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的东郭氏

理想国它不是个国,是个小村庄,东郭氏是这个村庄里不小的家族,但却是地位最低的,理想国远近文明的礼仪之乡,富庶之地,只一片能旅游,又能产出优质桃子的桃花山,便能让村民们安居乐业,甚至乐不思蜀

东郭氏,向来人丁不旺,但因崇尚积善行德,倒也不算单薄,每一个后辈都有十来户分支,且有传承孔孟之道,此门皆儒士。

东郭氏向来听话,重来忍辱负重,基本村里安排做什么就做什么,祖上世世代代教书为生,包括山脚下私塾的孔爷爷,也是出自东郭氏。

至这个“学会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的年代,东郭氏更是破败不堪,专门负责帮这个村子的人养蛇

理想国的村民有个奇怪的爱好,以蛇为宠,但忌讳于蛇的阴毒,不敢养在家里

村长就专批出来一块地,建了蛇舍,并且命了东郭一氏负责照看

理由很简单,说他们老祖宗还救过蛇,跟蛇有缘分

东郭氏没有反抗,欣然接受了这个棘手的工作,他们想蛇,也是生灵,有毒的也不多,我们日夜照顾,它们也不至于再想置他们于死地吧

东郭氏真是单纯到有点傻,他们竟然忘记蛇是冷血动物,祖先东郭氏的故事,都没教会他们吃一堑长一智

他们不觉得自己傻,觉得这叫善,这叫纯,这叫大爱

这一年不知怎么得,冬天来的特别早,蛇舍的地暖被老鼠毁了,村委本来打算要修缮,但是因为有其他项目,就暂且搁置了,冬天来了到处结冰,已经无法再破土动工

东郭氏很着急啊,蛇最怕冷,这下漫长的冬天要怎么过?

一天晚上东郭乙值班,发现有一条蛇浑身发紫,眼角都是冰,东郭乙知道这个小家伙肯定是冻僵了,他把它放入怀里,用体温去暖它……

值得庆幸的是,东郭乙要下班的时候,太阳暖暖的升起来,这条小巴蛇也苏醒了,被主人开开心心接走了

东郭乙跟蛇舍得主管说,昨天晚上太冷,有条蛇已经冻僵了,你们得想想办法,必然越来越冷,后果不堪设想

主管坐在炉子旁喝茶,瞄了他一眼,不咸不淡的说了句“咸吃萝卜淡操心,就算冻死了也是你们看好,管蛇舍什么事儿”

东郭乙就像吞了一个苍蝇,觉得很恶心,蛇死便死了,又管他什么事儿,似乎的确不该这么多此一举

他回家,跟东郭南说:你今晚值班,小心那些蛇,昨晚都差点冻死一条,真是可怜,早点建好地暖就好了”

东郭南是个大嘴巴,忧心忡忡的跑去找村长说:村长,东郭乙说昨晚已经有蛇冻僵了,不想想办法吗?

村长此时正为村头李家娶儿媳妇的事儿伤着脑筋,完全没心思理会东郭南,还责备他:你别大嘴巴到处说,不就是蛇吗,宠物而已,冻死便冻死了,又不值什么钱,又不是谁家的宝贝,你就说他们都病死了,不就完了?你要再去跟别人说,他们全来找我,我可不会轻饶你的!

东郭南委屈的紧,一边走一边抹泪,心里想:他妈的,蛇的命不是啊?为何说出那样的话来作贱,倒是我多事儿了,不说便不说……

那天晚上不只是冷,还起了北风,一晚上挨着东边阴潮地方的蛇便冻僵一大半,他就把他们挪到自己的屋子里,自己把厚厚的衣服穿上,轮流放蛇进衣服里暖

但不幸的是,早上下班的时候,还是有几条小蛇没命了,东郭南很痛苦,他做了这么多却于事无补

他去找蛇舍的主管,主管跟昨天并无区别,仍闭着眼听天书,品茶,东郭南并没说别的,冷冷的说:昨晚冻死10条,东北边一舍全冻僵了,转身走了

他并不想看主管的脸色和无所谓的言语,脚步加快回了家

主管有点慌,毕竟如果蛇出了问题,会被邻里用口水淹死的,如果只是死了几条,到能搪塞过去,如果再继续下去,村民就会怀疑是不是冻死的,虽然不是什么值钱贵重的物件,但毕竟也是挺看重的一员。

主管也跑去找村长,问对策,村长扔碎一个青花瓷瓶,这可是这个守财奴村长,他心爱的花瓶,看来他很烦,但是不晓得怎么办,主管出了个馊主意

“村长,不如晚上加多几个东郭氏去值班?”

“为何?”

“这样处理冻僵的蛇的能力也会增强啊,不就死的少了?”

村长松了松紧皱的眉头,说“你去安排吧,别来烦我,忙的都要掉毛了!”

主管得了令,当晚安排了是个东郭氏值班,但是真的挡不住那寒气逼人

那晚死了三十条蛇,东郭氏因为用身体去暖冻僵的蛇,有三个人都冻伤了

他们去祠堂,对着族长哭,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倾诉:长期以往将再无东郭啊。

族长掩面而泣,想了个不是办法的办法

“你们把家里能发热的东西都带去吧,炉子,暖水瓶,热水袋,暖宝宝……我虽够老,但人微言轻,即便去找了村长,也未必有用,尽人事听天命罢了”

当晚,东郭氏派了30户去蛇舍值班,这么多人去,肯定惊动了左邻右舍

大家也察觉到了蛇舍的异样,感动于东郭氏一族的无私风险

大家纷纷捐出暖炉,上好的碳,电热毯,太阳能供他们使用,然后转而去责备那个不作为,懒作为的村长

第四晚还是没有逆转之前的局势,死了100条蛇,冻僵了1000条,受伤的东郭氏增加到数十人

这下惊动了县领导,村长被就革职,他觉着自己心里一肚子冤屈

蛇舍环境改变很快,倾一城之力来救理想国的蛇舍

蛇们得救了,得已顺利度过这个寒冬,最后一夜,东郭乙值班,有条贪玩的蛇跑出蛇舍又冻僵了

东郭乙又抱回自己屋,放入怀里,用祖宗的办法去暖它,因为他们觉得这是最有爱的温度

然后蛇苏醒了,觉得东郭南挡住它出去游玩的脚步,狠狠的咬了他一口,跑了

东郭南很不幸,这是一条有毒的蛇,他临死的时候说:不值得!

虽然如此,东郭氏还是继续日日夜夜,世世代代守着蛇舍

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是东郭。

理想国不是个国,是个有悲欢离合的小村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轻盈的身心状态,幽默的哲学面对生活的种种挑战。 当我们过于严重地看待某些事情时,喜悦就变成了痛苦,和谐就变成了扰...
    洁玉_f23f阅读 185评论 0 0
  • 可曾想过自己的理想? 可曾为自己的理想真正奋斗过?这里的奋斗是真正的奋斗,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早睡早起,各地奔波。...
    络生阅读 185评论 0 0
  • AMP (Access Module Processors) TD里面最基础的核心组件之一,它是存储、计算TD表中...
    柠檬乌冬面阅读 15,637评论 0 4
  • 把童话写进你的童年里 那是很多年前,在一个家家都有一把摇椅的小街区。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街区会有无数把摇椅在摇,人...
    旧时光_6b2a阅读 392评论 0 0
  • 四大支柱1目的的纯洁性2专注的程度3敏锐的洞察力4人格 学习路上的两大障碍1我已经知道了2我不同意 学习需要保持着...
    mirro1990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