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学成为C/C++程序员大牛

C语言是面向过程的,而C++是面向对象的

C和C++的区别:

C是一个结构化语言,它的重点在于算法和数据结构。C程序的设计首要考虑的是如何通过一个过程,对输入(或环境条件)进行运算处理得到输出(或实现过程(事务)控制)。

C++,首要考虑的是如何构造一个对象模型,让这个模型能够契合与之对应的问题域,这样就可以通过获取对象的状态信息得到输出或实现过程(事务)控制。 所以C与C++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们的用于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不一样。之所以说C++比C更先进,是因为“ 设计这个概念已经被融入到C++之中 ”。

C与C++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们的用于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不一样。之所以说C++比C更先进,是因为“ 设计这个概念已经被融入到C++之中 ”,而就语言本身而言,在C中更多的是算法的概念。那么是不是C就不重要了,错!算法是程序设计的基础,好的设计如果没有好的算法,一样不行。而且,“C加上好的设计”也能写出非常好的东西。

C/C++这个语言已经经过30多年的历练了。c/c++是不可否认,它学习的难度要比其它的语言要高。而它的学习难度,主要来自于它的复杂性和连贯性。现在C++的使用范围比以前已经少了很多,java、C#、python等语言在很多方面已经可以代替 C++。但是有很多的细节还是无法更改修正的,主要集中在需要运行效率比较高的行业,比如游戏、高效的服务器。

小编推荐一个学C语言/C++的学习裙【 六九九,四七零,五九六 】,无论你是大牛还是小白,是想转行还是想入行都可以来了解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裙内有开发工具,很多干货和技术资料分享!

现在学习java、C#等语言的人数远远高于C++,主要是C++的入门门槛太高,可能学习了一段时间后还做不了什么东西,导致信心大受打击,进而放弃。

我想把我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帮助新人少走些弯路。

在此我们不讨论具体的技术细节,只说我们应该学习什么东西。

一、技术能力

1.语言

我们要成为一个程序员,学的东西会很多很杂,但是最开始一定要从语言开始学习,而学习语言最关键的莫过于选好一本书,学校的教材就算了,根本没有写 得好的。在此隆重推荐《C++ Primer》,这本书很厚,内容也很丰富,对知识的讲解不仅仅停留在表面。如果这本书能有耐心看完,语言方面基本就没有什么大问题了,对以后的学习也打 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2.GUI

C++方面的GUI库有很多种,比如MFC、WTL、wxWidgets、QT。这些GUI库都各有自己的特点,其实我们只要先了解一种就可以了, 只要深入了解了一种GUI库,需要的时候再学习其他的就够了,本质上都差不多,很快就可以上手了。MFC虽然设计上有很多问题,但是作为入门还是不错的, 而且学习资料很多,碰到问题也好解决。

3.数据结构和算法

很多人都忽视了数据结构和算法方面的知识,尤其是一些编程语言的库做得非常好,几乎不需要自己去实现一些数据结构和算法,导致现在很多程序员不重视 甚至忽略这方面的知识。但是,当我们想让我们的程序跑的更快、内存占用更少的时候,这些知识就非常非常重要了。很多程序员都是刚开始的时候不重视这些,但 是工作几年后又来补习这些知识。

最开始可能不需要学习的太深入,但是基本的数据结构和算法一定要知道。

推荐《数据结构(C语言版)》,在数据结构和算法的学习中,最好不要去关心面向对象方面的技巧,就用C语言来实现,这样能更关注于算法本身的内容。

4.数据库

学习数据库的基础知识,并且掌握一种数据库使用,推荐使用mysql,而且最好不要用一些封装好的接口,而应该直接用mysql提供的数据库api,可能对数据库了解的会更深入。

5.并行

cpu主频已经不能遵循摩尔定律了,现在cpu发展的趋势是多核心。无论是多线程,还是多进程,都是为了更好的利用cpu的性能,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这就要求我们如果要写出高效的应用程序,必然要涉及到并行计算。多花些精力在并行计算上吧,一定会有丰富的回报。

6.网络编程

这里所指的网络编程是指socket编程。现在C++的应用很多都是在做服务器开发,如何开发一个高并发、大吞吐量、高稳定性的服务器就是我们要考虑的了。

小编推荐一个学C语言/C++的学习裙【 六九九,四七零,五九六 】,无论你是大牛还是小白,是想转行还是想入行都可以来了解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裙内有开发工具,很多干货和技术资料分享!

7.设计模式

设计模式不是具体的技术,更多的是如何让代码更容易阅读、更好扩展、更容易使用。

8.库的使用

C++标准库仅仅提供了一些很基本的功能,所以我们经常会引入一些第三方库。最著名的恐怕就是被称为准标准库的boost库,它提供了我们编程中用 到的各方面的技术,文本处理、算法、网络、多线程、图像处理等等,几乎无所不包。其它也有一些专著于某一方面的库,比如ACE是网络通信方面 的,TinyXML是解析xml的,OGRE是图形渲染方面的。

9.操作系统的知识

程序员需要了解的操作系统知识和普通用户是不一样的,一个高手是需要深入了解操作系统的方方面面,而不是停留在使用层面。至于应该了解哪些知 识,windows上的去看《windows核心编程》,linux的去看《深入理解linux内核》,应该可以知道自己应该学什么了。

二、项目经验

以上的内容如果都精通了,也算是个比较厉害的程序员了。但是对程序员来说,项目经验更加重要。一个好的项目可以让你把各种技术进行综合运用,并且能学到一些新的知识。比如说做游戏的就需要学习图形方面的知识,做播放器的要学习编解码器方面的知识。

很多程序员会忽略项目的经验,而单纯的谈技术能力,这是错误的。其实这就是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技术就是理论知识,做项目就是实践,理论对实践有知道作用,实践能加深我们对理论的深入理解。

小编推荐一个学C语言/C++的学习裙【 六九九,四七零,五九六 】,无论你是大牛还是小白,是想转行还是想入行都可以来了解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裙内有开发工具,很多干货和技术资料分享!

三、沟通能力

沟通能力是一个高级程序员要具备的软实力。

我这里想说的沟通能力并不是一般说的能说会道,夸夸其谈,说话天花乱坠。而是建立在技术基础之上的沟通能力。

这些是C/C++能做的

服务器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云计算工程师、信息安全(黑客反黑客)、大数据 、数据平台、嵌入式工程师、流媒体服务器、数据控解、图像处理、音频视频开发工程师、游戏服务器、分布式系统、游戏辅助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