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财务自由门槛是2.9亿,这些普通人居然实现了

财务自由到底自由了什么

前几天看见一条朋友圈“一线城市财务自由门槛是2.9亿”,我第一个反应是数据哪来的?

你看看,一个理工科大脑思考问题就是那么单细胞。

晚上问太太看见这个数字第一反应是什么,她说:不错啊,我差不多1/3实现财务自由了。

我:说!哪个小白脸给的?

她一边敷面膜一边淡定地答道:整句话里“一线城市”四个字我满足了,差不多也算完成1/3了……

我晕啊……这是神一般的脑回路啊!

数据到底哪来的

我回头查了一下,发现这个数据来自胡润2018年1月发布的《2017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

涉及2.9亿元的原文如下:

财富自由门槛比去年上涨50%,其中一线城市达到2.9亿,二线城市达到1.7亿

胡润表示:“财富自由门槛上涨50%,主要原因可能是房价快速上涨和人民币贬值。比较有趣的是,当你还没财富自由时,很容易低估了门槛,会认为1.6亿和9500万就够了。”

2.9亿元人民币在北上广这样的城市意味着什么呢?

  • 按照中心城区10万元/平米的单价计算,差不多买29套100平的两室二厅房子
  • 43辆兰博基尼Aventador超跑
  • 在迪拜帆船酒店皇家套房住172个月

对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这个2.9亿元的门槛几乎是难以逾越的。如果试图通过普通的朝九晚六的工作,基本上是无法实现财务自由的。

为什么说“基本上”无法实现呢?

因为还是有人可以通过打工就实现财务自由的,比如说:苹果公司CEO Tim Cook的2017年总收入达到1.04亿美元。

Cook大叔工作半年就实了在北上广一线城市的财务自由,这真让我们老百姓感觉心灰意冷……

BUT

一想到我也是买过6部iPhone手机的人,也算给Cook发过工资的主了,心理上顿时有满血复活啊!哇哈哈~~~

财务自由的关键是“自由”

胡润报告关于“最像拥有的是什么?”的问题答案很有意思:

2017年高净值人群最想拥有的是健康,第二是家庭生活,第三是时间,再次是学习机会,接着才是物质财富

这个答案可能会引起两种不同的看法:

一种人会说“这是多么矫情的答案啊,老子有钱了,也会想要健康、家庭、时间等,关键是老子没钱啊……”

另一种人会说“不错!除了钱之外,看来亿万富豪拥有的,我也拥有的差不多了,甚至更多。”

这问题的本质是:到底是钱决定了非物质自由(健康、家庭、时间、学习机会等)呢?还是非物质自由决定了钱?

在我看来,答案很可能是:钱和非物质自由没有绝对的必然关系,这就好比幸福的人未必有钱

事实上,很多人可能错误的高估了“钱是万能的”这句话的威力。

这些普通人的财务自由生活

01

吴晓波曾经在节目中提到过一位台湾出版界的女前辈,她的人生很有意思,年轻时候努力工作,赚到一点钱就凑起来买一套房子,再赚到一点钱就再凑着买一套房子,一直买到退休……退休之后全球旅游,钱不够了,就卖掉一套房子继续嗨,等嗨得差不多钱又没了,就再卖一套……累了就休息,不累就去外面走走看看,反正快乐就对了。

她的理念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死的时候,所有的钱正正好好全部花完,一点不浪费是最好的

你看看,她或许没有所谓真正意义上的实现财务自由,但是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人生自由。

不给自己设限,是实现自由的前提条件,跳出所有人的刻板生活,让自己重新活出自我,这才是我心目中的大自由

02

前几年还没放开二胎政策时,我曾经有个客户,整天笑呵呵的,最让他引以自豪地不是他的博士头衔,也不是他的高官职务,而是他有三个孩子(我承认我第一次听到的时候楞了几秒钟……)

我曾经私下傻吧拉几地问他:你这属于违法超生吗?

他一脸自豪地说:我老大在美国出生,老二香港出生,老三是国内出生。

喔塞!这才是开挂的合法超生技术啊!

我问他带三个孩子累不累?

