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读书吗?

在知识越来越容易摄取的今天,各种公众号雨后春笋般地冒出,如何有效地摄取对自己有用的知识,用来改变和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现在这个忙碌时代最凸显的需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一出现,就吸引了我的眼球。曾经,为了能够快速看完一本书,我特意去学习了快速阅读法。不过从这本书里我看到,你甚至不需要读完一本书,只要懂得判断原文的几个片段,用上书中的方法,你也可以从书中获益。当然这是需要学习和训练的。只要学会这种思维方式,读书的效率会大大提升。

读书是为了什么?怡情养性,陶冶身心?对于今天的职场人士来说,读书最迫切的需求就是把书中的知识用到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场景,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快速提升自己的某项能力。

成年人读书面临哪些困难呢?

1、没时间、没精力——压力与学习的矛盾。一个人要学习,就必须有一定的生存余力。

生存余力=生存力量/生存负载。生存力量,外部的力量来自于家庭背景,人脉资源,经济能力等,内部的力量就是个人的能力和经验。而生存负载呢,外部负载主要就是指工作,包括职场工作和没有薪水的家庭工作,内部负载主要来自于个体不断发展的生活期望——如想买房,换车,想升职,想40岁前达到财务自由。如果能保持一定的生存余力余力,就能够很好地应对不可预见的紧急情况,更好地承担风险,能够从事各种探索和创造性活动,也更有可能进行学习。

就像《杜拉拉升职记》里面的杜拉拉,虽然她迫切希望改变自己,快速成长。可是她处于事业上升期,没有雄厚的家庭背景,正如普通奋斗在职场中的你我他,生存力量乏善可陈,而生存负载呢,工作压力大,每月加班100小时,生存。因此她已经没有生存余力。

工作压力大,对未来期望高,越需要学习,而学习需要生存余力,压力越大,生存余力越少,也就是说,你有想法,想读书,可是,你没有时间来读书。

2、看不懂,记不住——搞错学习主体

一本书,就算全部看完了,书中的内容又全弄懂了,那又怎样呢?阅读本身不能创造价值,理解和记忆知识都不能创造价值。改变行为才能创造价值。改变行为只发生在把读来和听来的知识要结合自身经验进行反思之后。因此,读书最重要的不是看懂,而是能和自己的经验发生联系,重要的不是记住,而是能够将知识应用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当中。

还是以《杜拉拉升职记》书中的片段为例:

杜拉拉为了区分王宏和李文华对她成长的贡献,也为了鞭策王宏,并让李斯特了解自己的进展就,拉拉做了一个总结报告,用邮件发送给李斯特,同时抄送给了王宏和李文华。

拉拉利用一个简洁的表格来做这个总结报告,表格中分解为四项内容:受训目的,受训内容,帮助,促进者,效果及进程。简而言之,就是谁教会了她一些什么。

李斯特一看这个报告,就明白了亮点:一是拉拉进步神速,而是王宏基本没怎么搭理拉拉。

看完这段,大家对杜拉拉有什么印象?有人说她工于心计,有人说她专业。那这种感受是怎么来的呢?或者换个问法,有些人在工作中给同事,老板,客户感觉专业,这种感受是怎么来的?一定是通过某种现象,某些事情观察来的。如果你能主动去做这些事情,那么就可以让别人认为你专业。这段内容就体现了专业的一个基础要求——注重事实,关注细节。

把这种能力应用到工作中,如果你对合作伙伴不满,怎么跟老板汇报?通过上述段落的拆解,我们知道,讲事实比讲观点更能让人信服。说事实的要点是要讲出细节来,细节说服人,细节打动人,细节就是力量。

因此看完一本书后,我们哪怕只掌握了其中的一点知识,但是能将它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进行举一反三的拆解,让书中的知识和自己的经验发生联系,增强自己需要改进的部分,改变不合理的部分,学习主体就变成了我们自己,而不是书本。

3、成年人学习的问题之三就是:看不下去,不明学习目的。

我们读书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把一本书从头到尾都看完,然后梳理脉络,摘抄精华,分析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写?这样写有哪些好处?做完厚厚一大本笔记吗?显然,这是一种非常负责任的学习态度,但是这不是致用类图书的阅读方法。

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本书中 ,有相当多的知识是不需要学习的;

书读的越多,不见得用得越多。;

只要你能在工作中用上一点,任何一点,图书给你创造的价值已经远远值回书价!

