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2):为什么只能“担心”不能“耽心”

昨天在《咬文嚼字(1):“无须”还是“无需”?》一文的最后说:

所以,你“无须”太认真,不用“无需”就“无须”担心了。

可是,写下“担心”,这两个字,我忽然想,是“担心”呢?还是“耽心”呢?

我记得我们小时候,是学过用“耽心”的。不过,在《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词典中,我们可以注意一下这两个词的注释方式。

在【担心】这一词条后边,用了(耽心)。在“耽心”这一词条后边,只写了“见【担心】”。


根据词典文前的解释,如果不出词条,或者只出词条,但是写“见某页【某】”则属于已有国家试用标准规范的非推荐词形。这就表明,“担心”是有国家试行标准的推荐词条。而(耽心)已经基本上被废弃了。

除了“耽心”一词,同样待遇的还有“耽忧”。

“耽心”“耽忧”被废弃,还是令人心有戚戚。这个词,看起来怎么也比“担心”更加优美。

在百度上,看到古人,以及不是很古的作家用“耽心”和“耽忧”之处若干:

# 明 袁宏道 《广庄·大宗师》:“二乘之士,以寂灭为不死,是故耽心禅观,趋向虚无。”

# 清 恽敬 《与李汀州》:“盖由耽心禅悦,障阂未除;过推其虚,反没其实也。”

#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五回:“只是有一件事,我很代你耽心。”

# 丁玲 《过年》:“ 小菡 常常总听见老鼠在那房里叫,耽心妈床上的帐子被褥会让老鼠占着,做起窝来。”

# 陈子龙 《陟桐岩岭》诗:“耽忧自忘倦,遇险若贻安。”耽,一本作“躭”。

# 《红楼梦》第九一回:“那时薛蝌又有信回来, 薛姨妈看了,怕寳钗耽忧,也不叫他知道。” 蔡东藩 《清史演义》第一回:“吾村连岁械斗,弄得家家不安,人人耽忧,现在不若奉此小郎君为主,一切听他指挥,倒可解怨息争,安居乐业,大众以为何如?”

# 克非 《春潮急》二九:“张福林听后,虽没说什么,但心头的耽忧大半放下了。”

古人可用,大作家可用。我们已经不可用。

很多中小学生已经没有见过“耽心”这样的用法了。语文老师,务必要让学生写标准字形,否则高考可能丢分。

但是,把同义词变成一个词,把“推荐词形”变成唯一正确词形,这真的好吗?其实我不赞同。

我想,“耽心”“耽忧”会消失,肯定不是多余的“担忧”了!

————————

北邮人课堂,各种知识,给你好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编辑书稿中,编辑经常遇到“无需”和“无须”。例如: 部分内容资源属于免费共享资源,读者无需续费就可以获取。部分内...
    北邮人课堂阅读 49,648评论 3 11
  • 凌晨5点左右,我还睡得正香,突然就被一声巨响惊醒,挣扎着起身用手机打光看了看发生了什么,发现地上零零散散地落了一大...
    xishanwai阅读 73评论 0 0
  • 去年,在书城10周年之际,我利用业余时间,涂涂画画了书城及其他相关门店的黑白稿。算是给自己对书城热爱的表达方式,因...
    beatleQ阅读 458评论 3 4
  • 今天她刚好二十岁了!他是小我一级的大二学妹!她刚大一的时候就喜欢她!到现在她单身 我也还是单身!中间不是没有女生向...
    张xiao呆阅读 257评论 0 0
  • 001曾经也是一个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少女,曾经也说过“我肯定不会怎样怎样”,“打死也不怎样怎样”这样的坚决的话,曾经...
    小碗月牙阅读 32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