明问题,而孔子的儒家,却能教人如何在有压力的职场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苏洵《心术》的开篇: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就是要在危险的,以及诱惑的环境下保持冷静。

所以,当我们能真正认识孔子儒学的时候,会发现,孔子儒学对现代人有极大的实用价值——在高度紧张、高强压力的工作、生活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而有良好心理状态的人,都有「高质量睡眠」做保证。

2、孔子儒学的物理、生理、心理背景

现代心理学,是在现代科学、现代医学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应用科学。因此,它受制于现代科学、医学的局限:单一结构世界——现象世界、单一结构人体——肉体。现代心理学的研究,自然也聚焦在人类肉体的大脑上。

这样的认识是有很大局限的,在这种认识的局限下,很难让人获得「高质量睡眠」。

孔子儒学的物理背景,不是单一结构世界,而是重叠结构世界:现象世界与本质世界重叠存在,下图甲骨文「天」字,就是重叠结构世界的象形。

既然,世界是重叠结构的,那么,完整的人体,自然也是重叠的:由「现象世界中的肉体」与「本质世界中的本体」重叠存在。下图,左边是甲骨文「人」字是肉体的象形,右边是甲骨文「身」字是本体的象形。

为了便于表述,我们借用《庄子—齐物论》中的「吾丧我」的概念,把上图左边,现象世界中的肉体称之为「我」,把右边,本质世界中的本体称之为「吾」。

「我」与「吾」之间的关系,就像是虚拟现实游戏(VR)中,游戏角色与游戏玩家之间的关系。

「我」是游戏角色,「吾」是操控「我」的游戏玩家。

「我」、「吾」之间,是一种非常先进的虚拟现实游戏,「吾」就好比,穿了一件能覆盖全身感觉的「体感衣」。

穿上这件「体感衣」就会产生一种效果:「吾」所有的感觉,都是来自「我」的感觉。「吾」感觉不到真正的自己,把「我」当做真正的自己。「吾」感觉不到自己所在本质世界,把「我」所在现象世界当做本质世界。

这种效果,就是虚拟现实技术所追求的终极目标:极度沉浸,让游戏玩家完完全全沉浸在虚拟的游戏环境中,彻彻底底的以假乱真!

但是,人体的实际情况,要比这种「极度沉浸的虚拟现实」要更加复杂得多。

「我」并不是虚拟出来的游戏人物,而是实实在在的,具有「“人”工智能」的生物智能机器人。

请注意!

这里的「“人”工智能」是打引号的,假如,你能接受超越人类智慧的更高级智慧生命的存在,那么,这种「“人”工智能」就是这种更高级生命创造的智能。

也就是说,这种「我」拥有的智能,并不是「吾」的智慧。

为了便于后续表述,作者把「我」的智能称之为:外在意识,把「吾」的智慧称之为:内在意识,如下图。

也就是说,「吾」操控的「我」,是有独立生存智能的,这对「吾」来说,大大降低了操控「我」的难度,只要按照「我」的智能运行就可以了。

这样,带来什么状况呢?

这种状况,就是上图所示,内在意识,跟着外在意识「冲出去」

内在意识,跟着外在意识「冲出去」的意义是什么呢?

虽然,内在意识具有很高的智慧,但是,在这种「冲出去」的状况下,内在意识是不起主导作用的,甚至可以说,完全不发挥本来该有的作用,完全听命于外在意识。外在意识起着主导作用。

换言之,「吾:真正的自己」完全听从于「我」——一个「“人”工智能」生物机器人。不但如此,还彻底意识不到「吾:真正的自己」的存在。

3、人类心理问题产生的机理——外在意识是这样运行的

外在意识的智能,就是一种生存智能。TA主要的功能,就是保证肉体能在现象世界的恶劣生存环境中,活下去!只有这样,人类才有可能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中,生存、延续下来……

设定了这个功能以后,生存智能始终围绕一个目标在运行:保持舒适感,包括了生理、心理的舒适感。

任何生理、心理上的不舒适感,都会被生存智能视作是一种影响生存的危机,就会想办法去消除。

而消除这种生理、心理上的不适感,又有两条策略:第一,与环境中其他人生存状态保持一致;第二,要获得比其他人更优质的生存资源

「一个目标、两条策略」很像是生存智能的源代码,生存智能就在「一个目标、两条策略」下运行。

我们可以纵观古今中外的人类,人类历史基本上,都是在这「一个目标、两条策略」下书运行出来的。篇幅有限我们这里不展开讲了,以后有机会在与各位分享。

在生存环境恶劣的环境下,生存智能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如何消除生理的不适感上,所有一切都为了能够活下去而运行,所以,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的年代,人类基本上很少大面积出现心理问题。

我们现在所遇到的大面积心理问题,什么抑郁之类的,早个几十年,大家听都没有听说过。

当生存不是问题以后,消除心理的不适感,就成为了主要目标。人类的生存环境中有了更多、更好、更丰富的生存资源,以及获取这些生存资源的途径,于是,「要获得比其他人更优质的生存资源」的策略就发挥了主导作用。

对于底层的人来说,如果看到别人获得了更好的生存资源,而自己不能获得,心理焦虑就会产生、累积;对于中上层的人来说,一方面要守住现有的生存资源,同时还想着获得更多、更好的生存资源,如果,现有的生存资源保不住,或者,更好的生存资源无法获得,同样,心理焦虑也会产生、累积。

承载生存智能的肉体大脑,虽然具有非常先进「“人”工智能」,说到底,也是一种被设计出来的产品:生物机器人。和我们人类设计出来的产品一样,都有一定的设计限定,比如,任何产品都是使用年限,使用功能、使用功率,超出年限,产品就会报废,超出使用功能产品就不好用,超出设计功率,产品就会失效。

