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啊,人生没有了考试,才是迷茫的开始

01

这两天翻自己之前的微博收藏,发现了一个很特别的视频。

视频发生在一个小饭馆里,老板娘正打着哈欠准备打烊的时候进来一个小女生,她怯怯的看了一圈之后犹豫着问店主是要收了吗?

老板娘迟疑了下,回答说,还没,你是我们今天最后一个客人。

姑娘坐下后,老板娘问她要吃点什么,她根本顾不上答话,低着头一边飞快的回复手机上的讯息一边说让老板娘先稍等一下。

老板娘看了看她,问道,你是不是最近(排便)不大顺畅?我看你脸上长了……,说着用手指指了指自己的额头。

姑娘放下手机,打开了话匣子,我开始工作之后就变成这样,我吃饭时间都不固定,而且就算我下班了老板还是会传一大堆信息来,弄得我每天都紧张兮兮的,害得我现在就连上厕所都会卡住。

说完低下了头,眉头都皱在了一起。

老板听后,温和的说那我帮你准备个清淡又利于通畅的。姑娘很开心,一边看老板娘准备食材一边话家常。老板娘准备的很精致,姑娘羡慕不已,连连称赞太厉害了。

不过,开餐厅很辛苦吧,还要为像我这样的客人开到那么晚。姑娘问。

老板娘笑的很舒服,回答,不辛苦,只要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就不辛苦。

姑娘听后,很无奈的说,我本来以为我自己在做自己最喜欢的工作,结果,结果我根本就没有在生活,只是在勉强生存而已。在公司开会,提的意见,根本没有人要听,他们不想做的事情,全部都丢给我来做,我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可是想当全世界最牛的经纪人,结果老板现在,竟然要让我替他遛狗,我是本科毕业生哎,怎么会沦落到要去替狗把屎把尿,我真的不懂。我不知道现在自己要干什么,我好迷茫。

锅里的食物氤氲出雾蒙蒙的蒸汽,老板娘顿了一下,问她说,你知道星级餐厅里的学徒都做些什么吗?

姑娘眼睛一亮,试菜?选酒?还有设计菜单吗?

老板娘眨眨眼睛,不,洗土豆,切土豆,削土豆,炸土豆。

姑娘一听,脸都皱在了一起,那样不是很无聊吗?

老板娘说,不会啊,我现在只要拿到一颗土豆啊,就可以知道它的状态和水分,如果不是经手过那么多土豆,怎么会有这种功力啊。

姑娘看着老板娘娴熟的烹煮食材,若有所思的沉默了。

短短三分钟的视频,我再一次看它的时候,已经想不起自己当初收藏它的初衷了,看着姑娘毕业工作后所经历的一切都跟想象的不一样,我忽然觉得,原来啊,人生没有了考试,才是迷茫的开始。


02

我们大学毕业两年的时候曾有过一次同学聚会,才入世不过两年的一个个已然有了那些社会老油条的作态,酒过三巡,大家都摊倒在桌子上,许是有酒精麻痹,一个个又开始怀念起从来求学的日子。

一个男生说,长大了发现,追着一百分努力的日子其实也蛮幸福的,那时候起码有梦想,可是现在无论做什么都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了。

班长趴在桌子上嘟囔,过去十几年都是为了高考,为了更高的分数,为了去上好大学,尽管又累又疲惫,但是目标清晰啊,工作了,忽然真的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另一个同学说,你们相信吗?我例行公事上完班下班后就一直糜烂在家里,一觉就到第二天了,这日子我自己都有些不敢相信。

大家都沉默了,每个人心里都在回荡着同一句话,过去二十年最美好的时光竟然都在追分的岁月里。

是啊,从出校门的那一刻起,才是真正的变成了一张白纸。

我曾和还在上中学的妹妹聊过天,突然就感慨现在的00后真的思想很成熟,他们比我们接触互联网更早,他们在小学时候就已经身处信息爆炸的环境了,和当初同龄的我们相比,他们的生活见识要丰富广泛的多。

我问她现在的生活开不开心,是不是会觉得上学很累很辛苦。

出乎我意料的,她并不这么认为,虽然当初我的同龄人都在极力克制自己,每天超负荷的运转大家都活的有些行尸走肉,可是就看她,现在就活的比我进了大学放飞自我之后更如鱼得水。

她说,她很明确现在的目标,所有的科目中哪些强哪些弱,想去什么样的学校,月考要稳定在年级多少名,她并觉得辛苦,反而十分适应这种应试教育。

说实话,突然有些羡慕这个早起晚睡拼高考的她,尽管睡眠不足,尽管每天都有做不完的试题上不完的课程,但是心里很踏实,是啊,有明确目标的人生其实蛮好的。

想当初的自己,高考结束之后漫长的暑假,虽然放松,但也心慌,因为为之奋斗了十八年的目标没有了,突然就无所适从了。

那些追着实打实分数的日子,真的是幸福的。


03

视频里的姑娘毕业了之后发现无论你的环境还是你的工作都和当初想的不一样,所以她迷茫了,认不清自己的位置也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只有无穷无尽的不满和抱怨。

读书的时候以考试为目标,长大了却迷茫了。那些日日夜夜为了目标理想打拼的日子如今想来全是蜜糖,痛并快乐着。

很多人毕业工作后都会有相同的感受,高考前觉得累,每天追着时间跑,高考后,却又觉得无聊,发现上学的日子真好。

曾有读者给我留言说自己的现状是追求,迷茫,再追求再迷茫,如此周而复始,无穷无尽。这样的情况想来也不是个例,我们都在一边追求着,又一边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么。

所以你说,目标重要吗?

很重要,它的存在不仅仅是前进的方向,还是让我们生活变得有仪式感的标杆,因为有了它的存在,我们才会对生活肃然起敬。

04

说真的,我挺佩服那些无论何时何地都清楚明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他们的全部行动都是为了冲击那个早在心里树立好的目标,颇有种壮士断腕使命必达的精气神。

他们忙忙碌碌,形色匆匆,跟我们的拖沓滞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无聊消磨时间的时候他们在奋斗,久而久之,我们从同一种人变成了后来的两种人,名字叫,成功的人和庸碌的人。

我们愤怒,不甘,高声喊叫,声嘶力竭的辩驳,我们是一样的。

不,我们真的和他们不一样。

因为他们离开学校后,更加以考试的态度来面对生活和工作,深知,每一处关卡都是一场考试,一个小目标付出一百分的努力才有可能的九十分回报。高考虽灭,考试精神不灭。

谁说,我们只有高考这一个目标?

人生处处是关卡,时刻都有一百分的考试,只有你目标清晰无所畏惧,世界才会加倍赏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