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里的妈妈

世上只有妈妈好

文丨朋友如天

妈妈,妈妈……
您在天堂还好吗?
那里是否也飘着雪花,降温了吧?
妈妈,今天晚上儿子又特别想您啦!

许久以来,都想为妈妈写点什么,一来想记忆回忆咱娘俩的特殊情感,二来算作礼物送给远在天堂的她老人家,但始终下不了这个决心,因为我怕自己会泪奔到写不下去。可能这辈子,对妈妈这两个字我都会特别发怵,因为每每回眸过往的点点滴滴,我总会心酸到泪眼婆娑。

今年是妈妈去世10周年,我终于还是鼓起勇气,泪如雨下码完了这段文字。与其说是文字,不如说是血与泪的叠加!妈妈,希望你能感知到吧!

1.妈妈走得很突然,没给我留下一句话。

2006年11月4日,是个让我刻骨铭心的日子,就是那一天,妈妈永远的离开了我。

而我,却没有和她说上最后一句话!

等我千里迢迢赶到家,见到妈妈面前时,她早已停止呼吸,面色惨白,骨瘦如柴。刹那间,我的心如刀割一般,撕心裂肺的疼,疼的无法呼吸,甚至要到窒息。

但瞬间,又觉得妈妈没有走。我还是像小时候那样,一下子扑在妈妈的怀里,好像她还在给我唱儿歌、讲故事,我不停地跟她嬉笑打闹……

直到爸爸含泪把我拉起来,我似乎才有点缓过神,妈妈走了,永远的走了。但我还是不相信这个事实,使劲拽着妈妈的手,一遍又一遍地问:

妈妈,你怎么忍心丢下我走啦?

妈妈,你为什么不留下一句话?

妈妈,儿子我还想和你说会话?

我想,可能是妈妈怕我有太多牵挂!

2.临终前没见到妈妈,因为我在戍边卫国。

其实,在妈妈走之前,爸爸告诉我她患了肝癌。爸爸的话至今言犹在耳,他说:“儿子,你妈病得很重,能请假就回来看看吧!”还没等听完这句话,我的手机重重的落在地上,瞬时晴天霹雳,整个人僵持在那,足足站了10多分钟。

当时,我恨不得立马穿越到妈妈的身边。可我知道这根本就不可能,因为身着戎装的我,正在外面执行一次特殊任务。也就在那一刻,我才真正领悟到“自古忠孝难两全”的深刻含义。

本想过一阵,等任务完成了,我就请假回家,尽尽孝心,照顾妈妈,陪她唠唠嗑,说说话,可还没等到任务结束,妈妈去世的噩耗就传来了。

经上级首长批准,仅给我批了6天假(以前军人有规定,再特殊的任务,只要是父母去世,都可以回去看看)。我回到家已经是妈妈去世的第二天,送完老人家最后一程,带着深深的悲伤与歉疚,我又立即回到了任务之中,继续与战友们一起战斗。

妈妈,你最懂儿子了,你也肯定会原谅儿子的不孝。因为我的使命,不止要爱您,还有保卫国家,还要保卫像您一样的千千万万个妈妈!

3.妈妈,我有好多心里话还没对您说。

妈妈一直对我很严厉,要求很严格,但在她在内心深处是非常地爱我,只是她不愿意表露出来而已。俗话说母子连心,这些我都心知肚明。

其实,我有好多好多心里话,想跟妈妈说,但每次都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不曾想,永远失去了和妈妈交心的机会,真的特别歉疚和自责。

今天,儿子就让掏心窝地跟您说说吧,我想您在天之灵一定能听得到、感应到。

妈妈,你费劲把我生下,甚至难产2天,又含辛茹苦把我养大,等我有能力赡养你的时候,您却走了,我还没有报答你的养育之恩啊!

妈妈,我又想穿你衲的千层底和你织的毛线衣啦!我又想吃你做的酥油茶和煎饼果子啦!

妈妈,你在的时候,每年都你记得我生日,也是第一个祝我生日快乐,如今却再也感受不到啦!

妈妈,你知道吗?有妈才有家,这些年你不在,有好多委屈的眼泪都没人给我擦!

……

4.妈妈您在天堂安息吧,我们都挺好的。

妈妈健在的时候,为了这个家,为了我们,吃了太多苦,受了太多罪,操了太多心。她这一辈子根本就没有享过福,承受的全是苦累酸辣。

小时候,家里很穷,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仅靠几亩耕田养家糊口、维持生计,有时甚至连吃个馒头、喝碗粥,下雨天能有鞋穿,都成为一种奢望。但妈妈一直省吃简用,对自己也特别苛刻,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我和弟弟妹妹。所以,我现在最愧疚的就是,没有孝敬到她老人家。或许,这也是我今生最大的遗憾!

妈妈,你在天堂安息吧!我们现在都过得挺好的,工作很顺利,家庭很幸福,孙子孙女们学习也很好,我知道是您在一直保佑我们这个家,谢谢妈妈!尤其是对爸爸,虽然这些年他一直未娶老伴,请你不要放心不下,我们一定会照顾好他。

写到这里,真的无法继续了,不知道是妈妈占满了我整个大脑内存,还是伤心的眼泪淹没了我的思绪。总之,手和脑子都不听话,且到这吧。

妈妈,如果你想我们,或者我们想您,咱就经常在梦中见见吧,好吗……



谨以此文祭奠远在天堂的妈妈!2016.11.0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