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情信物的技术含量|红尘男女的爱情攻防战

小红.jpg

宝黛之间诗帕定情,《红楼梦》的这个情节写得前无古人也可以说后无来者。其实在书里被当成定情信物的帕子,其实还有两条。

那两条帕子的主人,是小红和贾芸。 小红本名「林红玉」,贾芸是贾氏族人,也是位「二爷」。熟悉曹公套路的读到此处都会清楚,拥有这样名字的两个人,必不是等闲人物。

1

小红与贾芸的相遇,发生在他们两人都处于人生低谷的时候。

贾芸虽然姓贾,名义上算是主子,生活却是潦倒不堪。好在贾氏旁枝都还有一条出路——依傍贾府谋个差使过活,还有不少外快可赚。

贾芸也是动了这个心思,只是一开始错投了贾琏的门路。叔叔的关节打通了,却被婶子「截了和」。贾芸乖觉,及时调整方向,特地买了冰片麝香来讨好凤姐。为了买东西的花销,他在舅舅家受了不少冷言冷语,最后还是靠街坊「醉金刚」倪二仗义解囊。

这一次,贾芸可以说是押上了全部的赌注。一番堪称行贿教科书般的安排,总算是打动了凤姐。只不过凤姐故作矜持了一下,没有立即做出允诺。

就在这个前途未卜的阶段,机缘巧合,贾芸偶遇宝玉,宝玉还随口说了句让他有空来怡红院玩。其实宝玉只是一时好玩,在他眼中,厚颜叫着自己「干爹」的贾芸,怕是只能归为「须眉浊物」之流。但那一句客套,贾芸却不能不当真,这个时间的他,一切机会都不会轻易放过。

就这样,贾芸乖乖来到怡红院等宝玉接见,却扑了个空。这一段像极了刘姥姥一进荣国府,宝玉身边的小厮们是不会把这么一个「后廊上的二爷」当正经主子对待的。贾芸被晾在一旁,半日没人理会,最后将他从尴尬处境中解救出来的,正是小红。

2

小红是怡红院的下等丫鬟,却有着不甘于当个粗使丫头的野心。怡红院平时姐妹们大家彼此,却也有着等级森严风刀霜剑的另一面。下等丫鬟挖空心思往上爬,上等丫鬟严防死守,吸引宝玉的注意是唯一的上升通道。

小红最初的选择也是如此,只是苦于机会难寻。

勾引上司上位并不高尙。小红和贾芸走的都是实用主义的个人奋斗路线,大概此时此刻,怡红院中也只有这么一个丫鬟,能够真正理解坐在冷板凳上的贾芸的心情。

小红给贾芸指了条明路,提醒他今天是没机会见到宝玉的,不必在此傻等。诗对会家吟,这一句提醒里包含的些许善意和这个小丫鬟对于世事人情的通透,焙茗这些人不会明白,贾芸却可以懂得。

一面之缘,两个人或许都存了些许好感,但《红楼梦》高明的就是没有把这次相遇处理成一见钟情。这时的小红和贾芸,都没有什么闲情逸致一味考虑儿女私情,像是世间大多数擦肩而过一样,遇见之后,各自回了原来的生活轨迹。

事实是,小红转眼便把这次偶遇利用了个彻底。 苦等的机会终于来临,一时宝玉身边无人伺候,「偏生的」小红赶上了,上前递了茶,说了话,还「顺便」回了贾芸的事——到底是凑巧,还是小红自己制造的机会,很难说。还记得她是怎么跟贾芸说他为什么见不到贾宝玉吗?她不仅知道宝玉「今儿没睡中觉」,还知道他没睡中觉的话,就会「吃的晚饭早,晚上又不下来」。主子的行踪和生活习惯,她一个只做浇花烧茶喂鸟等琐事的粗使丫鬟全都了如指掌。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小红差一点就成功了。即使被碧痕秋纹打断,她还是成功地吸引了宝玉的注意,只是这点注意还不足以让宝玉坚持把她提拔到身边,一耽搁也就放下了。小红的三分容貌在美女如云的大观园里算不上出色,但这不是最重要的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她并非宝玉欣赏的类型。

宝玉对小红的几分兴趣,恐怕还是她言语有趣,而不是她在处理贾芸一事上表现出的干练。宝玉最擅长发现并赞赏女孩们各自的优点,为此甚至可以包容她们的那些小心机,但他所欣赏的是天真的个性和独特的灵魂,而不是她们在庶务中的才干。

如同贾芸不能被宝玉当作秦钟蒋玉菡之流的朋友一样,小红在怡红院里也不能受到像晴雯芳官一样的宠爱。后文中小红同样的一番表现,在凤姐那里就得了满分。庚辰本眉批说小红「奸邪婢岂是怡红应答者」,语气有些重,却是说对了一半,小红的舞台,确实不属于怡红院。

3

一击不中之后,小红梦见了贾芸。

梦中贾芸捡到了她遗失的帕子,还借故与她拉扯。《红楼梦》里的梦,都是亦真亦幻。小红确实丢了块手帕,和宝玉搭话的那次「巧宗儿」,她给秋纹碧痕的解释也是自己是回屋找帕子的——真找帕子还是假找,其实无所谓。后来的故事里,这块帕子也确实是被贾芸捡到了。这个梦与其说是预言,倒不如说是小红挫折之下改变路线的心理投射。

