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和朋友们在微信群天南地北的嗨聊时,刚失恋的朋友直接唱起了陈绮贞的《旅行的意义》,唱完后问朋友们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这场从一开始就自带BGM的聊天最后变成了一场关于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的讨论会。

有人说旅行的目的地一定是有吸引自己的人、事、物、景中的某一样,所以旅行的意义就是给自己的好奇心找到一个‘原来如此’的答案;也有人说和喜欢的人一起出行就是旅行的意义;还有人回答就一个字吃吃吃吃……最后一位刚经历了国庆假期旅行的朋友感叹道:我理想中的旅行是为了走出去,深入感受当地文化、风景、一草一木。可往往现实中的旅行却变成了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景点拍照,回到家啥也不知道,全程一脸懵逼。这番感慨逗乐了整个朋友圈。的确,他用最简短的话浅显且生动地概括了旅游的特点。对,是旅游。

旅行和旅游的区别在于,旅行是一个在未知的遇见里认识自己和认识世界的过程。而旅游更像是在各个名胜古迹或新兴旅游景点前合影留念以证明某某某到此一游,打卡式的走马观花。

一个喜欢旅行的人从来都不会刻意去做一次详尽的攻略把什么都计划安排得妥妥当当。旅行之前只准备好三件事:出行装备、出行方式和住宿。

出发前提前查看当地天气,准备适当的防寒保暖衣物和日常生活用品,预定机票或车票,选一家口碑不错有特色的民宿或青旅。当然,如果你有的是钱,那么除了提前选择交通工具之外,其他的大可到达目的地后任性买买买就好。

如果不是非常赶时间的旅行都建议坐火车,毕竟现在高铁非常便捷,从南到北由西至东,沿路风景各有特点不可错过。要了解一个地方的人文风情,除广场外,车站也不失为一个好去处。你可以在等车的空隙,买一杯热饮坐在角落看人生百态。说不定你还能顺带学会一项新的生存技能。譬如,如何防骗、防扒……

推荐特色民宿的原因是,开民宿的店主大多个性鲜明。同样是一张床四面墙,民宿的布置或清新或怀旧或二次元,有些更是融入了很多当地的民俗特色和店家独一无二的手作,每推开一扇门就进入了一个暖心的风格迥异的世界。民宿和青旅也更容易遇到一帮和自己志同道合的旅人。而各地的快捷酒店和星级酒店大多数都千篇一律,极简或中规中矩,给人感觉过于压抑。两者之间就好比民宿是一个穿着休闲装站在阳光下笑容满面的年轻人,而酒店则更像是一个穿着正装,正儿八经的在偌大的会议室里开了一场冗长会议打不起精神的中年上班族。原本就是想让自己从无数加班的日子里逃脱的你,大概不会想在旅途中与愁眉苦脸的同事同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中最大的乐趣不是你去过了多少地方,欣赏了多少美景,而是遇见未知。如果提前做旅行攻略自然就会少了对未知的那份期待。这就好比上学时,老师告知你这次月考的测试范围,然后你们围坐在一起画个圈圈有目的地进行复习,考试结果出来后,老师还装模作样地问你们,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遇见未知是从你出发的那一刻开始,遇到的或沉默或滔滔不绝、自说自话的逗逼出租车司机,再到车站、机场,来自五湖四海又即将奔赴四面八方行色匆匆的旅客,亦或是列车上坐在你左边谈吐得体的大叔和右边过道里那上蹿下跳恨不得上天的熊孩子……旅途中每一次未知的遇见,每一个开心、呆萌、搞怪、疲倦、悲伤、痛苦、麻木的表情拼凑成一段丰富多彩的人生旅程。

都说旅行是从自己待腻了的地方去往别人待腻了的地方。这话似乎对,也似乎不对。它的表述带着某种对现世消极的态度。大概能看出说此话的人近期心情不佳,人心情不佳的原因无外乎工作失意、恋情受挫、生活中家人间相处产生的摩擦……

一开始就带着负面情绪出发的旅行只能是一次不完满的旅行。而旅途中的你在看过一场精彩的演出或是看到某个似曾相识的画面后,也曾试图调整自己的心态,结果可能是豁然开朗,也可能是令心情更加沉重的触景伤情。

人生本就是你在这个世界的一场旅行,从出生到死亡,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都是时间赋予你人生这场旅行的赠品。

生活中,无论旅行还是旅游,或深或浅都是你用心在和这个世界对话。请保持一颗童真的心,静静地去感受这个世界的慢与美好。毕竟旅行不是生活的常态,难得放轻松的时刻,请别绷着个脸,该吃吃,该乐乐。即便知道从明天开始又有繁重的工作在等着你,那又如何?请抛开一切烦恼,认真活在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觉得旅行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对繁华的都市、清新的世外桃源、充满挑战的异国他乡有无尽的幻想,幻想有一天能在...
    小菊男神i阅读 441评论 4 5
  • 你累计了许多飞行/你用心挑选纪念品/你搜集了地图上每一次的风和日丽/ 你拥抱热情的岛屿/你埋葬记忆的土耳其/ 你流...
    亦书欢言阅读 630评论 0 0
  • 老胡三十八岁未婚,性格温和人品善良,五官端正相貌堂堂,工作稳定月薪一万七。北漂朋友圈里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等水...
    广维哥阅读 306评论 0 1
  • 因临近毕业,特意安排了一个十分热门的旅游城市-厦门作为毕业游的第一站。殊不知在厦的两天种种尴尬遭遇给了我当头一棒,...
    免贵姓郑阅读 405评论 0 0
  • 今晚一位异地挚友邀我去某个城市看某位歌手的演唱会,虽然我很爱这位歌手且也想见挚友,但因家庭的缘故还是拒绝了。若一个...
    时光旅人的故事阅读 1,52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