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妈妈们来说,上班是逃避吗?

年岁渐长,身边好些同事朋友都有了宝宝。

有些妈妈产假结束后就匆匆回到工作岗位,把宝宝留给父母或者公婆照顾,继续战斗在工作前线上,很有劳模风范,佩服佩服!

少数妈妈则留在家当起全职妈妈,不用每天奔命似得挤公车地铁,更不必承受挣钱养家的压力,只要带带宝宝就行,羡慕羡慕!!

可是有些时候,事实并非我以为的那样。对于有些人来说上班是逃避带娃辛苦的最正当理由。

我有一朋友,生了宝宝之后重新回到单位,下班也不着急走,和其小伙伴一样坚持到七八点才披星戴月的赶回去。

一开始我很佩服她,觉得她对本职工作有强烈的热情,同时也心疼她,工作时间那么多,陪宝宝的时间那么少,做妈妈的心里肯定不好受。

然而没过多久我得知,由于岗位的不同,她每天只要花半天时间就能做完一天的活,明明可以准时下班却留在公司,不是加班,而是淘宝、追剧、看八卦新闻。

有时候她会跟我抱怨,宝宝被婆婆带毁了,胆小、爱哭、喜欢打人、还经常生病。

几次之后,我忍不住跟她说:你可以回家自己带宝宝啊,给老人带总没有自己带着好。

她犹豫了一会说:带小孩很烦也很累,还是上班轻松。

我的工资虽不多,给自己买衣服和化妆品总够了,我可不想回家当黄脸婆。

我要真回去带孩子了,婆婆会看不起我,觉得我不工作没收入,全指着她儿子。


同事的这番话表明了三种想法。

1.带孩子累,想逃避带孩子的辛苦。

人生在世,有些辛苦是不得不吃的。比如念书时的辛苦,在单位实习时的辛苦,再比如,养育孩子的辛苦。

古语言:三岁看老。现代科学育儿理念里也有0~3岁是宝宝最关键成长期的说法。

稍微靠谱点的爹妈都会知道宝宝在成长过程中,有很多敏感期,比如语言敏感期,阅读敏感期,动作敏感期,细微事物敏感期等等。

敏感期阶段稍纵即逝,若家长没有察觉到宝宝对某项事物的敏感性,未能好好引导,甚至阻碍TA们的自我发展,后面想去弥补就会十分困难,或者难以补救。

逃避带孩子的辛苦,错过参与宝宝头三年的成长是得不偿失的。


2.害怕全职带孩子会牺牲自己的生活质量,害怕自己变成黄脸婆。

这种担忧每个当妈的女人都会有,但是全职带孩子就一定会牺牲自己的生活质量,变成黄脸婆吗?

那些个明星辣妈生过孩子后,依旧身材火爆,魅力依旧。

妈妈们会说了,女明星有大把的钱可以请保姆,不用自己带娃,还有私人教练,当然可以保持身材。咱普通老百姓可花不起那个钱哪。

保持身材和气质,一定要花钱才能做到吗?自己带娃不花钱一样可以做到身材健美,脸色漂亮。

有一篇在朋友圈爆火的健身励志文上介绍过一位韩国普通妈妈,全职带娃,挤出时间因地制宜在家进行减肥塑身,完成从65KG到45KG的华丽蜕变。

产后照片和减肥成功照片一对比,惊呆了男人也惊呆了女人,立刻成为无数妈妈们学习的榜样。

她没有花钱去健身房,她所花费的是自己的力气和决心,以及自我管理的强意识。


3.家人陈旧观念的影响和不理解。

老人们的育儿观念跟我们的育儿理念很大不同。

明知道老人带不好娃,却因为害怕辛苦将娃丢给老人去带,这好比眼看着前面有一大坑,走着走着就会掉进去,却蒙住双眼,暗自祈祷能从坑边走过一样愚蠢。

喊父母公婆过来带娃,打乱了老人的正常生活,将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他们,他们也很辛苦,自然会用一些简单粗暴的办法对待孩子。

