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Android热更新:Tinker热修复与Walle多渠道打包

上一篇文章讲到Tinker热修复框架的接入教程:Android热更新:微信Tinker框架的接入与测试
这一篇主要是带给大家,在使用Tinker热修复的时候,进行多渠道打包的一种解决方案。

相信大家看到标题就知道,这里要讲的就是美团带来的 新一代开源Android渠道包生成工具Walle

  • 至于为什么选择Walle,我给大家看一张截图,如下:


    Walle的选择
  • 下面进入正题,以下截图和代码是基于上一篇文章的demo,看这里

一、接入Walle(文末有 Demo 的 Github 链接)

步骤一:项目的 build.gradle 文件

在 build.gradle 文件中添加Walle Gradle插件的依赖,classpath 'com.meituan.android.walle:plugin:1.1.2' 如下图:

项目build.gradle

步骤二:app的build.gradle 文件

1.在当前App的 build.gradle 文件中apply这个插件,并添加上用于读取渠道号的AAR;

apply plugin: 'walle'

dependencies {
    compile 'com.meituan.android.walle:library:1.1.2'//walle
}

2.配置插件;

walle {
    // 指定渠道包的输出路径
    apkOutputFolder = new File("${project.buildDir}/outputs/channels");
    // 定制渠道包的APK的文件名称
    apkFileNameFormat = '${appName}-${packageName}-${channel}-${buildType}-v${versionName}-${versionCode}-${buildTime}.apk';
    // 渠道配置文件
    channelFile = new File("${project.getProjectDir()}/channel.txt")
}

配置项具体解释:

  • apkOutputFolder:指定渠道包的输出路径, 默认值为new File("${project.buildDir}/outputs/apk")
  • apkFileNameFormat:定制渠道包的APK的文件名称, 默认值为'${appName}-${buildType}-${channel}.apk'可使用以下变量:
     projectName - 项目名字
     appName - App模块名字
     packageName - applicationId (App包名packageName)
     buildType - buildType (release/debug等)
     channel - channel名称 (对应渠道打包中的渠道名字)
     versionName - versionName (显示用的版本号)
     versionCode - versionCode (内部版本号)
     buildTime - buildTime (编译构建日期时间)
     fileSHA1 - fileSHA1 (最终APK文件的SHA1哈希值)
     flavorName - 编译构建 productFlavors 名
  • channelFile:包含渠道配置信息的文件路径。 具体内容格式详见下图,支持使用#号添加注释。
    Demo这里需要打21个渠道包:


    channel.txt

build.gradle 文件添加的内容,如下图:


App的build.gradle
步骤三:获取渠道信息

在需要渠道等信息时可以通过这行代码进行获取:
String channel = WalleChannelReader.getChannel(this.getApplicationContext());

如下图所示:


获取渠道信息

至此,Walle的接入工作基本完成,关于Walle的更多用法,可以移步到 这里参考

二、生成渠道包

生成渠道包的方式是和assemble${variantName}Channels指令结合,渠道包的生成目录默认存放在 build/outputs/apk/,也可以通过walle闭包中的apkOutputFolder参数来指定输出目录,下面截图带你回顾一下demo指定的输出目录:

指定输出文件目录

生成渠道包
直接在Android Studio 下面的Terminal 窗口敲入如下命令,回车:
./gradlew clean assembleReleaseChannels
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Terminal的当前目录是否是你的项目的根目录,如下图所示:

Terminal

这里,在执行上面的命令之前,outputs文件夹的界面是如下的:


outputs

执行成功后,Terminal窗口会显示如下信息,签名耗时539毫秒,下面的19.181秒是包含了编译打包的总时间:


Terminal

最后我们可以在outputs文件夹里找到我们需要的21个渠道包,这里的渠道包就可以发布到各个应用平台上去,如下所示:


outputs

三、使用Tinker热修复各个渠道包

其实这里的操作跟上一篇文章Android热更新:微信Tinker框架的接入与测试介绍的第二步,测试Tinker的操作基本一样,相信读者通过我上一篇文章的介绍,可以轻而易举地打出补丁包。不过,为了方便,我还是带大家走一遍吧:

步骤一:修改基础包配置

通过上面步骤生成各个渠道包的同时,在build文件夹下,Tinker同样会给我们打出基础包,相信细心的读者在上一张截图里就会发现,bakApk文件夹里即是基础包相关的文件,同样,我们需要将这文件夹里的三个文件的名称填写到 app 的 build.gradle 类的 ext 这里,sync一下,(这里生成的基础安装包和 R文件以及release版本的mapping文件一定要自己保存好,因为每次打补丁包都需要用到这些文件作为基础文件,别弄丢了),如下图:

build.gradle
步骤二:修复bug

修改项目的bug,demo这里只是增加一个textview控件作为热修复测试,如下图:


修复bug测试
步骤三:打补丁包

1.点开 Android Studio的Gradle 界面,如下,双击 tinkerPatchRelease ,如下:


Gradle Tinker

2.紧接着,Tinker 在build 文件夹下的 outputs 文件夹里面会生成我们需要的补丁文件,patch_signed_7zip.apk 就是我们所要的补丁包,如下:


patch_signed_7zip.apk

当然,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输出文件的情况,可以点开Tinker Wiki 的 输出文件详解

步骤四:将补丁包拷贝到手机sdcard中测试

将步骤三生成的 tinkerPatch 文件夹下面的 patch_signed_7zip.apk 文件,拷贝出来,改成你的 MainActivity中加载的文件名字,demo这里叫TinkerPatch,将其拷贝到手机的sdcard中的myTinkerDemo 文件夹下,没有这个文件夹你就自己手动新建一个,下图带你回顾一下 MainActivity 的设置:

注意此处,测试和发布版本的不同:发布版本的补丁文件一般是通过网络下载下来,存放到sdcard中,再加载。

MainActivity
步骤五:加载补丁

点击主页的加载补丁按钮,没加载之前如下界面,里面显示了当前app的渠道信息:


发现新bug

点击加载补丁之后,锁屏或者杀死进程,再次进入demo,补丁已经加载出来,在渠道信息下面增加了一个文本,标识新bug已修复。如下:


新bug已修复

小结,我们只需要打一个补丁包出来,就可以热修复所有应用渠道上面的bug。

后续

感谢美团点评技术团队
Walle Github

关于微信Tinker框架的接入
参考这篇文章 Android热更新:微信Tinker框架的接入与测试

关于release版本的混淆
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5分钟搞定android混淆

关于release版本的加固
先加固没签名的包,然后用buildtool中的apksigner签名(有同学反馈24不可以,25.0.0就可以了),然后用walle注入渠道。可以参考这里 支持Android7.0 Signature V2 Scheme 多渠道打包,并解决类似360加固后获取不到渠道信息 - 渠道统计失败的问题

Demo 源码下载
TinkerWithWalleDemo 的 Github 下载地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Tinker介绍 Tinker是微信团队开源的Android热修复工具,支持dex, library和resour...
    HolenZhou阅读 3,969评论 4 15
  • Android热修复框架的对比(最终选择微信Tinker) 总结对比摘自Tinker官方Wiki AndFix作为...
    涤生_Woo阅读 16,158评论 40 85
  • 黑色,如同缓慢流动的浊液,逐渐覆盖住我的全身。 温暖,是我浑身唯一的感受,黑暗却带来如此的安心感。 这是哪里,这是...
    喵鱼儿阅读 156评论 0 0
  • 这两日,我看了本《阿凡提笑话合集》,几百个笑话时而让我微微一笑,时而让我沉思不语,时而让我捧腹大笑,时而让我...
    周言欣文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