他说:一个孩子挺累的,两个好些了,三个孩子就超级习惯了,我现在最开心的就是晚上回家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不同年龄孩子会互相帮忙,互相照顾,挺欣慰的……

前阳光大学蒋跃瑛校长曾经和我说过一句话,印象极为深刻:生二胎的麻烦的确是一胎的双倍,但是幸福却是指数级的

所以,家庭生活的幸福和孩子有必然关系,一旦想到等哥哥可能主动为妹妹打抱不平,姐姐可能牵着弟弟的手去逛公园,看在眼里的父母还真的天真到把幸福快乐仅仅和钱划等号吗?

03

我去年遇到过一位女讲师,她非常喜欢学习,到处听培训课,到处求教,我听过2次她的短时分享,说实话,我并不看好她进入职业讲师这个行业。

有一次午饭她坐我旁边,我问她为什么到处听课,不静下心来钻研一门课呢?

她说:尽管我知道自己能力一般,但是我真的很喜欢学习,因为在学习的时候,我女儿看在眼里,她能感受到我在努力,她也会尊重知识,我老公也能感受到我的进步,就像我听了情商的课,我就真的减少了一些无谓的争吵……

听完这些,我为自己对她的“误解”感到羞愧,学习未必一定是要成为优秀讲师,也可以是成为一位伟大的母亲和努力的妻子。

懂得用自己的力量去感化别人,去真正影响最珍惜的人,幸福自然会孕育而生~

这样的幸福是真正通过努力而获得的,不是通过钱买来的,钱在这样的幸福面前一文不值!

送几个通往财务自由的锦囊

锦囊1:尝试做一些长期的理财

不管你要不要赚钱,首先你要跑赢通胀,银行5%的那些低风险理财项目本质上很难跑赢通胀,但至少可以抵抗一部分。

我写过一篇文章《收费十万元一天的理财大师教了我这七句话》,你可以参考一下。

锦囊2:最好的投资永远是投资自己

在任何时候,没有比投资自己最有价值的事情了。

很多应届生超希望通过省钱来买房买车,与其省了一年才省了上海半个平方,不如把这些钱全部投资在学习上。

至少为下一次求职加薪或赢得和牛人创业增加了成功的机会。这些机会很可能带来的收益比之前省吃俭用几年的积累都多。

锦囊3:千万不要做“钱有了,人没了”的二货

如果需要通过透支健康换取金钱,那么这个玩法很可能是错误的。亿万富豪最渴望得到的是健康,只要你无病无痛,你就拥有了他们最羡慕的资本。

锦囊4:适度降低自己对物质的需求

适度降低的意思是不要过分苛求物质带来的快感,例如:明明拿着1万的工资,非要去买一条1万的爱马仕皮带。

相反,如果没有物质需求,也是个不好的信号,因为这个人很可能会丧失斗志。

锦囊5:尽可能多陪伴家人

2018年2月26日《时代杂志》封面文章就是《怎么活得更久、更好》,科研团队从全球五大长寿地区的不同种族人群研究表明,长寿和三个因素有关:运动、健康的饮食和良好的社交网络,尤其是和睦有爱的亲人关系

锦囊6:死命抓住几个一夜暴富的机会

老喻有一篇文章《财富取决于极少的大高潮,幸福取决于较多的小高潮》观点很有意思,总结起来就是几句话:

1、幸福取决于频率,而非强度。换言之,中了500万元彩票的确很开心,但开心了一阵子就很快就过去了

2、财富取决于单次的幅度,而非频率。换言之,人生总有几次让你一夜暴富的机会,关键是看你能否抓住。光靠平时一点点的赚小钱是肯定不可能实现财务自由的

锦囊7:最好的投资永远是投资自己

说到底,要想实现财务自由,不投机是肯定不可能的了,关键是如何增加投机的成功率。经验、人脉、学习能力等等无一不是增加成功概率的砝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2016年的时候,时任中国首富的王健林提出了一个小目标,赚他一个亿?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快半年的时间,不知道有...
    慕容随风阅读 1,122评论 2 12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7评论 0 25
  • 每次读完毕淑敏老师的书之后,都会收获一场视觉盛宴。这次一口气读完《带上灵魂去旅行》,心中充满欢喜,也仿佛跟着作者去...
    1703陈依霖阅读 370评论 0 3
  •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摘抄内容如下: “表扬,比如,“你在拼图方面很有天分,你很聪明。” 鼓励,比如,“你刚才一定非常...
    心灵深处ye阅读 483评论 0 0
  • 今天聊一聊企业顶层设计的第二步,做趋势性的行业,然后顺势而为、借势而发。 要做趋势性的行业就要找到趋势才行,怎么找...
    肖政文阅读 5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