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钱,钱才爱你

结婚后,我发现自己与我老公石头价值观上有一个致命的冲突,那就是金钱观。

他说我视金钱为粪土,太不食人间烟火,我说他爱钱如命,活得太现实。

我们彼此看不惯,为此争吵无数。

我也没有夸张到敢视金钱为粪土,但我在看待钱时,内心确实有些清高。

比如,我卖燕窝招代理,并不希望好友做我的代理,因为我觉得跟朋友谈钱伤感情。再比如,我刚开始接约稿时,我不好意思多争取些稿费,因为我觉得写作在我心里是很神圣的事,拿这么文艺的事讨价还价,总觉得伤及我心中写作的形象。

反正我心底对钱并没有太好的印象,并且认为爱钱的人很虚荣,很浮华。

我一直都没有太有钱过,读书时,零花钱不是很高,毕业后,虽然收入尚可,但我从不存钱,认为钱是身外之物,尤其不喜欢算计着钱过日子,认为与其苦哈哈存钱,倒不如拿来享受大好青春。

因为不太看重钱,所以我对物质要求也不是很高,只要能吃好吃的,有能力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有闲钱可以去旅游,就足够了。

所以,这些年,虽然不是有钱人,但也没觉得自己穷过。

直到这两年我开始转型做心理学,我不但失去了以往稳定的收入,我的开销也比以往多很多,因为报了很多心理课程,都不太便宜。

很快我就有了经济危机。

钱少了,大不了少买些衣物,少吃点大餐,少出门旅游,这些我都是可以忍的,但当我在面对想学习的课程,却为学费算计时,我总算开始觉得自己穷了。

遇到困难要想办法,不能干着急。我开始思考怎么增加自己的收入,对于我这个新入行的心理咨询师来说,咨询费用的收入的提升是很缓慢的,稿费的提升也比较艰难。

唯一可以尽快提升我收入的选项,就是提升燕窝的销量,但我不热衷的这个选项。我的燕窝销售主要还是靠微商代理渠道,想增加燕窝的销量,至少要学会在朋友圈多发广告,这点我觉得很low,也很不好意思让广告占朋友的注意力和流量。

想到这些,我觉得,这钱,我宁愿少赚。

出现经济危机,偶尔我不得不找石头接济一下,但我这“视金钱如粪土”的人,不得不找“爱钱如命”的人要钱花,让我十分有挫败感。

就这样,钱在我心里的形象越来越拧巴,我看不起它,但我又需要它,这让我觉得它更令人生厌。

根据吸引力法则的原理,我绝对是那种,不但吸引不到钱,还会把钱推得远远的人。

后来,偶然在网上读到武志红的一篇文章《你敢不敢成为有钱人》,文中说,很多人潜意识上不敢成为有钱人。

武志红讲了他爸爸的故事,文中这样写到:

“爸爸的一生一直在重复一个模式:每当挣了一笔钱,家境有点好转了,他就要出事,把钱损失掉。”

看到这里,我忽然联想到,我爸这一生,也有类似模式。

每当我家家境好转时,虽然我爸不至于像武志红老爸那样总出事,但每当我爸存了一些钱,这钱在我家账户上连半个月都待不满,肯定就流出去了。简直成了一种亘古不变的规律。

我细细回想爸爸这一生,总觉得他潜意识里,手里也不敢太有钱。

当时我把这文章转给爸爸,希望他能从中悟到什么,但却没引发我去思考自己与钱的关系。

但随着缺钱的焦虑感越来越重,我开始关注金钱的心理学了。

通过对金钱心理学的研读,我总算明白,你爱钱,钱才爱你的道理。

但我也明白,虽然意识上开始爱钱了,但潜意识里,我对钱还是很排斥。

有些认知,深入骨髓,不是听听道理就能让自己转变的。

后来我觉得自己需要被洗脑,由内而外地洗一洗,我就在网上报了一个金钱心理的课堂。

很长的微课,我有事没事就听,就当催眠自己了。

结果,我曾经的金钱三观真的被颠覆了。

听了金钱心理课之后,我发现,在我潜意识里,钱是与“庸俗”,“虚荣”,“肮脏”,甚至“邪恶”这些词联系在一起。钱的能量对我来说,都是负性的,而我是一个特别排斥负能量的人。

金钱心理课丁力老师说:“钱的本质,是中立的,既不是万恶之本,也不是快乐之源。”

想想,这句话揭示了现代很多人的金钱价值观,要不像我这样认为钱是虚荣的代言词,要不认为钱美好到无所不能。

显然,这两种观点都比较极端。

认为钱是万恶之本,是排斥钱的,是很难积累财富的。

认为钱是快乐之源,容易成为钱的奴隶,容易被钱控制,虽然可以吸引到一些钱,但很难积累大量财富。因为做钱的奴隶,会有疲惫感,会觉得挣钱很难,甚至会失去自我。

听了丁老师的课,我受益匪浅,但作为一个心理人,我清楚,想更彻底地改变自己的认知,我还需要挖的更深,至少要找到塑造自己错误金钱观的源动力在哪里。

然后,我爷爷的故事突然浮现在我脑海中。

我爷爷去世时,我刚满月。

听我爸妈说,爷爷去世时,我从家里很大很宽的床上掉了下来。我想,之所以会掉下来,一方面是因为家里无人顾及照顾我,另一方面,爷爷走了,小小的我应该也是很伤心的。

随着年岁增长,我也越来越感觉自己与爷爷有很强的链接。

我出生在农村,长到七岁时,才随爸妈搬到了城市生活。

再回老家时,我也算大孩子了,大人开始愿意跟我交谈往事了。

有一件事让我特别自豪,老家的亲戚与乡邻,都特别热衷给我讲我爷爷的故事。

“你爷爷是大好人啊,给人看病从来不收钱,人家送礼物他也不收。”