比如在孩子学习自己吃饭的时候,老人嫌孩子吃饭慢,依旧喂饭,导致孩子不能好好吃饭,非得一路追一路喂。

比如孩子想尝试做点简单家务的时候,老人怕孩子做不好或者打破家里的杯子碗碟等东西,不让孩子自己动手,于是孩子便不再对家务感兴趣,变成“懒孩子 ”。

娃娃是自己的,不是别人的。生孩子是一种本能,并不是为了父母辈去生,也不是单纯为了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

如果当妈的有决心承担起带娃的责任和辛苦,不求助老人,那大部分家庭矛盾和育儿冲突就能避免,妈妈自己也能快速成长起来。

至于担心因为不上班,而被老人看不起,这纯粹是多余的。

不麻烦老人带孩子,就不会打乱老人的正常生活,也不会增加他们的辛苦,他们有什么理由责怪你不上班呢?除非是你既要老人带孩子,自己还不愿上班。

让老人带孩子是有代价的,等于是花钱请了保姆,这个钱当然是得自己出。


《为爱朗读》扉页上父亲的话,让我深受感动。

你的时间和心无旁骛的专注

是送给他(们)的最好礼物

——吉姆 .布罗齐纳(爱丽丝的父亲)

这份礼物是珍贵的,有些妈妈真的把这份礼物送给了孩子。

我的一位高中同学在宝宝出生后就毅然辞职在家做全职妈妈。没有老人搭手帮忙,每天打仗似的独自应付宝宝吃喝拉撒睡和各种突发状况,比上班要辛苦的多。

同学不怕辛苦,她深知不仅要养育孩子的身体,还要养育孩子的灵魂。

在怀宝宝的时候她就自学了育婴师,积极学习科学育儿知识,在宝宝8个月时就开始亲子阅读。

她始终坚信在宝宝0-3岁期间由母亲养育是正确的,并一直努力将科学育儿贯穿于实际行动中。

她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

宝宝16个月的时候就可以自己吃饭,不挑食,不乱跑,更不需要大人跟在后面追着喂。

宝宝养成了看绘本的好习惯,每天都要看好几本绘本,甚至会提醒妈妈跟她一起读故事。

宝宝也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看过的书,玩过的玩具,都会收拾好放到固定的地方,不需要妈妈善后。

只要天气允许同学都会每周两次带宝宝到公园徒步,三岁不到小人儿一天可以走一万步,身体健康,很少生病。

宝宝的性格积极阳光,喜欢尝试新事物,好奇心重,动手能力强。

上早教班的时候她乐于分享自己的玩具和食物,深受老师和小朋友的喜欢。

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同学根本不用担心孩子不能适应新的集体生活。

这样的宝宝多省心啊!

同学跟那位韩国妈妈一样,十分重视自我管理,容貌和身材保持的跟少女时期相差无几。

她的家庭是典型的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爸爸妈妈爱宝宝的良性循环圈。

这样的全职妈妈我也想当!

可见当全职妈妈并非想象的那么可怕,勇于承担,加上方法对头,孩子就会成长为省心的“天使宝宝”。

逃避责任,不管不问,孩子就会变成烦心的“恶魔宝宝”。


圣经上说:

得生养儿女是神的祝福,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礼物。

养育儿女是做母亲的使命,理解和拥抱这一使命会让我们绽放出内在最好的品质,得到一个全新的自我认知和个人成长。很多妈妈也因全身心养育儿女而收获了新的事业。

我并非强求所有的母亲都回家当全职妈妈,每个家庭的状况有所不同。

我期盼妈妈们无论全职与否,都能将身心投入到孩子成长和自我成长上。

一时的轻松并不能给我们带来良好的收获,很可能会招来看得见的可怕后果。

越是艰难的事情就越应该坚持,为了孩子打破舒适圈,是每个做母亲的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