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对字符串的拓展(2018-04-18)

新特性:模板字符串

    “模板字符串”是字符串的一个新特性,传统的字符串实现拼接的时候,要将变量插入字符串中,语法是这样的:

let name = "Jacky";
let occupation = "doctor";
//传统字符串拼接
let str = "He is "+ name +",he is a "+ occupation;

    这种写法没什么不好,只是数据一旦多起来就很繁琐,你会看到N多个加号“+”,N多个引号' “” ',ES6给了我们另一种更简捷的写法,来看一下下面这段小代码:

let name = "Jacky";
let occupation = "doctor";
//模板字符串拼接
let str = `He is ${name},he is a ${occupation}`;

注意事项:

1、可以定义多行字符串:

    传统的多行字符串写法:

let str = "write once ," +

"run anywhere";

    模板字符串的写法:

let str = `write once ,
run anywhere`;

    直接换行即可,但是要注意的是:所有的空格和所进都会被保留在输出中。如果控制台输出字符串str的话,代码上换了行,控制台输出的时候也会换行。

2、${ }中可以放任意的javascript表达式

    ${ }中可以是运算表达式:

var a = 1;
var b = 2;
var str = `the result is ${a+b}`;
//进行加法运算 结果:the result is 3

    ${ }中可以是对象的属性:

var obj = {"a":1,"b":2};
var str = `the result is ${obj.a+obj.b}`;
//对象obj的属性
//结果:the result is 3.

    ${ }中可以是函数的调用:

function fn() {
    return 3;
}
var str = `the result is ${fn() }`;
//函数fn的调用,结果:the result is 3

新特性:标签模板

var name = "张三";
var height  = 1.8;

tagFn`他叫${name},身高${height}米。`;
//标签+模板字符串

//定义一个函数,作为标签
function tagFn(arr,v1,v2){
      console.log(arr);
        //结果:[ "他叫","身高","米。" ]
        console.log(v1);
        //结果:张三
        console.log(v2);
      //结果:1.8
}

tagFn是自定义的一个函数,它有三个参数分别是arr,v1,v2。函数tagFn的调用方式跟以往的不太一样,以往我们使用括号( )表示函数调用执行,这一次我们在函数名后面直接加上一个模板字符串,如下面的代码:

tagFn`他叫${name},身高${height}米。`;

    这样就是标签模板,你可以理解为标签函数+模板字符串,这是一种新的语法规范。

    接下来我们继续看函数的3个参数,从代码的打印结果我们看到它们运行后对应的结果,arr的值是一个数组:[ "他叫" ,  "身高"  ,  "米。" ],而v1的值是变量name的值:“张三”,v2的值是变量height的值:1.8。第一个参数arr是数组类型,它是内容是模板字符串中除了${ }以外的其他字符,按顺序组成了数组的内容,所以arr的值是[ "他叫",  "身高"  ,  "米。" ];第2,3个参数则是模板字符串中对应次序的变量name和height的值。

新特性:repeat函数

    repeat( )函数:将目标字符串重复N次,返回一个新的字符串,不影响目标字符串。

var name1 = "a";  //目标字符串
var name2 name1.repeat(3);
//变量name1被重复三次;

console.log(name1);
//结果:a

console.log(name2);
//结果:aaa

    重复3次后返回一个新字符串赋值给name2,name1不受影响,所以name1的值不变。

新特性:includes函数

    includes( )函数:判断字符串中是否含有指定的子字符串,返回true表示含有和false表示未含有。第二个参数选填,表示开始搜索的位置。

var name = "晚饭吃苹果";    //目标字符串
name.includes('苹果');
//true, 含有

name.includes('香蕉');
//false, 不含有

name.includes('吃',1);
//true, 从第2个字符开始搜索, 含有

    传统的做法我们可以借助indexOf( )函数来实现,如果含有指定的字符串,indexOf( )函数就会子字符串首次出现的位置,不含有,则返回-1。我们通过返回值是否为-1来判断字符串中是否含有指定的子字符串,但是,我们现在可以用includes( )函数代替indexOf( )函数,因为它的返回值更直观(true或false),况且我们并不关心子字符串出现的位置。

