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空

人们总是有那么一阵子被各种繁琐的工作所烦扰,慢慢的变得异常疲惫,进而滋生出各种不安、烦躁的情绪,也会抱怨这抱怨那,长时间的恶性循环甚至会滋生出诸如抑郁、厌世的想法,好像这是人之常情,好像这也并非所有人都这样,但我想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状态吧。

当我发现我做一件事感到疲惫的时候,我就立马停住了,我想暂时先忘掉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尝试清空自己,当然这种清空并非易事。当心静不下来的时候,与自己对话是一件天大的难事,更别提劝说自己把自己眼前的一切忘了。所以不要想着回到被窝上打坐,像个和尚一样追寻四大皆空的境界,我做不到,很多人都做不到。

不过我有更好的办法清空自己。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很厌学,高中那会儿压力大,说白了是自己给自己压力罢了。原本我很喜欢学习,学习成绩也还不错,但有一天我突然就觉得好累,手里的卷子它突然就不香了,做题做不进去,听课也听不进去,老师在讲台上讲课讲得激情四射,我却昏昏欲睡,别人认真解题的时候我的心都飘到宇宙之外了,我一遍遍问自己到底要干嘛,却怎么也想不出个所以然。突如其来的迷茫,让当时年少懵懂的我有些不知所措,想来想去不知道要怎么办,最后我干脆就请假了,而我那开明的班主任居然也批了。

请了假,立马回家种个三天地,踩着田里裹着牛粪的稀泥,和一帮村里的阿姨一起插秧捉鱼,听着父亲站在犁耙上甩着鞭子抽打老牛,边抽打边骂老牛的祖宗十八代。然后扛着锄头去玉米地里除草施肥,顶着火热的太阳,在一天内把一年里该流的汗全部流出来。再拉着牛车去山上砍柴,装满一车,跟着老牛在陡峭的山腰上不断地翻滚,柴火落了一地,又重新装车……晚上回到家中,围在火炕边,听着母亲与村里的老阿姨八卦这八卦那,听着他们讨论明天的白菜价格,讨论怎么养猪、养孩子,听着桌上的老男人们肆无忌惮的吹牛、划拳,桌上的饭菜热了一遍又一遍……烟熏火燎的房子里,一阵阴风从房屋墙壁上的破洞吹了进来,火焰有些抖动,漆黑的房梁上,一只伸着懒腰的橘猫在慵懒地叫唤,所有人的眼睛都盯着火焰,我的眼睛里也发着光。

我那个时候就会想,还是读书好。

如果我不读书,以后估计也会变成这种样子,要么跟着几个年长的兄弟到外地打工,命好的话赚点小钱回家盖栋洋楼,取个长舌的村姑做老婆,没准也会客死他乡。要么子承父业继续留在村里种地,没过几年我的皮肤就会跟我那年迈的父亲一样黝黑,沟壑纵横,等老了就坐在村口抽着旱烟,跟村里的老汉们家长里短,然后巴巴地望着天际线,为年轻时怎么不出去看看世界而后悔惆怅。

在家种了三天地以后,我就会发现,所谓的在学校里的压力根本算不上什么压力,在学校无非就是学习,把学习搞好了就没压力,而搞学习可比种地简单多了。

生活,可比考试难多了。

切身明白到这一点后,我就在一定的程度上,清空了自己。

当我回到学校后,我变成了一个新的我,也不再有之前的种种负面情绪。一想到我那老父亲老母亲还在为我的学费而发愁,我就觉得我以前在学校里浪费时间是种罪恶,就浑身充满干劲,脑子里只想着怎么考高分以取悦我那单纯的父亲母亲。要是过一阵子我负面情绪又来了,我就继续回家种地,但往往没用几次,我就明白了许多人直到大学毕业都不能明白的道理。

也许我们这一生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没有任何意义,但任何理由都不能让我们放弃自己自暴自弃。

上了大学以后,回家种地就有点难了,那会儿家里已经不种地了,交通也不太方便。但每当我心情烦躁,我总能找到清空自己的方法,但并非是同我朋友那般找个酒吧喝酒,找个大排档大吃一通,或者找个女孩,谈一场惊天动地的恋爱,将人生矛盾转移到情感矛盾上来。

经过长期实践,我发现运动往往是抵抗负面情绪的最好办法,跑步、篮球、骑行、溜冰、拳击,这些我都尝试过,效果都不错,至少它们能在我低谷的时候让我找到一个宣泄点,也让我平静下来审视自己,审视自己的身体,进而审视自己的精神。思考方式的转变往往会给人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信的话你试试当你失恋的时候,你去滇池边上骑行一圈,远比你去酒吧喝酒买醉要有效得多。

我们总是忘记当下所拥有的一切,在跟那些条件比我们好的纨绔子弟,腰缠万贯的富豪对比时,我们往往会产生一种巨大的落差感。可是我们很少把我们跟睡在街上的乞丐相比,我敢保证,当让那些老是在别人面前哭穷的家伙去街头体验一下乞丐的生活后,他就不会再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不幸的人了。当让那些坐在办公室里怨天尤人的白领去餐馆打工,刷上一个月盘子后,他也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当我嫌弃我现在的处境时,我也想过先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回家搬搬砖,清空一下自己,回来后也一定不会再像个怨妇一样埋怨工作太重。不过找到某些思考人生的窍门后,我也不再像年少时那样容易感情用事了。

该清空自己的时候,就清空自己。人间杂事千万缕,别什么东西都往自己身上揽。让自己变得纯粹而非复杂,让自己变得沉稳而非沉重。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平常多想一想自己想要什么,可以丢掉什么,及时清空自己,拈花一朵,一身轻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