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爱上老师,孩子才会学习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桐阳妈

二女儿上幼儿园已经三周了,每天早上起床之后,催促我:“妈妈,赶紧送我上幼儿园吧。”每天背着小书包,特别高兴去幼儿园。

大女儿和爸爸高高兴兴上小学。我被两个孩子热爱上学的状态感动着。

这些年的养育陪伴,让我看到了好的结果。

其实,孩子爱上学,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从来没有给孩子传递过学校的负面信息,让孩子对学校有归属感。
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老师不好的话,让孩子爱上老师,理解老师,尊重老师,让孩子对老师有一种安全感。

孩子爱上老师,喜欢老师,发自内心的欣赏老师,孩子才会爱上学,才会认真听课,才会有专注力,才会遵守学校纪律,不会给老师添麻烦。

其实,我们大人也一样,你讨厌这个人,他还在你边上唠唠叨叨说话,你能听得进去吗?心理肯定特别烦,快点闭嘴,赶紧躲开。

让孩子喜欢老师,我坚持这四点。

1、家长接纳老师,理解老师,信任老师,孩子自然喜欢老师。

大女儿两岁开始上幼儿园,中间家庭幼儿园关闭,后来换到农民工子弟幼儿园。很多家长就说,你怎么把孩子送到那样的幼儿园,孩子肯定能学坏。

其实孩子都很单纯,没有好坏的概念,他们就是同龄小孩在一起玩,在一起学习,是我们大人的焦虑,大人的担心,大人对老师的不信任,才会传递给孩子。

大女儿换过几个老师。我心情都很平静,没有觉得对孩子有多大影响。

我发自内心相信老师,认为老师每天带那么多孩子,非常的不容易。如果遇到问题,和老师及时沟通。孩子在学校里边不给老师添麻烦,老师不会无缘无故去教训孩子。

我对老师的这份信任和理解,孩子非常自然的接受了每一位老师。

现在大女儿上小学三周了,每天放学的时候,我和孩子都会交流,问一下孩子,你们学了哪些内容,老师怎么讲的,有哪些好玩有趣的事情?

我顺便说,老师教你们的方法真是太神奇了,老师知识很丰富,什么都知道,做的好,还给你们发小贴画。上小学就是好吧,这些老师比妈妈知道得多了。英语老师不但会教英语,还会唱英语歌,太厉害了。数学老师真是太有办法了,用勺子,松鼠,让你们数数,还要关心你们平时的生活,你们好幸福。语文老师教你们认字读课文,还教你们正确的写字姿势,老师还表扬你写的好。

每天经过这样的交流,孩子自然信任老师,也喜欢老师,然后上课会觉得有趣,一点也不枯燥,很自然适应小学生活。

2、让孩子正确认识老师,不要给孩子传递恐惧,让孩子怕老师。

在小区里,经常听到家长说这些话:你不听话,让老师管管你。你不听话我就把你送到学校,不要你了。

家长这样说,不但不能帮助孩子,反倒给孩子传递恐惧感。认为老师就是管孩子的 。上学之后,孩子就可能会惧怕老师,有这种惧怕心理,就有可能敏感,老师可能稍微说一下,孩子就会觉得委屈,老师为难他。

我们一定要让孩子正确的认识老师。老师是人不是神,老师教书育人,不是管制孩子,压制孩子。

没有完美的人,同样老师也不完美,老师也会有情绪,面对那么多学生,还有学校的教学任务,让孩子学会去理解老师。

孩子犯错了,如果老师批评了,我们帮助孩子修正自己的错误,老师就不会再批评了。这就是家长对老师的支持。

3、让孩子发自内心的崇拜老师。

日本教育家多湖辉分享过一个故事:

一位植物学家的儿子拿着一株不知名的小草请教老师,但老师不认识。

于是,老师和颜悦色的对他说:“你的父亲是一位著名的植物学家,不防去请教他,老师也想知道小草的秘密。”

第二天,孩子又来找老师:“爸爸说了,他也不知道小草的名称。他还说,老师您一定知道,只是一时忘记了。”

说完,孩子顺手还把爸爸写的一封信交给了老师。

老师打开信,上面详细的写明了小草的名称和特性,最后还附着一句话:希望这个问题由老师回答,想必更为妥当。

当时看完这个故事,我特别感动,家长是怎样的身份,再有本事,不可能代替老师。

所以,我们从小要培养孩子,去认同老师,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知识渊博有趣,那么孩子就会发自内心的欣赏老师,崇拜老师。我们家长给老师最好的礼物不破坏老师在孩子心中的形象,甚至去塑造老师的形象。

孩子认同老师,家长也省心。

4、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爱,孩子有安全感。

孩子的成长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个是家庭,一个是学校。在家庭,我们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学校那么多孩子,老师不可能每个孩子都能照顾到。

我们可以在一些细节上,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爱。

女儿前几天带的饭盒是一个不锈钢饭盒。有一天放学孩子告诉我:“老师说,这个饭盒会烫手,让明天换个饭盒。”

我立马说:“老师这么关心你,老师很爱你,老师怕你烫到手了,真是幸福。在家里有爸爸妈妈爱,在学校里有老师的爱。”

孩子刚开始其实就是描述换饭盒,实际老师就是担心孩子烫着了,我把老师对她的爱表达出来,孩子非常开心。

上次体检抽血老师也是抱着抽血的,我又和孩子说,在学校有什么困难去信任老师,老师会帮助你的。

孩子感受到老师的爱,大女儿本来属于慢热内向型的,现在回来和我说,我们老师特别好,从来不发脾气。让孩子感受到爱,孩子就会有选择性的看到了爱的方面。自然负面的情绪就会忽略。

不管是母女关系,还是师生关系,真正美好的关系是相互支持,相互信任,彼此成就。

家校联合其实很简单:家长信任老师,老师信任孩子,孩子信任家长,这样的三角关系,孩子就会健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人怎么这样,也飞走了。又到一个星球上,那个星球上是一个很贪婪的人,他不断计算哪个星球是他的,并记下来………他已经忙...
    霜霜霜霜霜之霞阅读 5,317评论 0 3
  • 我在等, 等一个月色甚美的晚上, 说给你最动听的情话。 我在等, 等一个漫天风沙, 送给你最温暖的怀抱。 我在等,...
    陌初阅读 310评论 38 13
  • 刚入职的表弟发来消息,问我:“与人相处时,怎样才能拥有好的人际关系,为何自己总是在不经意间得罪了人?”。 想起不久...
    作者花生阅读 64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