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真的,我知道乔任梁,还是通过这几天的新闻。在小鲜肉横行的时代,眼拙的我实在分不清那些漂亮的面孔,看来看去都是一个模样。起初我是连小鲜肉这个词都不懂得,不知形容何物,久刷屏幕之后才有所悟。的确是跟不上时代的脚步。

一个人可以让别人铭记于心的,除了略有特点的外表,重要的是他自身散发出与众不同的特质,而这种特殊的气质,需要经年的积累磨砺消化升华才能获得。

况且,已经很久没有看过电视。母亲看电视的时候间或会瞟一眼,称不上看。对于流行前线的歌者演员一概不识,这一点比起年近七十的母亲,甘拜下风。对外面世界的了解限于新闻与书,还有电影。

各种猜测,各种八卦,各种观点。铺天盖地而来。能给予生命的最基本的尊重,少得可怜。精力旺盛的人隐藏在网络背后,抛出荒谬的言论,以吸引众多跟风者。触碰到死亡这个字眼,每个人都应以良善宽容对待,而不是八卦抵毁。这是一个必定要走向的终点,只有走尽的姿态有所不同,生命或长或短,都是只此一次的过程,宽善对待别人等于宽善对待自己。尊重生命,悼念,悲伤,怜惜都可以,只是不要抹上颜色。

抑郁,我情愿相信他是缘于此而选择离开。或许不是能自己选择,身体与思想受这个魔鬼的牵制才放弃生命。在意识里,死亡不是抑郁症患者恐惧抵触的魔鬼,而是可以抛却摆脱压抑痛苦的天使,他在向着潜藏在内心的光明和温暖靠近。用尽全部力量。


几年前的一段时间,大约有一年之久,母亲患上抑郁症。在那以前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抑郁。母亲心情不好,每天唉声叹气,食不下咽。不出门,不说话,白天黑夜的睡觉,睡不踏实又睡不醒。跑去药店给她买安神补脑调节神经的药物,吃来吃去竟然下床站立都成为困难。医生说是癔症,中医的一种,与精神有关,又吃药。没见效果。慌不择医,乡间有名气的斜病大仙也看过几家,满腹虔诚。仙家许诺几日便好的希望也破碎成空。几经周折,才确定是抑郁症。

那种精神上的折磨,至今难忘。

身体没有器质上的病症,医疗设备检查不出疾病,又明显的被某种隐匿极深的病痛控制,无法用语言诉说的绝望感,终于积聚太多。母亲喝下整瓶的安定,希望得以解脱。

人所能忍受极度的触觉疼痛,却摆脱不了精神的崩溃。

所幸及时发现及时就医,母亲终无大碍。心理疏导,药物治疗,适度的活动,终于在一年后康复如初。如今的母亲,每天乐呵呵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把着时间做好饭菜。喜欢看电视。下楼与相同年纪的人聊天。小菜园里种几棵新鲜蔬菜,春花秋果,乐在其中。

抑郁不同于某些器官的疾病,它需要的是包容和温柔,是一个缓慢的无声无息的改变,直到云开雾散。


在网上做一个关于抑郁症的测试,很无聊,带着几分怀疑与好奇。压力如同不断增长的年龄日日叠加,自我感觉到情绪的逐渐变化。焦躁,不安,沉默,不快乐。测试结果给予警告,你已患有中度抑郁,请尽快就医。哭笑不得。这些测试有些牵强,题目要求回答是与不是,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感知,并不能准确的分辨出是与非,它经常界于中间比较模糊的区域,无从区别。

没有愉快感是抑郁症的一个明显症状。虽然中年的生活多于责任和义务,笑容也逐渐被沉默替代,但总是有的。做一件喜欢的事,身与心投入其中,那种愉快感不一定要笑在脸上,它会使自已心境舒畅,有一股温柔的细流涌动。比如跑步,听音乐,画一朵花,写一段文字。

喜爱一种,心有所寄。世间原本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