贾芸从此正式进入了小红对自己未来的考虑中。 和宝玉比起来,贾芸这个目标显然要实际得多。一直怀疑小红那个林之孝之女的身份,但如果这个身份是真,那么林家虽为奴仆,必定也是殷实人家,和除了出身之外一无所有的贾芸放在一起,算是各取所需。但两人中间终究隔着身份的鸿沟,这一条路,实现起来也不容易。

幸运的是,宝玉被马道婆诅咒大病一场,小红和贾芸多了不少见面的机会。虽然没有实质的接触,但彼此加深一些印象总是可以的。

这个阶段的小红变成了怡红院里的「林妹妹」,郁郁寡欢,多愁多病。作者甚至生怕人看不出来,特意借佳蕙的口点明,说「林姑娘生的弱,时常吃药,你就和他要些来吃,也是一样」。

小红的确是林黛玉的一个影子。怡红院正是热热闹闹的上升期,她却会对佳蕙说出「千里搭长篷,没有不散的筵席」,她和林黛玉都有着能在鲜花着锦中看到「明媚鲜妍能几时」的清醒。她们心比天高,不甘心为现实所缚。她们都把爱情当成了自己的救赎,只不过,林黛玉与贾宝玉是灵魂伴侣,她是靠这份精神世界中的心有灵犀来超脱于现实的泥淖;而小红的爱情从一开始便与目的混在一处,贾芸于她而言,是惺惺相惜的同类,是女儿心事的寄托,更是一个可以看得到的未来。其间到底有几分感情的因素几分是出于实际的打算,谁是因谁是果,怕是小红自己也难说清楚吧。

大概这才是为什么「林红玉」最后被叫成了「小红」,「玉」的名字终究不为她所有。但另一个方面来看,林妹妹有条件心无旁骛地谈着精神世界的「纯爱」,在现实中完全无法主宰自己的未来,小红却有机会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做出一些努力。

4

最重要的机会,是小红自己争取来的。

這裡小紅剛走至蜂腰橋門前,只見那邊墜兒引著賈芸來了。那賈芸一面走,一面拿眼把小紅一溜;那小紅只裝著和墜兒說話,也把眼去一溜賈芸:四目恰好相對。小紅不覺把臉一紅,一扭身,往蘅蕪院去了。
脂批里特别点出了「刚走至」三个字。蜂腰桥是个好地方,「偶遇」的时间,地点,说什么,做什么,小红显然都已经过了一番设计。她对坠儿说了什么?从后文贾芸和坠儿的对话里可以知道——还是那块帕子。小红托坠儿找帕子,并特别点明找到后会有「谢礼」。贾芸如果无心,这就不过是丫鬟间的几句闲话;如果有心,他自然会懂得把握话中留下的机会。

「无巧不成书」,小红的帕子的确是贾芸捡到了。即便他没捡到,也完全可以交给坠儿一块「捡来」的帕子。事实上,贾芸托坠儿带给小红的,的确不是捡到的那条,而是自己的帕子。

贾芸也顺理成章地嘱咐坠儿讨「谢礼」,与小红留给他的「作业」异曲同工:小红如果真是只为找帕子,告诉坠儿这条找错了也就做罢,捡错了帕子也不是什么大事;她如果有意的话,就一定会不动声色地收下自己这条帕子,「谢礼」便是下一步进展的可能。

小红果然收下了贾芸的帕子,也果然把自己的一条手帕当成了「谢礼」,坠儿半明白半糊涂地替两人牵了条红线。

如此交换帕子的情节,并非《红楼梦》独有。清初的演义故事《锦香亭》,男子钟景期和女主葛明霞,就是用了同样的手段把手帕传来传去传出了感情。只是他们的帕子上是题了诗的。小红和贾芸玩不了这些才子佳人的文字游戏,却都是布局的高手。定情的过程像是计算缜密的棋局,每一步都给自己留足了退路,也给对方留下了机会,退一步可以云淡风清毫发无伤,进一步则是进展也是考验。处处心机,但未必无情,反而相互有情才是棋局继续下去的唯一可能。

这样两个人天生就该在一起。前八十回中,这段写来「间色」的爱情故事中断在了这个情节。小红不久便为凤姐发现,离开了大观园;贾芸怕是也会颇得凤姐欢心,能在贾府谋到更多生计。如果一切如脂批中暗示,将来两人将来定是成就了姻缘,还曾在贾府出事后略尽绵薄,也算是《红楼梦》中的幸运儿了。宝玉和黛玉有情无缘,小红与贾芸的这段情缘,却是半因上天眷顾,半靠人力经营。

年少时看爱情故事惟恐不纯粹,好像掺一点现实便有所亵渎一样。然而烟火红尘中的芸芸众生,可能未必能遇到一段木石前盟的恋爱,更多的时候会像小红和贾芸,无法将感情世界从现实生活完全剥离出来。用了心机去经营的爱情还是爱情吗?也许心机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还在有情无情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