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护肤系列 | 聪明人护肤,都把钱砸在这个上面!

文 |义琳

我们的护肤话题已经渐入高潮,我们都知道好刚要用在刀刃上的道理,上次在《你不是用不起大牌护肤品,只是不会做护肤预算!》中跟大家分享过有关不同的护肤品如何分配预算的问题。

那究竟什么才是护肤品中最值得我们去投资的呢?

这个很好办嘛,你随便找个品牌,选取其中的一个系列,然后算一下,哪种产品的单位剂量最小,单价却相对最高(我说的是相对,就是在相同时间,相同频次,正常用量下,最费钱)自然就知道了。

相信你的结论和大多数朋友都一样,只能是——精华液。

精华这个东西,你可以看作是一个高倍浓缩的护肤产品,同时精华也是各大品牌的核心产品。

就那么小小的一瓶竟然可以买到其他产品2-3倍甚至更高的价格,那么添加的有效成分也必然要多出很多。既然不能在数量上取胜,就必须提高有效成分的浓度咯。

一般来说,常见的精华有三大类:保湿精华、抗老化/抗氧化精华、美白精华

前两类精华,全球通用,任意一个护肤品的品牌都会有相应的产品线,但是美白精华是个特例,仅在亚洲被推崇,除了常见的日、韩、台品牌以外,欧美品牌的美白系列产品仅限亚洲生产和销售,无论是欧美的官网还是柜台都找不到任何美白系列的产品。

其实这也很好理解,欧美人以白种人为主,人家天生白皙,根本不需要考虑让自己变得更白。看腻了皮肤白皙的同类,甚至以健康的小麦色为美的最高境界,这也是为什么会在很多欧美产品中看到美黑系列的原因。至于黑种人,不用我解释,你们也懂的。

一、美白精华

真正尴尬的只有我们黄种人,白的不那么纯粹,但又希望自己可以再白一点。人体中黑色素的数量决定了皮肤的颜色看起来黑一点或者白一点。黑色素母细胞分泌麦拉宁色素,麦拉宁色素被紫外线后会激活酪氨酸酶。酪氨酸酶与血液中的酪氨酸反应,生成多巴,多巴醌,最后经氧化释放出黑色素。黑色素又经由细胞代谢的层层移动,到了肌肤表皮层。

要想降低黑色素对皮肤色的影响,一方面阻止黑色素产生——阻止紫外线对黑色素母细胞的刺激,另一方面则需要加速代谢已经生成的黑色素。

传明酸,曲酸,VC ,鞣花酸、杜鹃花酸,目前被证明可以降低酪氨酸酶活性的成分,VB3(烟酸)能够帮助组织黑色素转移至角质层,水杨酸,果酸等能加速黑色素代谢,对苯二酚,可以直接杀死黑色素细胞。

相应的各大品牌的美白精华也正是利用这些成分或者这些成分的衍生物形成了自己的专利产品成分或者王牌组合搭配,比如,宝洁最著名的成分烟酰胺,资生堂为了营销而特别注册的4MSK(4-甲基水杨酸钾),Pola的心头好4-丁基间苯二酚,还有欧莱雅最钟爱的鞣花酸,以及雅诗兰黛集团的CL-302(间苯二酚类衍生物)。

二、保湿精华

从我们第一次提及科学护肤这个体系的时候,就 一再地重复补水保湿的重要性。无论是后天皮肤防护层受到伤害还是先天皮肤防护层功能不足,对于缺水的皮肤来说保湿比单纯补水高效许多倍。在干燥的环境下,如果水分的挥发速度远远超过补水的速度,那么无论补多少水,皮肤还是照样干巴巴的不滋润。只有持久保持住皮肤水分——锁住水分才能达到滋润皮肤的效果。

但皮肤的主要水分来源不是外界,而是体内细胞内以及细胞间的水分从真皮慢慢“渗透到”表皮的。但是如果你的皮肤表面的锁水能力已经不足以锁住来自身体内部的水分,那么你就需要通过护肤品提供的保湿剂和锁闭性油分来帮助锁住水分。

常见的保湿成分:甘油,乳酸,丙二醇/丁二醇,氨基酸,水解蛋白,泛醇/维生素B5(泛酰酸),透明质酸,PCA等。

一般而言,如果你的皮肤不是非常干燥,完全可以通过乳液,面霜等产品中的保湿剂与锁闭性的油分帮助锁住水分,不必特别选择保湿精华。

在这里要特别说明,当空气湿度<40%时,除了甘油外,绝大部分保湿剂停止从空气中“抓”水分子,而是“抓”皮肤本身的水分子到皮表来,造成内干外湿的状况,并认为这对皮肤更加不利。

而且含有甘油成分并不代表高浓度甘油可以直接替代保湿精华,只有当甘油稀释成低浓度以后才会起到保湿作用。高浓度的甘油会将肌肤中的水分吸收,从而引起类似烧伤的碳化症状。

此外,不要被叫做“玻尿酸原液/透明质酸原液”的产品迷惑。看着非常浓稠,很可能只有1%不到的透明质酸。

三、抗老化/抗氧化精华

这两类精华经常是不分家的。抗老产品并非返老还童丹,而是延缓老化——让皱纹出现的时间延后。在《告别“黄脸婆”,你需要知道这几点!》和《听说诺贝尔奖能助你白成一道光,还能青春永驻!》中我们曾经说过,SOD、VE、VC和烟酰胺,是最常见的抗氧化主力成分。

此外还有:

维生素A酸的衍生物——A醇,A醛;

胜肽类衍生物;

DMAE(二甲氨基乙醇)——目前认为是具有功效的抗老化成分。

酚类物质(尤其是多酚类物质)或者生物黄酮类物质;

多羟基类物质,如:阿魏酸、维生素C、熊果酸(不是熊果苷)等;

醌类,如:辅酶Q10,艾地苯;硫醇类:谷胱甘肽,N-乙酰半胱甘酸,硫辛酸

吲哚类抗氧化剂,如:褪黑素。

作为强化皮肤保养的一个步骤,精华还是需要配合其它产品才能正常发挥预期效果的。虽然精华的作用很强大但你也不能指望光靠一个精华就换脸。

另外,肌肤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产生的,所以也别指望一朝一夕能解决。

关于护肤的系列,按照基本原理-->基础程序-->肌肤问题,简单整理了个合集,方便大家快速解决问题《童颜不老的秘密都在这里》。

如果还有遗漏的,或者大家想要了解的问题,欢迎留言给我。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种成分总览: 美白成分看这里 1.维生素C(Vitaminc,Ascorbicacid) 维生素C又名抗坏血酸,...
    苏壹鸣阅读 2,239评论 0 7
  • 突然想起《阿甘正传》里的这句话: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
    天涯海角RG阅读 374评论 0 0
  • 北京的一天,是从赶地铁开始的。 挤地铁的多是年轻人,可能是习惯了,好多人无论是乘扶梯,还是在拥挤的车厢内站着,甚至...
    清风绕枝阅读 724评论 2 8
  • 上一篇内容跟小伙伴们分享了关于朋友圈发送信息的时段分析,掌握了发圈时段,发圈的内容也是非常重要的,发圈的内容要注意...
    零叫兽阅读 1,530评论 0 0
  • 他说 你不认真 人家写诗 一句三年得 你一句一分钟 我说 我们都认了真 只是时间不同 他说 人人都说自己认真 诗儿...
    雪莉诗话阅读 252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