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利益才是维系关系的纽带

一段关系的稳定,背后一定有着需求来进行维系,这个世界上没有脱离需求关系而存在的关系。


                                                                                      一

不管一段关系是如果开始、发展,双方的需求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才是决定这段关系以什么样的方式存活,有及存活多长时间。

我们身处社会中,关系以的发生也随时随地在发生和泯灭,方式和时间不同的关系,背后一定有着不同的需求关系。

也许你会讲,这世间只有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是用血缘来进行维系,他们之间应该没有其他的物质诉求来进行约束关系。

看起来是正确的道理,其实也不尽然。

父母和孩子之间存在着血缘和爱,虽然父母很伟大,但不是那么伟大,要认清这一点,首先我们就要弄清父母的爱对于孩子来说到底是什么。

从生物遗传学上讲,孩子继承着父母双方的基因,照顾好孩子无形中就让自己的基因获得了更大机会传播下去,无他,这是人潜在的本能。

从感情上讲,父母对孩子的感情付出是不计成本的,让人感觉到父母的伟大,宁可牺牲自己也要成就孩子的未来。看清这种单向付出的情感,我们要认清的是,为什么父母不会放弃孩子。

因为孩子从一诞生开始,父母倾注的感情就在孩子身上生根,不管孩子如何成长,已然成为父母感情释放的载体。从这而就可以看出,父母不舍的是自己感情的投入,而不单单只是孩子本身的存在。

孩子就是父母感情投入的真实见证,对父母来说就是自己感情的寄托。反过来想,有时候为什么父母会溺爱孩子,其实不是孩子的错,而是父母不能放弃自己盲目的感情投入。

试想一下,如果自己喜欢家里养的宠物,时间久了,也会做出对宠物宽容的举动,更何况是一个承载着自己基因的孩子。


父母无法放弃的其实是自己全身心投入的感情,而孩子只是沉甸甸感情的受予者。

                                                                                  二

维系关系就是对一段利益的经营,没有利益的关系无法存活下去。

利益分为物质和精神两大类,不只有物质的关系才能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得以维系。有时候感情上的利益共享,是稳固关系的生根筹码。

生活中,以物质利益为基础的关系处处为我们建立与他人的联系。比如合伙办公司创业、为老板打工、一次的交易、长久的交易等等。因为利益而存在的需要是最为普通的关系,这一点不用嗤之以鼻,应该庆幸还有利益可以用来建立关系。如果没有物质利益这个东西,我们想与人建立关系可能就不得为之。

精神利益的关系多见于单纯的朋友关系、父母与孩子的关系等等,人之所以为人,因为精神需要进行交流、沟通、安抚、释放,这层关系两方的收益就是各自精神上的满足。

                                                                                      三

了解到每段关系存在的根本之后,就知道如何去建立一段关系,那怕对方是一个大腕。

关系的建立应该关注双方的利益点,既可以收获什么,能否得到帮助。没有关注到利益点的关系只能无疾而终。

这种利益点在相互的依赖过程中,会对双方的关系进行平衡和调整,让双方各自定位关系在生活中的位置,用以确定这段关系对于自己的重要程度。

你来我往的交往中,利益会不停进行交互,当双方的需与求形成稳定的联系后,那怕是大腕也会跟我们建立紧密的关系。

                                                                                  四

想要建立一段关系,首先要明白自己的优势,对否对想建立关系的人有所帮助、裨益。

认真分析双方之间最可能产生联结的利益点,创造机会让对方先与自己接受到利益。

适当地用需求来形成双方的依赖,单方向的依赖,只会让人生厌,两方的互为依赖,就会进入关系蜜月期。

2013年,我营销了一个建材市场,总共350户商户,是一锅端的整体营销。

当年有政府的家装材料和家电下乡的补贴政策,各大行都急于和商户达成协议,以期待占领这个市场。

我通过对情况分析,发现补贴是政府发放,商户受益,但政府苦于无法控制真实的营业额,不敢轻易发放补贴,而商户苦于没有证据证明,得不到补贴。

经过对自己行结算工具和产品的详细了解,我先一步做政府部门的工作,用我行的POS机进行结算,以刷卡消费单和发货法票作为补贴依据为风险控制点,说服了政府部门与我行合作。

同时,我和团队作了一个产品集合,把商户们头痛的POS佣金的比例和封顶限额压到最底,再加配上功能结算卡片,对商户存放的资金按天计算定期利息,而且不限制资金使用。这个方案一抛出,整个建材市场的商户迅速与我行签订协议。

至此,一个排他的营销方案得以落地,我们不但锁定了整个建材市场的结算渠道,而且锁定了交易资金。面上看是银行吃了很大亏,但实际上是政府、商户、银行的三赢。

到现在,整个建材市场的结算服务权仍然牢牢掌握在我行手里。

一段关系的建立到稳固,一定要全面分析自己和对方的所有信息,找准共同利益点、变通方法、灵活应对,相信我们都能成为人人喜欢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素材,只有一句台词,,,“好开心”,讲6遍。认真看了很多次视频,揣摩了一下这6个“好开心”的具体情况。 第1个...
    titi是我阅读 775评论 1 51
  • 记得你,还记得吗还怀念吗清晨的阳光烂漫着也热烈地使河面没了倒影眯起眼双眼,朝向阳光记得吗?2400公里从北方到了西...
    DJY_Delia阅读 485评论 0 4
  • 刚刚发现,最近使用的多数照片不是相机留下的,翻了两张相机作品,分享徒步的心情吧..... 此刻,我想,少些文字注释...
    无墨水阅读 140评论 1 1
  • 有一些等待不能太漫长 已经枯萎在心底 我把对你的思念写在海角上 寄...
    Tammy的旅行箱阅读 1,382评论 43 19
  • 今天上午去给儿子开家长会,学校要求每个孩子都给父母写一封信,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年代能看到一封手写的书信,是一种...
    林州侯爱国阅读 29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