新特性:startsWith函数

    startsWith( )函数:判断指定的子字符串是否出现在目标字符串的开头位置,第二个参数选填,表示开始搜索的位置。

var name = "晚饭吃苹果";  //目标字符串
name.startsWith('晚饭');
//true,出现在开头位置

name.startsWith('吃');
//false,不是在开头位置

name.startsWith('吃',2);
//true,从第3个字符开始

    我们如果判断字符串是否以某个子字符串开头,就可以直接使用startsWith( )函数即可,同样,第二个参数为1表示从第2个字符开始搜索。若要从第一个字符开始搜索,参数应该为0或者为空(默认从第一个字符开始搜索)。

新特性:endsWith函数

    endsWith( )函数:判断子字符串是否出现在目标字符串的尾部位置,第二个参数选填,表示针对前N个字符。

var name = "我就是王大拿";    //目标字符串
name.endsWith('我');
//false,不在尾部位置

name.endsWith('拿');
//true,在尾部位置

name.endsWith('拿',5);
//false,只针对前5个字符

name.endsWith('拿',6);
//true,针对前6个字符

新特性:codePointAt函数

    javascript中,一个字符固定为2个字节,对于那些需要4个字节存储的字符,javascript会认为它是两个字符,此时它的字符长度length为2。如字符:"𠮷",就是一个需要4个字节存储,length为2的字符。这会有什么问题呢?对于4字节的字符, javascript无法正确读取字符,我们来试试看。

var str1 = "前端";
var str2 = "𠮷";

str1.length;//length为2
str2.length; //length为2

str1.charAt(0);  //前
str1.charAt(1);  //端

str2.charAt(0);  //'�'
str2.charAt(1);  //'�'

    可以看到,str1和str2的长度length都是2,因为字符:"𠮷"是一个4字节的字符,使用charAt函数(charAt() 方法可返回指定位置的字符)能正确读取字符串str1的字符,但无法正确读取4个字节的字符,此时返回结果出现了乱码。

        但是,如果我们使用ES6给我们提供的codePointAt( )函数,就可以处理这种4个字节的字符了,我们来看看怎么使用:

var str = "𠮷";
str.codePointAt();  //结果:134071

    对于这个长度length为2字符:"𠮷",codePointAt( )方法可以正确地识别出它是个4个字节的字符,并且能正确地返回它的码点的十进制数:134071,这个数字抓换成16进制就是20bb7,对应的Unicode编码则是\u20bb7。

新特性:String.fromCodePoint函数

    String.fromCodePoint( )函数:函数的参数是一个字符对应的码点,返回的结果就是对应的字符,哪怕这个字符是一个4字节的字符,也能正确实现。

String.fromCodePoint(134071); //结果:"𠮷"

新特性:String.raw函数

    看函数名raw是未加工的的意思,正如这个函数的作用一样:返回字符串最原始的样貌,即使字符串中含有转义符,它都视而不见,直接输出。举个例子:

    1、未经String.raw( )处理的字符串:

console.log(`hello\nworld`);

//输出:hello

world

    2、\n会被识别为换行符,实现换行效果,而经过String.raw( )的同一个字符串的结果是:

console.log(String.raw`hello\nwolrd`);

//输出:hello\nwolrd

Unicode编码

    Unicode(中文:万国码、国际码、统一码、单一码)是计算机科学领域里的一项业界标准。它对世界上大部分的文字系统进行了整理、编码,使得电脑可以用更为简单的方式来呈现和处理文字。

    charCodeAt() 方法可返回指定位置的字符的 Unicode 编码。这个返回值是0-65535之间的整数。

'好哦'.charCodeAt(0).toString(16)
//"597d"

'好哦'.charCodeAt(1).toString(16)
//"54e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