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10亿身价的媒体大佬,缘何为罗振宇的演讲“捶胸顿足” ?

图片来自黑马学院

牛文文,1991年加入经济日报社,连续两届获得三项中国新闻奖,2000年,就任《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辑,2008年,创办《创业家》杂志,创业黑马创始人、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中国创业社群领跑者、资深商业观察家,身价10亿左右。

2月26日,罗振宇在“黑马创业36招”系列课程中做了主题为《从罗辑思维到得到,我的创业报告》的分享。牛文文在罗振宇演讲期间,数次拍案叫绝,被主持人戏称为“捶胸顿足”。笔者全程观看了整个两个小时的分享,现将罗振宇的演讲干货总结如下。

1.创新是创业者的责任

1) 时时刻刻要去丢掉存量

创新是创业者的责任。存量就是创业公司业已稳定成熟的项目,躺在存量上容易丧失竞争力。罗振宇认为丢掉存量不是把它扔到垃圾堆里,是在你的创业版图当中把它丢掉,你自己不去管而已。“我们是像狗熊掰棒子一样,掰一块儿,然后不是丢掉地上,而交给值得相信的人来管理。”

2)通过新分工,让地板超过天花板

让你的协作者,挣得比原来的收入多得多,就能形成新分工。创业公司要想在某一个领域拥有绝对的优势,就是要通过新分工,让自己的地板要超过别人的天花板。比如得到app的模式,让专栏作者得到超过预想的收入,从而全身心投入到知识生产中去,形成了新分工,早就了得到APP独特的优势。

3)公司不是家,是球队

罗辑思维提拔了很多副总,但是管理是扁平的,内部没有层级。人员入职之初,先定好个人的成长目标,给每个人提供足够的成长空间。公司不是家,而是为了完成奋斗目标的整体,犹如球队。为了应对未来的竞争,所有岗位双备份。

2. 内容创业公司未来的三个机会

1 )进行产业融合,从横向上面增长

如今的这个时代,正在对工业时代的分工进行重建。整体教育不存在了,课堂教育碎掉了。沿袭数百年的前半生学习、后半生工作的模式不存在了,现在已经进入了终身学习的时代。大部分人的学习,用20%的精力搞定某一领域的80%这种模式已经足够。传媒出版教育领域,必须要重建线上解决方案。

有媒体人在质疑内容付费是否合理。要知道媒体才存在一百多年,知识付费从孔老夫子哪里就开始了。巨头干任何事情,成本很高。创业公司的优势在于做事情成本低。这也许是我们的机会。

2 )发现更多的维度,在高度上往上增长

人是一个超级模式化的动物,如果能够发现丢失的维度,就能够有创新。比如罗振宇在跨年演讲上提出的“国民总时间是刚性约束”的想法。

流量红利过后,最具限制性的因素是时间。时间不变的情况下,电影、媒体、内容生产者不断增多,最终导致分母膨胀,造成的结果就是同样内容所能获取的时间下降。

以前的创业模式,单纯的组合式创新者可跟进,比如手机领域。但是如今用户认知收窄,已有的内容提供商已经圈定竞争。比如出版业的《 新华字典 》、《新概念英语》,躺着就能赚钱。所以就要想办法,发现新的维度,比如罗辑思维的跨年演讲系列活动,可以保证公司20年不死。

3)提高分辨率,在深度上向下增长

你对世界的细节体验度,决定了你的生活质量。只跟自己较劲,提高自己的分辨率,下像素级的功夫,才能有竞争力。比如罗辑思维在《莎士比亚全集》上叠加新的维度,卖出了几千套。注重细节,造就生态胃,才能生存。

理想是最不值钱的,营收是指导创业的灯塔。收入衡量内心的成长的最佳标准。创业者不黑创业者,要相互打气加油。

将来的服务分为两种。一种是满足自己的欲望的和珅式服务,比如今日头条的不断推送擦边新闻。另一种是将自己变成最好的自己的忠臣式服务,比如得到APP这种知识服务商。

3.现场问题的回答

1)专栏打开率比较低的问题

用户下单的那一刻,是为了期许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而买单。这个时代,所有中产阶级,有着巨大的成为更好自己的愿望。通过知识方面的消费升级,要满足他们的需求,得到订阅专栏为其提供升级的装备。中产阶级不是老地主世界观、农耕时代的世界,我们要满足他们提升自我的需求。

2)对公司年轻人的管理问题

罗辑思维现在有167人,现在公司没有打卡,没有上下级关系,没有KPI管理,一切围绕项目进行。150个是一个管理红线,现在公司改革步入深水区,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

公司治理存在两种模式:一是腾讯派,不断chanllege(挑战),大老板干涉不多;二是马云派,一切战略听马云的,好好干活就行。将来罗辑思维是哪一种模式,现在还不确定。

小公司重招聘,大公司重开人。现在公司非常注重招聘。招来的人都是突击队,让牛逼人觉得自己牛 ,同时业务上有传帮带。

3)营销和舆论

舆论是创业者的蚊虫。看看《奇葩说》,就知道很多传统逻辑是很脆弱的。做内容创业,要打破传统的出版逻辑。只有销售额最重要,只有数字能告诉你事实的真相。创业者必须搞清事实的真相。

罗辑思维一直用好内容开启新流量,从不做流量营销和推广。产品本身就是流量,切换到产品思维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互联,好货能够有更好的穿透力,就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以上内容,为笔者对此次演讲的梳理总结,很多地方加入了自己的个人理解,未经罗辑思维和黑马学院的审定,特此声明。

作者其他热门文章

这个时代的你,千万要相信读书能够改变命运

怒怼饱醉豚:关于勤奋与天赋,你的很多观点都错了

如何优雅地摧毁自己的梦想?

五个锦囊让英语学渣变学霸

我们都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始人

【连载】极简个人成长课(2):知识复利时代(上)

【连载】极简个人成长课(4):年轻的你,该去拼天赋、机遇还是刻意练习?

我是知唐讲吾,一个重度读书写作爱好者。

谢谢各位看官的赏脸,喜欢就点赞,有问题请简信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亲爱的朋友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2017年的3月7日星期二。 今天的内容咱们要和大家来介绍一个人和一档自媒体的节...
    陈吉茗阅读 2,402评论 0 1
  • 你奔跑 却踟蹰该在哪里落脚 你寂寥 却听不清回声传来时的心跳 你寻觅尘封的骄傲 却在风拂麦浪的余音绕梁中 亲吻了她...
    MaryMargaret阅读 307评论 7 4
  • 一 会有多少个下午,允许我们忘记身边的人和事,静静地躺在卧榻上思索那些业已走过的岁月和路径? 会有多少个人,能在我...
    缘来是酱紫阅读 493评论 0 0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离开酒店的空调,一头扎...
    郝一丹阅读 4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