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是个谜——《请回答1988》影评

去年年初的时候,我师父强推了我一部韩剧----《请回答1988》。我一直说看,又一直懒得去找资源,直到去年7月份的时候,有一天我用爱奇艺看综艺,惊喜地发现它把这部剧的版权买了下来,然后我就开始了一集、两集,一刷、二刷的沉迷剧情无法自拔的日子。

这部剧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没有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更没有酷炫的特效与布景,但却可以让人在平凡之间感受到细水长流的温暖。

“在这冷酷的世界中,让人维持生存的体温,能够活下去的,不是了不起的名言,也不是有学问的一语中的,而是你一句有体温的,温暖的一句话”。

剧中金正焕的哥哥金正峰是个可爱的大男孩,但是天生体弱多病的他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做一次心脏的手术。手术前,全家人都很担心但又假装云淡风轻,希望他不要有压力。可是他还是做好了最坏的心理准备,他甚至把自己收藏的海报以及各种珍贵的东西都打包好提前给到了弟弟。万幸的是,手术一切顺利,而最令人动容的点在于,正峰醒了之后对弟弟说的第一句话是“鼻血,好了吗?”

即使他在经历了一场自己都不确定还能不能生还的手术,醒来之后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他的弟弟,还在担心他的弟弟流鼻血这件小事有没有好起来。

所谓家人,大概就是上天赠予你的、让你在这冷酷的世界中活下去的最好礼物。

前段时间,新闻中沸沸扬扬报道了很多诸如产妇跳楼、二胎妈妈猝死的事件。其中二胎妈妈生前在手机备忘录里写道“老公,我突然觉得自己好委屈,不知道这样活着的意义在哪,每次一个小小的要求换来的却是无尽的嘲讽和责备”“我哭是因为我委屈,你却说我是有病,你天天把你有病吧,神经病吧挂在嘴上,没病都被你说出病了,我已经快抑郁了”“我只想要你的那么一丢丢关心而已,这并不过分”。

我之前在知乎里看到有一个女生,说她因为生病,怀孕变成非常艰难的事情。

那天傍晚,她拉着她老公的手从地铁站往家走,想了很久,然后跟他说:要不我们离婚吧。

他却波澜不惊,摸了摸她的头,一边继续专心地牵着她的手过马路,一边用最nerd最一本正紧的表情对她说:

“生态学是个很玄妙的东西,种群总会冥冥中保持它自己基因库的稳定性,太好的或者太差的基因往往会被种群自己漂变掉。我老婆基因这么好,被漂变掉也很正常,老婆也没必要把优化种群基因库的任务揽在肩上,自己过的开心就好。”

就这么短短几句话,让女生感慨到“以前总觉得不能更爱他了,但在那一刻,我确实觉得对他的感情又升华了。”就这么短短几句话,在知乎上获得2.5万人的点赞,被誉为“最美的情话”。

所以说呀,一句有体温的、温暖的话,才是让我们变得既温柔又坚韧的最好良药。

“姐,人生就我痛苦吗?就我这么痛苦吗?”

双门洞里一共有四位妈妈,她们各有各的性格和特点。其中善宇妈妈相对而言是过得最艰难的,她独自带着一儿一女生活在老公去世后给的房子里,期间婆婆为了给小叔子看病,还将他们赖以生存的唯一的房子给银行抵押掉。当她哭着问正焕妈妈“姐,人生就我痛苦吗?就我这么痛苦吗?”,身为观众的我难掩泪水。

明明善宇妈妈已经那么努力地、乐观地生活了,可是现实还是要一次又一次地打压她。就像之前在微博上看到的一个段子“每当觉得生活还OK的时候,生活都会拿个锤子重击无数下,跟你说,OK你妈啊。”

善宇妈妈在面对生活给的各种难题时,虽然也曾痛哭过,但最终选择直面去解决、去面对,她没有怨天尤人或是一蹶不振,依然积极且善良地活着。在剧里,我最喜欢看她大笑或是说些略带夸张的玩笑了,她好像可以给人带来无尽的正能量和欢乐,大概正是应了那句话“即使生活给了我一地鸡毛,我也要把它扎成漂亮的鸡毛掸子。”

所以最后她的结局也是非常美好的,儿子考上了期望已久的医科大学,娶到了隔壁的学霸姐姐宝拉,自己也再嫁给了憨厚老实又富裕的崔泽爸爸。一切的不幸和苦难,因为她的坚韧和乐观,都仿佛转化为最好的安排。

“爸这会儿的梦想啊,就是我家宝拉,我家德善,我家余晖,没有病痛,健健康康的,爸的梦想就只有这一个。”

德善在考大学之前,和爸爸聊到“梦想”这个话题。

“爸这会儿的梦想啊,就是我家宝拉,我家德善,我家余晖,没有病痛,健健康康的,爸的梦想就只有这一个”

