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别人拿走了你的幸福,你就蹲在原地边哭边等了?

01

那天和我朋友聊天时,讨论今天的人们,最缺的一种能力究竟是什么?他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

“其实很多东西本来没有这么复杂,可现在所有的人,都习惯把一个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思考,而忘记了事情本来有很简单的一面,从来没有尝试从最简单的这一面入手去改变。”

简单就好。

可当我们离自己的出发地越来越远的时候,我们发现,自己遇到问题时总是想的过多却少有行动。

通过改变去解决,对我们来说,几乎变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事。

也许是时候,我们该用一种最简单的方式,去理解我们身边发生的一切。

也许1979年出版,30多年来多次再版的一本小书,重温里面那个经典的故事,可能会在我们需要时,真正帮到我们。

这本书也许你没看过,但是你一定听说过,它就是大名鼎鼎的《谁动了我的奶酪?》

好多年前,我第一次看这本书时,竟毫无耐心。感觉一群人坐在一起聊天,最后讲了一个简单的故事,还让一群人大彻大悟,难道所有人都是禅师吗?

时隔多年后,再次读到这本书,却真的有了一种顿悟之感。

原来三十多年前,作者就非常聪明的把现象背后的本质,用故事的方式告诉我们。而故事本身所具有的传播性,是一种人们愿意去尝试并主动传播的方式。

这本薄薄小小的书,拥有着一个看似平淡无奇实则非常丰富的结构。

奶酪则用丰富的隐喻表达了一种面对人生的选择。在一次同学聚会时,大家在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时,最大的挑战则是“这世界变化太快,快的让我们措手不及,我们究竟该怎么做?”

接着一个同学通过讲述“谁动了我的奶酪?”这个故事。让大家从这个故事中收获了改变的方法与思路,并在接着的讨论中,尝试着用这种方法去解决和思考自己现在和过去遇到过的各种困境。

大家惊奇的发现,这竟然真的是一个通用法则。

02

如今的我,毕业十多年,其实也有如此的心境。

明明很多时候知道现状是烂泥一团,可总是依靠着回忆和过去度日。面对不断改变的现状,我却自作聪明的以为以不变应万变就是一种人生智慧。

说到底,不过是怕自己继续失去,其实很多早已经失去的东西而已。

在生活的迷宫里,有两只小老鼠和两个小矮人每天都在为寻找自己的奶酪忙碌着。

那两个小矮人总感觉自己比老鼠更智慧,他们善于分析迷宫里的线路,通过外部环境的状况去寻找自己的奶酪。

两只小老鼠就简单得多,他们总是靠着自己的嗅觉和直觉,寻找着奶酪的味道。每天辛苦的在迷宫里转来转去,不仅一无所获,还经常撞到墙,把自己碰的头破血流。

但其实,这种看起来很笨的办法和小矮人看起来融入理性思考的高级的思考模式,面对的结果是一样的,都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奶酪。

后来聪明的小矮人和两只小老鼠共同发现了奶酪站C站,面对着像小山一样的奶酪,两个小矮人最初还有些惶恐和惴惴不安,幸福总是来得太突然,让人措手不及。

但很快他们就心安理得了,认为奶酪是他们通过辛苦地找寻发现的,理所应当享受这样荣耀的一切。

03

从此他们把大把的时间用在了社交和聚会上,心想有那么大的一个奶酪站做自己的底牌,他们便很快适应了人生赢家的称谓。

而两只小老鼠则简单得多,他们永远在自己的脖子上挂着跑鞋,每天去奶酪站吃个肚儿饱饱,吃饱了穿上跑鞋返回自己的住处。

可是有一天,两个小矮人和两只小老鼠突然发现这个奶酪站已经空了,面对着空空荡荡的奶酪站,除了伤心还是伤心。

短暂的难过后,小老鼠马上穿上了挂在脖子上的跑鞋,继续去迷宫里寻找新的奶酪站。

而两个小矮人则还在幻想着有人能到这里,把已经空了的奶酪接着送来。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他们期待的好运并没有到来。

两个小矮人中,终于有一个人,开始决定放弃这种无谓的等待,穿上自己久违的跑鞋,重新去寻找新的奶酪。

而另一个小伙伴却一直沉浸在失去奶酪的痛苦之中,甚至臆想,万一自己离开,空了的奶酪站一旦有人送来奶酪,自己不就错失了这个宝贵的机会?

于是他选择了以不变应万变,傻傻的蹲在原地守株待兔。

结果两只靠着嗅觉和不停奔跑的小老鼠,最早找到了一座新的奶酪站。

那两个小矮人中的一个,因为开始尝试着重新出发,一路上经历了各种矛盾冲突,最终依靠强大的信念和勇气,终于抵达一座更为盛大的奶酪储藏站。

这时他才发现,原来那两只小老鼠早已比他先到此地。 幸好这次自己没落下,迎来了新的奶酪。

而两个小矮人中的另一个,则一成不变的守着那座已经空了的奶酪站,每天处在自我纠结和痛苦中。

04

故事讲完后,画面又回到了大学同学参加聚会的今天,大家感慨万千,很多人发现,过去的自己或者现在的自己都是两只小老鼠和两个小矮人中的其中一个。

如果不马上改变,生活也不会有任何改变。

其实这个故事最有力量的部分,是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可能都同时并存着小老鼠和小矮人四种不同的特质。

我们忽略了自己的潜能,而是任凭四种矛盾的力量在身体中撕扯,最后把自己搞得精疲力尽,在还看不见希望的路上早早地倒了下去。

聚会中,一位女士听了这个“谁动了我的奶酪”故事后,想了很久慢慢地说:“我的婚姻就像是已经变质了的奶酪,我一直没有去观察过它的变化。当发现时,它已经成了一座空的奶酪站,我必须要终止与这座奶酪站的关系,去寻找新的奶酪站,努力让自己去寻找新的世界。”

另外一个同学则认为:“其实奶酪站空了的时候,只是一个看似糟糕的结果反馈给你。如果只追求结果而忽略了过程,即使拥有了新的奶酪站,迟早还是会空。

面对这种困境的方式,除了跟随改变而改变,别无他选。当你真正的行动起来去修复和整理一段关系时,你会发现,结果往往都是向着更好的方向转变。”

其实,故事里的“奶酪”有着更丰富的意境,它象征着稳定的工作,身心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美满的爱情,或是不菲的财富……

有的时候,我们想要的太多,却没有像小老鼠那样简单去行动,面对变化立刻跟随变化。

我们被自己头脑中各种不同和复杂的想法困住了手脚,没法想象前面未知的奶酪站会有多美妙,不愿承认自己坚持错误的愚蠢,更缺少了自我鼓励的勇气,才会面对人生中已经空空如也的奶酪站黯然神伤。

除了如同蜡烛燃尽最后一滴蜡,坐以待毙,还能怎样?

可当你的航船掉头之后,开始改变方向后,这一路的风景,才会真正的旖旎。

当你拥有一座新的更大更好的奶酪站,回想起最好的人生,正是独自行走在寻找奶酪路上,那些孤独又难熬的时光。

幸好,我们走过来了。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优美图,感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