所以,承载生存智能的肉体大脑也是有设计限定的。当心理焦虑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超出了设计限定范围,系统就会奔溃。为了避免系统奔溃,「“人”工智能」就会进行自我保护,这种「“人”工智能」的自我保护,表现出来,就是心理问题。比如,从抑郁的存在意义上来看,就是一种很明显的自我保护,身心已经承受不了类似的心理焦虑,于是就让大脑抑郁。

生存智能知道,不能再这么干了,再这么干下去,系统就要奔溃,于是,生存智能就让整个系统运行慢下来,让整个人失去运行的能量,所以,抑郁的人整天昏昏沉沉,总想睡,可是睡眠质量又很差,怎么睡也睡不醒,很能重新获得运行的能量。

4、心理问题的根治之道

人类同时拥有「外在意识」与「内在意识」各自主导的,两套心智系统。

当人类的生存环境很恶劣的时候,以「外在意识」为主导的心智系统,更有利于人类整体的生存与延续。我们可以翻看一下人类的历史,在人类历史上,生存环境恶劣的年份,占据了绝大多数。现在人的理想是如何获得成功,以前人的理想是如何才能活下去。

但是,当生存环境改善以后,生存不是问题的时候,就必须运用以「内在意识」为主导的心智系统。说到底,人类肉体大脑的「“人”工智能」并不是为了优越的生存环境而设计的,在生存条件优越的环境下,继续运用这种「“人”工智能」反而会让其系统奔溃。

这个时候,人就必须学会心智系统转换,让「内在意识」主导的心智系统发挥作用。这对于「外在意识」的生存智能来说,等于停止运行,之前在运行中出现的心理问题,自然也就会消失。

心智系统转换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让「冲出去」的内在意识,重新收回来,并守住,如下图:

儒家经典《大学》就是一本非常系统的,教人如何把「冲出去」的内在意识收回来、并守住的教科书,《中庸》则是相应的原理与重点讲解。

回到本文的主题:如果获得一场「高质量睡眠」。

对于心智系统转换的初学者来说,练习把「冲在外面的内在意识」收回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睡觉开始……」。

晚上睡觉时,平躺在床上,先做一个准备:

想象自己现在就处在一种「极度沉浸虚拟现实」中,躺在床上的肉体,是「吾:真正自己」所操控的智能生物机器人,所有感受到的感觉,都是这个智能生物机器人的感觉。

想象清楚了,就告诉自己,现在要感受「吾:真正自己」!

1、睡觉前的练习

把这种自己存在于这种「极度沉浸虚拟现实」的情景,在大脑中,充分想象清晰,然后,开始做「诚意:把冲出去的意识,收回来」的练习。

把肉体上所有的感觉,一下子很使劲朝里收,然后,抛开肉体大脑的感觉,去感知「真正自己:内在意识」。

才开始做这样练习的时候,一定会觉得很费劲,那是一种「使不上劲」的费劲,是内在意识的劲,而不是肉体大脑的劲。(第一次接触的网友一定没法理解,请看最后的链接)

意识朝里收以后,整个肉体,包括大脑都是彻底放松的,感觉整个肉体上不着一丝力、不着一丝意。

然后,去感受「真正自己:内在意识」。

对于习惯了「在大脑中感受自己」的初学者来说,摆脱大脑的感受去感知内在意识,是很费劲的,做这样的练习,一会儿就晕了。不少平时睡眠不好的人,做这样的练习就会睡着。

等到这样的练习熟练了,能感知到内在意识以后,进入「高质量睡眠」是很容易的事情,只要把意识收回来、把心沉下去,不动念、不动心,肉体进入一种彻底放松的状态,这时,把内在意识一放松,人就会一下子睡着。

2、刚刚睡醒后的练习

人刚刚醒的时候,是体验「真正自己:内在意识」的最好时机!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才醒的时候,是一种半睡半醒的状态,整个肉体是不会动的,大脑也没有醒,这个醒的意识,就是内在意识。

平时,我们一般不大会去感受内在意识,现在要特别留意地去感受,并且,体验「守住」内在意识的感受。

这种感受,对大脑清醒后去感知内在意识是很有帮助的,因为,大脑清醒以后,人很难分清自己的外在意识、内在意识。

之后,大脑、身体也会醒来。睡眠质量不好的,会感觉到没睡醒、犯困的感觉,这时做一下「诚意:把冲出去的意识,收回来」的练习。

很神奇的事情会发生,内在意识一往里收,人一下子就会变得清醒、精神起来,犯困、睡不醒的感觉会消失,而内在意识一放出来,人马上就又会犯困,想赖床。

这样的练习很有趣,坚持每天睡醒后做,能帮助大家提升对内在意识的感受与控制。

3、职场中的闭目养神、小睡

职场是个快节奏,高强度的地方,这样的地方最消耗人的精神,所以,要学会在工作的间隙闭目养神与小睡。

工作间隙时间短,就进行闭目养神。

闭目养神:找个舒服的坐姿,眼睛闭上,整个肉体都放松,就是那种浑身不着一丝力的放松,然后内在意识收回来,把内在意识与心控制在一种不动念、不动心的状态。

这种状态就是「闭目养神」,在紧张的职场环境中,「闭目养神」哪怕只有一、两分钟人都会觉得很舒服。

而在出差途中,则可以把这种「闭目养神」升级成为「小睡」,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在「闭目养神」的基础上,把收进来的内在意识一下子放松,人就会进入睡眠状态。

想要获得「高质量的睡眠」一点都不困难,只要坚持做这样的练习就可以了。而要学会「诚意:把冲出去的意识收回来」,请牢记下面这张图!

更多《大学》、《中庸》的内容,可以阅读相关文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