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绝配 十八

段宜恩足足被噩梦纠缠了两个日夜。

贴身的内衫被汗水浸了个半湿,暮然惊醒,睁开眼,愣了愣。眨了眨眼睛,打量了一下四周,发现自己正躺在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

他居然,还活着?

他记得他被人刺伤,一掌打落湖中,随即就失去了意识。

如今看来,他是被人救了,安顿在这个茅草屋里。

一个薄命之人倒是每次都绝处逢生,说来真是真是讽刺。

那,王嘉尔呢?

段宜恩直起身子,肩头疼痛更剧。

他偏头看了一眼肩头包扎好的伤口,咬牙下了床。

隐隐约约听到一些声响,段宜恩循着声音寻去,看到的是一个正在砍柴的清瘦背影。

只见他手起刀落,轻轻松松地就砍了堆半个孩童高的柴火。

拍了拍手上的灰,王嘉尔转身看见倚在门上盯着他的段宜恩。

四目相对,

段宜恩一改平日的玩世不恭,难得的认真和专注,而王嘉尔却有些不知所措。

虽然他现在还是女装打扮,但是段宜恩这灼热而深沉的视线似乎要把他看穿了。

因昨日不该生出的绮思,王嘉尔有些窘迫,下意识就想逃避。

“呃,你醒了。你身子还虚着,还是回房多休息吧。我,炉上煮着药,我去添点柴火。”

见段宜恩没有回答,只是愈发专注地盯着他,心中窘迫更甚。

王嘉尔低头抱着柴火打算从段宜恩身侧走过,不料被身侧之人一把抓住,措手不及间,他手中的柴木纷纷落了地,随即被段宜恩搂了个满怀。

“怎么了?”

王嘉尔僵直了身体,一动不动由着段宜恩抱着,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段宜恩把头深深埋在王嘉尔的肩头,半响才闷闷地出声

“谢谢你。”

“我当是什么事呢,救你是我应做的事。你也不必――”

“谢谢你平安无事,还留在我身边。”

王嘉尔滞了一会,一时间被段宜恩弄得迷糊了。

他救了他,他居然感谢的不是他救了他,而是他自个平安无事。

正想的出神,段宜恩松开了他,又恢复了一副嬉皮笑脸的模样,抬手微微作揖

“夫人两次救了为夫的大恩大德,为夫今生必定当牛做马来报答。”

“别闹了,还是早点想办法回去才是。这几天,整个苏州城因为我俩失踪闹得沸沸扬扬的,再不回去,可真要出大事了。”

王嘉尔平复心神,弯下腰开始捡柴木,段宜恩见状,也收了嬉皮笑脸,一同捡起柴木。

随着王嘉尔把拾起的柴木拿到炉边,看着他慢慢地添柴烧火。

炉中药香和苦味混着热气腾腾,段宜恩嗅了嗅,有些疑惑

“这些药材都是些珍品,这荒郊野岭夫人哪里采得到的?”

“这些药是来自城中的济世药铺,听说是药铺掌柜的私藏。”

“济世药铺?传闻药铺的朴掌柜的确爱收藏药材。还有个私藏药柜,收藏的都是些顶级珍贵和珍稀的药材,一般人花重金都买不到。夫人如何取得的?”

“咳咳。”

闻言王嘉尔有些心虚,偏过头咳了咳,摸了摸鼻子,有些尴尬地笑道

“算是我借的。”

济世药铺的朴掌柜惜他这些宝贝药材如命,又怎么会轻易外借呢?

段宜恩心下明白了,嘴边浮着笑意,别有深意道

“哦,夫人真当好本事。”

真当他听不出来他话中有话啊,王嘉尔愤愤地管自个添柴烧火,不去搭理身旁明显有些捉弄意味的段宜恩。

这家伙,还是乖乖地躺在那里睡觉比较招人喜欢。

见王嘉尔不搭理他了,段宜恩也不恼,坐在一旁,用手只着下巴,就这么直勾勾地盯着他。

“你老看我做什么。”

王嘉尔被看的浑身不自在,忍不住开口

“好看,自然要多看。”

“你……”

王嘉尔一口气堵在喉头,一向伶牙俐齿的他屡屡在段宜恩这拜了下风。

最后只能撇了撇嘴,转头开始收拾刚刚打猎来的野兔。

忙活了大半天,他可饿死了。

“你还是想想怎么编个可靠的理由回段府吧。”

“这个不急。反正也不差这一时半会的。倒是有一件事情,我们得赶在回府之前解决。”

“什么事啊?”

