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学习笔记(10)- 泛型

系列文章全部为本人的学习笔记,若有任何不妥之处,随时欢迎拍砖指正。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欢迎关注我,我们一起学习进步!
Kotlin学习笔记(1)- 环境配置
Kotlin学习笔记(2)- 空安全
Kotlin学习笔记(3)- 语法
Kotlin学习笔记(4)- 流程控制
Kotlin学习笔记(5)- 类
Kotlin学习笔记(6)- 属性
Kotlin学习笔记(7)- 接口
Kotlin学习笔记(8)- 扩展
Kotlin学习笔记(8)- 扩展(续)
Kotlin学习笔记(9)- 数据类
Kotlin学习笔记(10)- 泛型
Kotlin学习笔记(11)- 内部类和嵌套类
Kotlin学习笔记(12)- 委托
Kotlin学习笔记(13)- 函数式编程
Kotlin学习笔记(14)- lambda

一、java泛型

泛型的本质是参数化类型,也就是说所操作的数据类型被指定为一个参数。这种参数类型可以用在类、接口和方法的创建中,分别称为泛型类、泛型接口、泛型方法。 Java语言引入泛型的好处是安全简单。

泛型的好处是在编译的时候检查类型安全,并且所有的强制转换都是自动和隐式的,以提高代码的重用率。

——引自“百度百科,java泛型”

java泛型大家应该都有所了解,个人理解的话,泛型就是用同样的逻辑处理不同类型的数据。在思想上和方法类似,方法是用相同的逻辑处理不同值的数据,而泛型是用相同的逻辑处理不同类型的数据,都是封装与抽象思想的应用。下面简单总结一下java中泛型的知识点。

1.用在类上

class Data<T>{}

2.用在接口上

interface Data<T>{}

3.用在方法上

public <T> void data(T t){}

4.类型通配符

?表示任何类型,结合extendssuper关键字,可以限定类型的上限和下限。

class Data<T>{}

// extends关键字限定类型上限,表示类型必须是String或String的子类
public void dataUpper(Data<? extends String> d){}

// super关键字限定类型下限,表示类型必须是String或String的父类
public void dataLower(Data<? super String> d){}

EffectiveJava》中解析,使用通配符为了提高API的使用灵活性(Use bounded wildcards to increase APIflexibility)。

5.泛型类型不可变

例如StringObject的子类,但是List<String>却不是List<Object>的子类

String a = "";
Object b = a;       // OK, String是Object的子类
List<String> c = new ArrayList<>();
List<Object> d = c; // Error,编译错误,泛型类型不可变,所以List<String>和List<Object>是两个类型

二、Kotlin泛型

kotlin中的泛型,和java中大体是相同的,也有很多相似的特性。这其实很好理解,因为这些特性确实是面向对象思想的很好体现。

1.泛型类

class Data<T>(var t : T)

2.泛型接口

interface Data<T>

3.泛型函数

fun <T> logic(t : T){}

4.类型擦除

在上面的java泛型特性中没有讲到这一点,其实是相同的,我们先来看一段代码

class Data<T>{}

Log.d("test", Data<Int>().javaClass.name)
Log.d("test", Data<String>().javaClass.name)

// 输出
com.study.jcking.weatherkotlin.exec.Data
com.study.jcking.weatherkotlin.exec.Data

声明了一个泛型类Data<T>,并实现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实例。但是在获取类名是,却发现得到了同样的结果com.study.jcking.weatherkotlin.exec.Data,这其实是在编译期擦除了泛型类型声明。那么我们考虑这样一个问题:

var a : ArrayList<Int>
var b : ArrayList<Any> = a
b.add("c")

如果泛型是类型擦除的,那么上面的代码应该是可以执行的。但是我们都知道这其实是不应该被允许的。而事实上,这确实是不被允许的,这就要说到之前提到的java泛型的不可变性了,在kotlin中也是一样的。所以上面的代码,其实在第二行编辑器就已经报错了。

5.类型协变

那么既然泛型类型是不可变的,那么我们再考虑一个问题

open class A
class B : A()

fun copy(from: Array<A>, to: Array<A>) {
    for (i in from.indices)
        to[i] = from[i]
}

var arrayA : Array<A> = arrayOf(A(), A())
var arrayB : Array<B> = arrayOf(B(), B())
copy(arrayB, arrayA)

我们定义了open类A和类B,并让B继承A,定义了一个copy函数。在下面调用copy方法时,我们传入的第一个参数是Array<B>类型的,按照泛型类型的不可变性,这里编辑器确实给出了错误提示。但是我们知道B是A的子类,我们不希望将arrayB放到一个Array<A>中再进行调用,这无疑是很烦琐很不聪明的。

在java中,我们可以用通配符解决这个问题

public void copy(Array<? extends A> from, Array<A> to){}

在kotlin中,同样为我们准备了解决方案,那就是协变注解修饰符:in以及out。我们来看一个接口

internal interface Source<in T, out R> {
    fun mapT(t: T): Unit
    fun nextR(): R
}

in T:来确保Source的成员函数只能消费T类型,而不能返回T类型,我们也称in修饰的参数为“消费者”

out R:来确保Source的成员函数只能返回R类型,而不能消费R类型,我们也称out修饰的参数为“生产者”

那么我们再来看之前的copy问题,fun copy(from: Array<A>, to: Array<A>),可以看出,from是生产者,to是消费者。我们可以改成这样

fun copy(from: Array<out A>, to: Array<in A>) {
    for (i in from.indices)
        to[i] = from[i]
}

var arrayA : Array<A> = arrayOf(A(), A())
var arrayB : Array<B> = arrayOf(B(), B())
copy(arrayB, arrayA)

编译通过!

关于outin这两个关键字,我自己是这么记忆的。out是用来输出的,所以只能作为返回类型;in是用来输入的,所以只能作为消费类型。而从上面的copy方法中可以看出,out类似于java中的extends,用来界定类型上限,in类似于java中的super,用来界定类型下限

6.星号投射

有些时候, 你可能想表示你并不知道类型参数的任何信息, 但是仍然希望能够安全地使用它. 这里所谓”安全地使用”是指, 对泛型类型定义一个类型投射, 要求这个泛型类型的所有的实体实例, 都是这个投射的子类型.

对于这个问题, Kotlin 提供了一种语法, 称为 星号投射(star-projection):

  • 假如类型定义为 Foo<out T> , 其中 T 是一个协变的类型参数, 上界(upper bound)为 TUpper ,Foo<*> 等价于 Foo<out TUpper> . 它表示, 当 T 未知时, 你可以安全地从 Foo<*> 中 读取TUpper 类型的值.
  • 假如类型定义为 Foo<in T> , 其中 T 是一个反向协变的类型参数, Foo<*> 等价于 Foo<in Nothing> . 它表示, 当 T 未知时, 你不能安全地向 Foo<*> 写入 任何东西.
  • 假如类型定义为 Foo<T> , 其中 T 是一个协变的类型参数, 上界(upper bound)为 TUpper , 对于读取值的场合, Foo<*> 等价于 Foo<out TUpper> , 对于写入值的场合, 等价于 Foo<in Nothing> .

如果一个泛型类型中存在多个类型参数, 那么每个类型参数都可以单独的投射. 比如, 如果类型定义为interface Function<in T, out U> , 那么可以出现以下几种星号投射:

  1. Function<*, String> , 代表 Function<in Nothing, String> ;
  2. Function<Int, *> , 代表 Function<Int, out Any?> ;
  3. Function<*, *> , 代表 Function<in Nothing, out Any?> .

注意: 星号投射与 Java 的原生类型(raw type)非常类似, 但可以安全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