“以前我摔伤,骨头错位,你爷爷一下子就给我接上了!太厉害了!还不收我钱!这个恩情,我一辈子忘不了……”

“你爷爷一生虽然很穷,但他总是乐呵呵的,喜欢背着手在村里溜达,很潇洒自在。他可是传奇人物,人缘好,受人尊敬。”

大家讲起爷爷,都神采奕奕,面带喜悦。

比起大家讲述时的喜悦,我这个听故事的孩子更加喜悦。

我特别享受听爷爷的故事,而且感觉怎么都听不够,每次听,每次都由衷地自豪。

爷爷是中医大夫,尤其擅长骨科推拿,但是他给人看病很少收钱。因为六十七年代,乡里乡外,实在太穷了,穷到家家户户连肚子都填不饱。

其实,爷爷家也特别穷,可以说在全村都比较穷的情况下,爷爷家还属于偏穷的家庭。

听姑姑说,他们三个兄妹的童年,就没有吃饱过的记忆。

我爸和我大伯,从小只能靠自己想办法裹腹,他们常常去河里捉鱼,去树林里找野味,去田里挖野菜。

后来我爸和大伯听说参军可以吃饱饭,两个人就毅然决然地跑去越南打仗了。那时我爸还没成年,为了吃饱饭,他谎报了年龄,追着军车求收留。

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家家庭开支很大一部分都花在了吃上,我爸总想给我们吃好的,吃贵的。

“以前真是饿怕了!”成了他多年来的口头禅。

所以说,家里都这么穷了,爷爷还免费给人看病,更令人敬佩。他成了村里的大好人,在整个乡里都有名气。

爷爷才是真正视金钱为粪土的人,比起钱,他更关注精神的豁达,更关注人心向暖。

作为80后,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向雷锋学习。爷爷就是我心中的雷锋,就是我学习的对象。

他即使自己很穷,也愿意为别人倾尽付出,也可以活得很潇洒,整日乐呵呵。

所以我很喜欢爷爷,是我真正的偶像。

虽然他很早就离开人世,但听着爷爷故事长大的我,一直觉得他是看着我慢慢长大的。

想到这些,我闭眼感受自己对爷爷的感受,感受自己对钱的感受。

然后,我很清楚地看到,如果我喜欢钱,就是对爷爷的背叛。爷爷是善良的,爷爷是对的,崇拜爷爷的我,不应该喜欢钱。

石头曾说,感觉我全家人对钱都不是很上心。我很认同他这句话,事实上我也是这样认为的,而且曾经我也以此为荣。

我又尝试去感受爸爸的心情,感受我全家人对钱的感受,发现“不应该喜欢钱”,成了我全家的集体潜意识。

然后,我想起一件事。有次我又因为金钱观的冲突跟石头吵架,我跟他讲我爷爷的故事,想以此讽刺他狭隘自私的价值观,并希望他能理解我。

结果石头说:“为了帮助别人,让自己几个孩子在挨饿中长大,从小就有很强的匮乏感,你不觉得你爷爷对家人很不负责任吗?”

石头这句话震了我一下,我想到奶奶对爷爷一直有怨言,曾经我认为奶奶不理解爷爷,没有爷爷的高度,但仔细想想,身为一位母亲,整日看着自己年幼的孩子,天天饿肚子,是什么心情呢?

自从那天起,我对爷爷老好人形象不再百分百地崇拜了,我开始更客观地去感受爷爷。

爷爷背后的心理我难以看得完全清楚,但我想,他曾经一定因为孩子挨饿,也有过很多痛苦和自责。我甚至想,他过早离开人世,也许跟这些痛苦和自责有些关系。

毕竟希望自己子女过得更好,是人人都有的渴望,放弃这种渴望,不知爷爷曾经是否有过后悔。

爷爷已经离开,我没办法去问他,但想明白这些事,我忽然有了一种感觉。我深信,爷爷一定希望他的后代都可以过得很好,而且会越来越好。

他如果在天有灵,会看懂,在这个时代,如果想过得好一点,是需要钱来支撑的。我相信,现在爷爷一定也希望我们在钱上可以富足一些,可以自由一些。

我闭上眼睛去感受爷爷的感受,越来越相信自己这一点。

然后,我轻松很多,心中有了更多位置去接纳钱。

我逐渐摒弃了以往的清高,开始尊重钱,开始把钱当作朋友,希望吸引它们到我身边。

更重要地是,我学会了用心去感恩钱为我带来的一切。

因为对钱有了更好的感受和认知,我经销的燕窝产品销售额猛增,在新的一个月,实现了上个月三倍的收入;在我与别人谈稿费时,开始大大方方去给自己争取更高的报酬;在接待心理咨询报费用时,也不觉得不好意思报费用。

写稿和心理咨询,因为钱的助力,也变得更加有魅力,这增加了我的幸福感和富足感。

我希望在实现梦想时,也会实现自己的财富自由。

对,我开始渴望财富自由,这让我更加努力。

这种状态,让我感觉特别好。

作者简介:清心,毕业于南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简书心理专题推荐作者。从事大宗商品贸易数年,后因热爱转型选择心理学作为终身职业。目前职业状态为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心理系自由撰稿人。所做即所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也愿大家不要忘记梦想,哪怕晚一点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