那么如何解决成人读书的三大问题呢?

职场工作者要想通过阅读提升自己的能力,就需要装备更对症的学习方法论。

第一,不会成为新的生存负载:不要求像读书会一读完全书,不像MBA要求通过考试,甚至不要求用整块时间,用零碎时间即可完成;

第二,以学习者为中心;

第三,致力于能力的提升和行为改变,而不是致力于知识的整理和记忆。

拆书帮正是这样一种方法,通过简单、轻松、有效的阅读来增加能力。对个人来说,拆书帮就是把图书的知识转化为你的能力,只要应用拆书帮的方法自己阅读,或者参加拆书帮线上或现场学习,按照拆书家的指导和要求,拆解出自己的案例,就可以把书中的知识拆为己用。

对于高级学习者来说,学会知识是基础,但是随时可以将知识抛弃,并且学会将推理应用于个人生活。高级学习者在阅读时常常提出质疑——可能是质疑读到的知识,也可能是质疑自己过去的理念。然后,最重要的就是这个然后,高级学习者会思考这些知识与我有什么关系,他会搜索和对照自己过去的经验,并且会追问现象背后的本质,还会思考和规划怎样用这些新知识去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

高级学习者可以做自己的拆书家。也就是说他们可以将书中的知识与自己过去的经验联系起来,告诉自己这里可以读得快一点 ,那里可以读得慢一点;同时提醒自己加工自己的案例,把自己拆为己用。

怎样使自己成为高级学习者呢?

拆书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学习方法——拆书帮便签读书法,这个方法可以用最简便的方式,帮助我们从初级学习者升级为高级学习者。

附便签读书法:

一、目标

缓解书太厚读不完给自己带来的压力,集中注意力,聚焦于思考和应用,而不是知识本身;保持兴趣,效果外显化;方便事后整理,加快学习进度;能更有效地处理晦涩难懂或重要的地方。

二、工具

1、三本不同颜色的便签纸,掌心大小为佳。三本不同颜色的便签,分别用来做3类笔记(I、A1、A2)

第一类拆解(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第二类拆解(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第三类拆解(A2):以后我怎样用。

2、一组多颜色标签。

3、一支笔。

三、具体操作方法

1、确定要读的是致用类的图书,你读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某方面的能力、技巧、方法,并将其应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

2、要求自己用较快的速度阅读。

3、遇到核心观点、重要建议,或者较难理解的地方,先判断这对我是否有用。如果有用,则放慢速度,细读相关内容。

4、拿一张I便签,用自己的语言简要重述知识点,或者总结启发,写下来,贴在相应书页。

5、回顾自己有没有经历过,或者见到类似的事情,情境,拿一张A1便签,写下来,贴在相应书页。

6、结合读到的知识(观点/建议/启发)与自己的经验,设想自己今后可以如何运用。总结的内容应该是具体而非笼统的,卸载一张A2便签上,贴在相应位置。

7、在有便签的页面边缘,贴上一张小小的知识标签,以示提醒。

8、用此法读完整本书后(或者读完自己认为值得读的部分之后),把所有的A2便签拿出来贴在墙上,提醒自己日后应用,改变行为。

当你能够熟练应用便签法来阅读的时候,你就成长为一个高级学习者了——你完全可以做自己的拆书家。这时候拿出任何一本致用类图书,随便翻开其中一页,你都能很快地进入I环节,有意识地引导自己给出A。

当你能成为自己的拆书家的时候,你就已经真正掌握阅读致用类图书的真谛,学以致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