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本书】18 人生的起点和终站

人生的起点和终站

死并不可怕,人出生就是为了死亡。

薄薄的一本书,读了2遍还是觉得没有读懂。初读觉得南师讲的什么鬼啊神的好玄乎,不过既然无法证伪,那多一种对自然现象的解释也未尝不可。不管作者的观点是否可取,兼听则明。

摘录部分章节加上自己的理解,理解的最清楚的就是死亡从脚开始了。

死亡,都是从脚开始的

健康的婴儿生下来,手一定握拳,拇指窝在拳内,也就是密宗的护身拳。婴儿躺在床上,主要活动的就是两条腿,手不大动的,生命力很足,腿喜欢动。

“七坐八爬九长牙”,大了就喜欢乱跑。而到了成年后,健康如何只要看走路姿势就知道了。到了老年,首先就是腿脚不便。俗语有“寒从足底生”,老人冬天脚底发烫,就会长寿。

我们平时走路是下肢和足趾蹬地将身体向前推出的动作,并且在腰椎稳定的前提下,让肩和髋出现相对旋转。也就是说,主要的动力源来自于脚。

图中的波浪部分,是肌肉激活的相对肌电信号量。反映了肌肉在走路的时候,被相对肌活的程度。

死亡的四大变化

释迦牟尼佛把物理世界分为:地、水、火、风,加上空就是就是五大类,空不需要讲,是一定存在的。中国所讲的是五行:金、木、水、火、土。

四大是四大类作用的代号,不是指具体的物质,而是代表很多作用。地大代表坚固的,凝固性的。水大代表深润的,液体的。火大代表冷暖温度的,风大代表运动行动。

在自然界,除了物理世界的地水风火空外,声、电、光、化,一切物质的运动,都是地水风火空变化的现象。在人类身体的现象,就是骨骼、肌肉、神经、血液、体液、内分泌、体温以及所有器官功能的运行。

人要死以前,四大先起变化。首先是地大发生障碍,人体的地大是关节、禁锢。所以,年纪大了的人,首先是半边没有知觉了,筋骨、神经线死了。第二步,水大分散,这是正要死,真的要死了。双眼瞳孔放大,你虽然站在他面前,他看你好远。你跟他大声说话,他听到像蚊子叫一样。身上出冷汗,汗流出来是粘的,人体百分之七十是水,这是水大分散。水大分散之后,是风大分散,气也马上要没有了,这时说不出话,气上不来了。现在医生会打开咽喉气管,插管子抽痰,如果一口气上不来,气断了,就死了。风大分散后,就是火大的分散。体温跟着风大的分散,一步步丧失,身体一步步变凉。

中阴身

人的灵魂,在佛学里头叫“中阴身”。我们死后,灵魂离开了这个身体,还没有转生另一个生命以前,中间存在的这一段。中阴身不是鬼,可是比鬼厉害。变成中阴身时,没有空间阻力,具有五通,没有时间、空间阻碍。五通有: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

普通人死亡后,由彻底昏迷的无心状态到中阴身形成,很难讲要多久,大概10来个小时。

中阴身有生死,七天一个变化,昏过去,再醒来。不过在中阴境界中,时空观念与天人境界、地狱境界的失控观念,都是相对的,并不一样。

中阴最多停留七七四十九天,这是勉强的说法,民间还有“过阴”,跳神,灵姑……把故人的灵魂叫过来跟你对话。不过这个不是中阴身,而是阿赖耶识。佛学中认为,我们的祖先,后代,所有遗骨,统统是一个本体,一个生命功能的现象。这个生命叫做阿赖耶识。

魂与魄

魂是云字边一个鬼,鬼是阴面,看不见的。神是阳面,看得见的。鬼与神,都与土地有关系,与田有关系。鬼字是田字向地面下走,头上加一根毛。神字右边中间是田字,左边是示,属于上天的,田字上下通变成申,合起来叫做神。一个田字代表土地,出了一点头叫做由,上下通叫做申,是伸出来,四面八方通,旁边再加个示,上天所表示的,叫做神。

魂字右边是鬼,通下不通上,左边的云是雲的简写,就是云雾一样,似有似无,濛濛的搞不清楚,所以叫魂。

魄是实体的,无力的,魂没有实质。魂飞魄散,魂飞出去了,这个意识精神离开了身体,魄,身体受了惊吓,下面屙尿了,人发抖了,就是身上的物质的作用,四大不调和,分散了。

生死之间

佛言宇宙万有之本体为一元,以空为体,以一切用为用,以一切相为相,心物二者,为其而有之用。人有生命存在,乃本体之一患儿。生命有变迁,如轮回转不停,不见其端。而此轮转变易生命,此死彼生。生死之间,归纳则约三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几乎一整天都在看孩子做家务,真心没时间学习。但是不甘心啊,所以断断续续完成421-500的圆周率数值绘图。 昨...
    世界记忆大师程程阅读 650评论 0 0
  • “婆婆,那我进城去了。”吃过中饭后,顾盼打算进城去寻那个人。“哎,别忘了早些回来。”老婆婆嘱咐道,她朝老婆婆点点头...
    金屋藏玉阅读 185评论 0 0
  • 我没那么喜欢你 所谓回忆 不过是回想过去的工具 没什么了不起 我没那么喜欢你 你不用担心 我不会太想念你 最多无聊...
    斐炎凉阅读 445评论 27 18
  • 1.如果你知道如何搜索, 你几乎能回答所有问题。2.搜索的时候, 想想目标页面可能包含哪些词汇; 提问时想想可能的...
    你猜_42e0阅读 113评论 0 0
  • 改变是我们生活中很重要的事情,也是会带来思想冲击的事情。 有时候改变很恐怖,即使我们想尽办法告诉自己要...
    ly晓得饭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