段宜恩盯着王嘉尔利落地另生起火堆,架起支架烤起了兔子。

“这兔子究竟是雄还是雌?”

“噗。你这是什么问题。”

王嘉尔忍不住笑出声,强装认真地眯着眼把烤得微黄的兔子拿起来看看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可是用火一烤,就通通成了腹中物了,又何必追究它是雄是雌呢?”

“这话倒是没错。”

段宜恩笑着点点头

“木兰当年替父从军,那群军中从军的傻瓜,竟然通通不识木兰女儿身。”

王嘉尔烤兔子的手一顿,抬眼看他

“你说,怎么会那么多年,也没人知晓木兰是女儿身的。”

段宜恩深深地看了他一眼,勾唇意味深长笑道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真的不能分辨雄雌么?夫人,你说他们究竟是真的不知,还是装作不知道呢?”

王嘉尔闻言脸一阵青一阵白,惊地手一抖,险些没握住手中叉着兔子的木棍。

下意识拉了拉衣襟,把自己裹得更加严实,王嘉尔镇定下来,开口道

“木兰乃女中豪杰,替父从军,征战疆场一十二载,屡建功勋,能吃一般男子都吃不得的苦,旁人敬仰还来不及呢,又怎么会对木兰的身份生疑?时逢乱世,士兵们的一股热血都献了沙场,看不出来也是正常的。”

段宜恩认同的点了点头

“夫人说的在理。花木兰的确是女中豪杰,一个女子能如此的确令人佩服。就像夫人,明明是大家闺秀,偏是一身过人武艺,能打退两个持刀歹徒,还负伤把我从湖中救起,安置到距离城中较远的郊外。连砍起柴来,都比我这个大男人利索痛快。要不是我不曾和夫人拜堂成亲,洞房花烛,我都要怀疑夫人究竟是不是个女子,还是像木兰那样,是个女中豪杰呢?”

段宜恩缓慢地用那双含笑眼上下打量着王嘉尔,神情似笑非笑,后者则是一脸见事情败露的懊恼。

王嘉尔闭了闭眼,仰了仰头,随即沉下口气,认命道

“你何时发现的?”

“起初我只是有些奇怪罢了,一个生长在深闺的江南女子,怎么会有你这样体态身形。后来,血玉坠子引起了我的怀疑,因为我明明记得当年救我的人是男人,怎么会转眼间就成了个姑娘。你说救我的人是你哥,你不识水性,你又说你哥没说过他救过个曾落水男孩,你又怎知落英湖畔水深几十尺?再说了,连那两个歹人都能断定你宽罩蒙面下是个男儿身,身为你的夫君,又怎么会看不出来。”

炉下火光渐弱,王嘉尔没有说话,只是拾起几块干柴投进火堆里,随即听到火堆里噼里啪啦作响。

顺着炉子里透出的腾腾热气,他真真看不真切眼前的人。

“难怪。”

王嘉尔欲言又止,半响才开口

“难怪我感觉不到,原来你这么多年前就发现了,所以……”

“所以?”

王嘉尔看了他一眼,叹了口气道

“所以当年我险些丧了性命。”

“丧了性命?”

段宜恩想了片刻,也想不出其中的缘故,试探性地开口

“可是因为救了我,险些丧了命。”

“是因为救了你不假,但是却不能把责任全推诿于你。”

炉中药汁深浓,王嘉尔嗅了嗅,见差不多了,把兔子递给段宜恩,随即拿起旁边锈透了的铲子铲了几把土,灭了那火。

拍了拍手上的灰土,继续说道

“既然你自己知道了我的身份,我也就不再隐瞒了。我的确是个男人,扮成女儿身,也实属不得已而为之。”

“方便与我说说么?”

“事到如今,也不得不告诉你了原委了。”

“我出生时,身子骨就极孱弱,恐活不了几日。我爹娘抱着我上山求救于我师父,也就是现在智光寺的妙朗住持,看在旧情的份上,求他救我一命。我师父见我奄奄一息,急忙给我服用了雪莲丸,又替我算了一卦,说我是纯阴命格,又天生体虚,受不住这命格,须当女子生养到十八岁方才能活命。还告诫我爹不可在十八岁之前,让其他人发现了我真实身份,不然会有性命之虞。”

段宜恩从未听过如此诡异的事情,怎么还会有这样的怪事。他忍不住开口追问道

“这么多年来,就没人发现过你的真正身份?”

