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程序猿如何写出一份高逼格的简历

马上就到毕业季了,很多同学想进入IT行业,应聘软件工程师,如何准备一份高质量的简历。还有的同学培训刚刚结束,自己也学得不错,简历也放到投到网上去,就是没有收到面试通知,是怎么回事?本文就教你如何提升你的简历质量。

一份简历如果拆开来看,无非包含以下几块:

  • 个人基本信息
  • 教育经历
  • 工作和实习经历
  • 项目经验
  • 职业技能
  • 其他

作为程序员、技术人员的简历以简洁朴实,能说明你的情况和经验就好。

一、个人基本信息

把公司最关心的内容写出来,包括:姓名、性别、工作年限、学历、联系方式(Email + 电话)、出生年月、应聘职位、所在城市。
以上信息就够了。不需要其他信息。

如果有技术博客(或个人微信公众号),Github地址一定加上。
如果还有其他的话,最多加上一句座右铭。最好是你自己的话,能表达出你个人性格特点或期望的。

技术博客,Github这些都靠你平时的积累和总结,只要写出学习过程中的总结和分析就好,反应出你平时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果你的博客、公众号、Github上没有什么内容,也难得更新一下,就不要加上。

至于照片,如果你很自信,够帅的话,可以加上。

二、教育经历

比较简单,把你大学的学校、专业,入学时间、毕业时间写清楚就行。不需把课程名称都罗列在上面。

三、工作和实习经历

按时间倒序写,把工作或实习所在的公司、职位,开始时间,结束时间写清楚。
如果你实习都是一些不相关行业,时间又短,写一条就好了。

四、项目经验

这部分是重点,一般在简历筛选、面试中都是重点看的部分。包含:工作单位名称、职位,具体工作内容的描述、工作开始时间、结束时间和所做的项目。

大多数应届毕业生,在这里列出了课程名称和分数。有的写出来2个简单项目的描述,还是使用的不同语言。注意,很可能大家都没有实际的项目,平时练手的项目也可以,但是一定需要完整一些。如果是一个Web项目,你不妨部署到网上,然后给出链接。如果是APP项目,想办法发布到应用市场,同时记得装在你的手机。

对于培训出来的同学,除了有以上的要求以外,还需要把项目描述得更清楚规范一些。特别注意的是,你在做项目时,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功能外,一定多看看网上的(或你手机中应用)有没有其他的功能能加入进来。或者做完老师要求的项目后,做一下其他实用项目。不然你的项目经验写出来,就其他培训过的同学也像一个模子套出来的一样。HR、技术经理看得眼都疲了。

项目部分不要多,2~3个为最好,按时间倒序写。应届毕业生把1个写完整一些也OK。怕的是你平时没有认真去做,也表述不出来什么内容。

五、职业技能

列举出你常用的掌握的技能就好,可以加上时间。注意千万不要夸大其词。不熟练的不要列在上面,不要使用“精通”,“使用过”。

六、其他

可以列举一下你所获得的荣誉证书,如英语四六级,捡一些有份量的写上2、3个就好了,什么计算机二级,寝室获得什么奖就不要写了。

至于兴趣爱好要有选择性的写,旅游、LOL千万别往上写。篮球、羽毛球、围棋可以提下。

最后注意,千万别搞得花里胡哨,不要使用所谓复杂好看的模板,排版清晰,简单朴素就好。


其实,你看出来了,写好一份简历的关键还在于你平时,做了什么项目,在项目中完成了哪些功能,使用了哪些技术,学完以后是如何总结的,有没有写出来。如果这些都做得比较到位,一份简洁有力的简历也很出彩。

如果你真的没有准备这些,那就现在多花点时间在项目、Coding上,Just do IT,参加培训也好,自学也好,现在都还来得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