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本洁来还洁去(下) ——《红楼梦》中林黛玉写的诗赏读

第七十回里有林黛玉的两首诗词,一首是古风《桃花行》,一首是小令《唐多令·咏柳絮》。再往后如果还有以黛玉口吻所作诗篇的话,也是八十回以后非曹雪芹写的了。我就不再浪费笔墨了。故此章是本文的结束篇。

海棠诗社散了一年,到了春天,黛玉的一首《桃花行》让大家又动了诗兴,于是重新建社,起名为桃花社,公推黛玉作社主。这首《桃花行》是黛玉继《葬花吟》《代别离·秋窗风雨夕》之后的又一首长诗。

行,古体诗的一种体裁,如《长歌行》《短歌行》,如白居易的《琵琶行》。下面我们来赏读一下黛玉写的也就是曹雪芹写的《桃花行》。



桃花行

桃花帘外东风软,桃花帘内晨妆懒。

帘外桃花帘内人,人与桃花隔不远。

东风有意揭帘栊,花欲窥人帘不卷。

桃花帘外开仍旧,帘中人比桃花瘦。

花解怜人花亦愁,隔帘消息风吹透。

风透帘栊花满庭,庭前春色倍伤情。

闲苔院落门空掩,斜日栏杆人自凭。

凭栏人向东风泣,茜裙偷傍桃花立。

桃花桃叶乱纷纷,花绽新红叶凝碧。

雾裹烟封一万株,烘楼照壁红模糊。

天机烧破鸳鸯锦,春酣欲醒移珊枕。

侍女金盆进水来,香泉影蘸胭脂冷。

胭脂鲜艳何相类,花之颜色人之泪。

若将人泪比桃花,泪自长流花自媚。

泪眼观花泪易干,泪干春尽花憔悴。

憔悴花遮憔悴人?花飞人倦易黄昏。

一声杜宇春归尽,寂寞帘栊空月痕!

——《红楼梦》第七十回“林黛玉重建桃花社,史湘云偶填柳絮词”

按理说,春天来了,桃花开了,一般人的心里都是喜悦的,受万物复苏的影响,我们都会变得积极昂扬起来。但黛玉偏能从盛开的桃花中感受得更多一些,这样一首古风写出来,字里行间仍是愁啊泪啊的。这跟黛玉本身的性格特点有关系。

同样的景物不同的人去看,感受不同;就算同一人在不同的心情下去看同样的景物,感受也是不同的。正像王国维所说:“以我观物,物皆著我之色彩。”“桃花”只是一个物象,进入不同文人笔下,便被赋予了不同的情感,成了不同的意象。

《桃花行》里的桃花,仍然是鲜艳明媚的,但与帘内憔悴的泪人一对照,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帘外桃花灿烂依旧,帘内倚栏人比桃花瘦。很容易让人想起李清照的经典之句——“人比黄花瘦”。此处巧妙化用,比之李清照的比较之句,这“帘中人比桃花瘦”更有一种鲜明的对比意味。

黛玉面对着盛开的桃花,想的却是花开过后的衰败景象,“泪眼观花泪易干,泪干春尽花憔悴”。而《红楼梦》一书写到第七十回,前面已经发生了太多的事,贾府由盛转衰,母亲早逝不说,自己的父亲也中途病逝,除夕祭祠,怡红夜宴,仆人丫环反抗的反抗,被逼的被逼至死,你争我斗,财势也逐渐衰颓……黛玉置身其中,能没有感觉么?寄身之地也将不再牢固,将来的自己命运又当如何?自己的心上人又当如何?她完全无力掌控自己的命运啊!

所以宝玉抢过诗边走边读之后,不像别人那样满口称赞,而是“痴痴呆呆,竟要滚下泪来”。别人要他猜是谁写的,他说“自然是瀟湘子稿”,宝琴骗他说是自己作的,宝玉不信她,还说“妹妹本有此才,却也断不肯作的。比不得林妹妹曾经离丧,作此哀音”。所以说,知黛玉者,宝玉也!人生得此一知己,不能善终又能怎样?宝黛二人的精神世界是丰富的,他们之间是相知相惜的。


唐多令·柳絮

粉堕百花洲,香残燕子楼。一团团逐队成毬。飘泊亦如人命薄,空缱绻,说风流。

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叹今生谁拾谁收?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

——《红楼梦》第七十回“林黛玉重建桃花社,史湘云偶填柳絮词”

上阕描摹柳絮这一命题。“粉堕、香残”,都指柳絮堕枝飘残,随风四处游走。百花洲在苏州,相传是西施逗留过的地方,苏州也是黛玉的故乡,或许百花洲也是黛玉流连过的地方。燕子楼,泛指孤独悲愁的女子独居的地方。“一团团逐队(庚辰本作“对”)成毬”,形象地写出了柳絮互相追逐粘在一起成团滚动的情形。接下来黛玉很容易就由柳絮形象联想到人,或许更是联想到她自己,“飘泊亦如人命薄,空缱绻,说风流”,它随风飘泊,也跟人一样命薄,徒劳地在这里缠绵多情,诉说着自己的美好。

下阕侧重抒情。“草木也知愁”,黛玉曾自诩“草木人儿”,此处或指她自己,或者此处的“草木”隐指“林”字;韶华,指青春岁月,大好青春年华里竟也白了头。明写柳絮满树如白头,暗叹自身青春难留。感叹柳絮这一生谁舍弃了你又是谁会将你收留?末句中的“忍”即为不忍。把你交付给东风后春天也不管,任凭你离开,不忍你长期逗留。

黛玉这首唐多令,明写柳絮,暗隐对自己身世浮沉的担忧。既感叹自己身世的不幸,父母早逝,自己孤身一人,流落异乡,虽有亲戚,却多隔着肚肠;又担忧将来,一如这随风飘荡的柳絮般,不知何处是自己的归宿。

书中写道,众人看了,俱点头感叹,说:“太作悲了,好是固然好的。”而此次宝钗写的柳絮词却跟黛玉的声调截然不同,向来被后学认为是最能体现宝钗性格的一首词。我们来看一下。《临江仙·柳絮》(薛宝钗):“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蜂团蝶阵乱纷纷。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

很多人认为宝钗这首词体现了她的野心,周围人对她的提携帮助,所以最终是她成了宝二奶奶,黛玉伤心病逝。抛去前后这些联系这些猜测不谈,单看这首词,我们也能感觉出宝钗的积极入世的思想。在那个时代,在长辈心目中,她是健康的宜室宜家的女子,而黛玉不是。

所以敏感的黛玉,早就对周围人的态度有了感觉,她的诗词便不由得发出这些悲音。在命运面前,黛玉是那么的无能为力。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就像鲁迅所说:悲剧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正因美丽多情聪慧善良的黛玉病逝早亡,未能与宝玉修成正果,才让那么多读者引以为憾。而正是这种遗憾,这种悲剧结局,才成就了黛玉这个经典的文学形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