“没有。”

王嘉尔摇了摇头,继续说道

“我爹回府就花了重金遣散了几个知情的下人,提前让他们回乡养老,实则是保守秘密。十岁时我娘感染恶疾去世,我爹就把我藏在闺阁之中,要不就是偷摸着把我送上山和我师父学武。再大些点,就四处带我谈生意去。这些年我处处留心,还练就了变声之法,一般人也看不出什么一样。加上我的名声也邪气的很,天煞孤星,克夫命,也没什么人敢上门提亲,更别说接触我了。除去那些被遣散的下人,现如今知道我是男儿身的,就只有管家,我爹,小蝶,还有你。”

“那之前外界所说的你那薄命的未婚夫又是怎么个回事?”

是错觉么,王嘉尔隐隐觉得段宜恩这句话有些阴阳怪气的。

“啊,你说那个李公子啊。”

说话之间,炉中药汁渐渐放温了,王嘉尔用衣袖包着炉子,把浓黑的药汁倒入手中方才洗净的碗里,递给段宜恩劝道

“快趁热喝了。”

段宜恩从善如流地接过,然后仰头一饮而尽。

真苦。

段宜恩吐了吐舌头,然后接着逼问

“那个李公子是个怎么回事?”

“李公子啊,没错,是与我定了亲,也是我心甘情愿的定的亲。”

“哦?”

段宜恩一副冷冰冰的样子看起来有点瘆人,王嘉尔只当是刚刚的药太苦了没缓过劲来。

但他哪知道啊,哪是药苦,而是段少爷的醋坛子打翻了,酸了满嘴。

好嘛,他与他定情就是急急忙忙想法设法推脱,到了人家那就是心甘情愿定亲。

王嘉尔自是不知眼前人复杂的心理活动,自顾自的说道

“我十六岁的时候,也不知怎么了,上门提亲的人又多了起来。媒婆天天上门找我爹提亲,我也烦的很,就像找个方法绝了后患。正好,我遇见了李公子。我与李公子相识于――”

“我不想听你和李公子如何相知相遇,情定终身的桥段,我只想知道,他怎么好端端死了。”

段宜恩心气不顺,连带口气都冲了起来

“什么相知相遇,情定终身啊。”

王嘉尔一头雾水,不知所谓

“李公子喜欢的是城南柳家的柳寡妇。”

“啊?”

“这是对苦命鸳鸯啊。李公子和柳寡妇,哦不,夏小姐原本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李公子答应夏小姐待他考取功名,就娶她回家。结果夏小姐的爹娘是个嫌贫爱富的主,在李公子上京赴考时,做主把夏小姐嫁给了当地有名的财主人家的柳小少爷。那小少爷就是个泼皮恶霸,平日爱寻花问柳,滋事斗殴。结果有一天被寻仇的人打死了。可怜夏小姐年纪轻轻就守了寡。公婆也待她不好,说她嫁进来就害死夫君,是个灾星。李公子考取功名回来后,发现所爱之人已成人妻,还过的如此不幸,可碍于世俗的眼光和礼教束缚,无能为力。所以我串通李公子,定下亲来。到成亲前几日,谎称他暴毙身亡,然后我再偷偷潜入柳家,带走夏小姐,让他俩远走高飞。这样一来,我又坐实了天煞孤星这个称号,又能成其一段姻缘,也算是两全其美了。”

“是三全其美。”

段宜恩彼时板着的脸终于缓了下来,有了笑模样。

王嘉尔不解

“三全其美?那三全?”

“帮助李公子与夏小姐成其姻缘,这是第一美。因此绝了上门提亲人的念头,省了麻烦,这是第二美。至于这第三美嘛――”

段宜恩故意卖弄玄虚,王嘉尔忍不住追问道

“是什么?”

“你我成其姻缘,终成夫妻,这是第三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嘉尔的一番话倒是劝开了两个隐隐较劲的男人。 尤其是段宜恩和王嘉尔有伤在身,这几天受了些苦,怕是再受不了着毒辣的日...
    不懂事会长阅读 392评论 0 3
  • 听到这话,王嘉尔似是有些无语,有些哭笑不得。 眼前的这男人到这个时候居然还有闲心说这种话。 王嘉尔忍不住开口。 “...
    不懂事会长阅读 306评论 0 0
  • 全一篇完结 两个前后辈歌手的故事却与唱歌没多大关系 长故事 希望大家能喜欢。节日快乐。 1 初识是在早春。 阳光透...
    之梅卿阅读 1,329评论 2 12
  • 第二章 7. 黑暗光明 一睁眼,被黑暗包围。 再次睁眼,那光明终于出现了。 睁眼之间,如梦一场。 自从有记忆起,我...
    笔芯子叶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