“不是我的梦想,是爸的梦想”

“这就是爸的梦想啊,三个孩子都健健康康的,没有病痛,除了这个,爸还能有什么梦想啊”

姐姐上个月生了个可爱的儿子,正式荣升为妈妈。在她当妈妈之前,与我们常聊的就是工作、护肤品、衣服包包、电视剧、八卦,生完孩子之后,聊天内容迅速切换为宝宝生病了、住院了、宝宝又哭闹、宝宝哄不好、宝宝好可爱。

我想不管是在什么年龄,当了父母之后,人生就变得不再单单是自己的了,孩子的健康和快乐成为了父母最大的期盼。之前看到一则新闻,大概是说有一位独生女,因为生病的缘故在20多岁的年龄过世,在她过世后,她的父母随即一起跳楼,跟着去了。

新闻很悲壮,后来我问妈妈,他们为什么会这样极端,妈妈说,因为那个女孩儿的过世将他们老两口的希望也带走了,没有希望,他们也就没有活下去的动力了。

高考的时候、结婚的时候、生子的时候、逢年过节的时候,我们总是能看到大批的父母去寺庙为自己孩子祈福。

“宗教之所以在地球上存在,或许是因为这帮女儿和儿子们,是因为父母,急切地抓住任何一样东西,为儿女们祈福。为世上的父母和他们的儿女,上帝、菩萨、阿拉神,还有圣诞老人,必须存在。”

“现在这时候有多好,现在的你们又怎么会懂呢”

德善的班主任有一次上课的时候,对着下面依然嬉嬉闹闹、不知愁滋味的学生们说了这么几句话:

“高三了,该学习了,孩子们啊,虽然现在很累,但等你们以后年纪大了,生孩子过日子的时候,会觉得现在是最好的时光。也是,现在肯定不懂是什么意思,现在这时候有多好,现在的你们又怎么会懂呢。”

后来,当中年德善再次回到昔日与伙伴们一起玩耍的双门洞的时候,不禁感慨到“青春之所以美丽,恐怕这就是原因,在刹那的瞬间、耀眼闪烁之后,再也无法回去。”

其实又何止青春,每个年龄阶段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独一无二的价值,那句被翻来覆去说过很多遍的“活在当下,珍惜当下”,真正做到的人却总是少之又少。

“所谓爱一个人”

爱情是爱,亲情是爱,友情也是爱。但到底怎样才算爱一个人?这部剧专门挑出一集为我们解答,集末是这样总结的:

“所谓爱一个人,不是富裕了想要给予,而是恳切地必须给予;所谓爱一个人,真的是件难事;所谓爱一个人,不是喜欢对方的体温,而是要跟对方的体温越来越接近;所谓爱一个人是,即便对方一直折磨你,你想要一直讨厌对方,但怎么也讨厌不起来”

这四句话概括地非常精准了。物质上恳切地想要给予,精神上努力地与之靠近,内心深处又愿意为他/她降低了底线,做出妥协。

这才是爱一个人。

《请回答1988》这部剧虽然只有20集,但每集都长达90分钟。整部剧中只有一个主题还分了上下集去讲述,那个主题的名字叫做“人生真是个谜啊”。

你看,连情感如此细腻的编剧大大都需要很费力才能向我们阐述人生的意义,这真是个宽泛而深刻的话题。

要我说呢,人生就是一个让我们去感知开心、难过、痛苦、惊喜,以及爱的过程。如果你能时时顺遂,那真是太幸运了,如果道阻且长,也未尝不能当做是一种体验。

总之,这是一部超治愈的剧,吃饭的时候,等车的时候,候机的时候,或者只是单纯无聊的时候,都可以刷一刷。

温暖的你,需要看温暖的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回答系列是TVN电台策划拍摄,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这两部剧收视剧评也不错,但我对此感触一般。请回答19...
    微安_阅读 6,859评论 5 8
  • 或许你已经被很多人安利过这部韩剧,今天我只想说说那些让我泪目的瞬间。或许你以为韩剧就只能拍爱情片,拖沓而又冗长。也...
    Mikihuanhuan阅读 2,296评论 0 3
  • 每次看完一部很有共鸣的剧,或者小说,就会觉得自己被那个已经融入进去的世界扔了出来,电视剧里,1988又给我这种久违...
    等等等等啊阅读 2,292评论 1 4
  • 企业宣传片是企业用以宣传企业文化、介绍企业产品等必不可少的视频文件。现如今,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倾向于拍摄属于自己公司...
    隐仕传媒阅读 737评论 0 1
  • 橘子学理财刚开始就是买生肖金条。98到199大洋一克建仓,有钱买100克,没钱买10克。鸡蛋放在10个不同的...
    湘江橘阅读 24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