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维二模块:教练的发展

教练发展的三个阶段

教练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基于环境、基于行为绩效的教练方式,这个叫第一代的教练方式,底层的很多基础学科都是基于行为心理学的。第二代的教练是关于人的情绪、信念、价值观的教练方式,这个更多的关注的是积极心理学。发展到今天,教练的发展越来越深入,它更多关注的是人的卓越品格,人的纯粹的意图,在这一代的教练当中更多地关注的是“人的觉察”。“觉察”也将是今天讲得最多的内容,这也是一模块的课程当中出现频率最多的词,今天我们将深度地讲解“觉察”。

教练技术经历了这样三个阶段的发展,每一个阶段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比如说环境和行为的教练,我第一次去新加坡的时候感觉到这个城市的环境简直太好了,在新加坡的时候都觉得自己呼出的空气都是污染,从而没有意识到自己可以如此地去爱护一个城市的环境。大家有没有发现,到了新加坡之后我们的行为发生了改变。大家可以思考下“到底是什么让我的行为发生了改变”,这就是新加坡的城市环境让我的行为发生了改变。

最近看了一个名叫《用色彩夺回城市》的视频。在欧洲东南部有一个叫做阿尔巴尼亚的小国家,它的经济曾经非常的贫困,贪污受贿成风,违章建筑随处可见,高犯罪率和高失业率。有一个从未有过从政经验的艺术家当选了这个国家的一个城市的市长之后,他就开始思考如何让这个城市能有一些更合理的建设,但总是会被幕僚们告知政府没钱,但这位艺术家出身的市长做了一个决定:召集了一批艺术家来粉刷城市的墙壁,用这种画画的方式给这个城市增添新的活力。当第一栋深灰色的房子被粉刷成橙色之后,整个城市的人都向追星一样来围观这栋房子。人们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生活的环境除了灰色之外还会有别的颜色。

这个市长非常的有趣,他打破了政治和艺术的界限,就有可能赋予一座贫穷城市新的生命。它将穷困潦倒的城市当成了艺术的画布,一笔一画的画出了希望,并且告诉市民墙上的色彩虽然不会喂饱我们的孩子,不能够照顾病人,教育文盲,但却可以带来希望和光明。所以大家一定要知道“生活不仅仅只有一种样子,还可以更加的精彩”。这个市长选择用这种廉价而有效的方式,改变了人们对国家及彼此拥有的共同空间的看法,然后再去改变居民们的思维方式,让大家去爱护城市、爱护环境、关注公共卫生,城市的犯罪率也因此下降。同时,这种改变也引来了大批的国际投资项目,大量的就业机会提供给了人们,有个工作就有了收入,有了经济收入之后整个国家也开始欣欣向荣。在2013年的时候这位市长就当选为国家总理。

从刚才故事当中我们就听到:环境对人认知的改变,从而让引发人行为的改变。环境启动了我们的认识模式,而认知模式又导致了我们的行为。色彩在短期内启动了人的积极情绪,长期启动了人的创造性行为。用这种新的环境来开启人的行为改变,所以这种环境的变化来触动人的行为方式的变化来推动高绩效行为发生,这也是一种管理的手段,即通过行为改变来改变绩效。从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位通过环境改变带来人行为改变的优秀的总理教练。类似的案例有很多,比如之前参加的关于佛法的课程当中关于天堂的解读:很多时候我们都渴望在离开世界的时候可以去往天堂,去往天堂只有在离开的时候才能去。但在听完这堂佛法课之后我发现我们可以自己打造天堂。

天堂,我们为什么都渴望去天堂呢?因为天堂有一些基本的标准在:1.在天堂里面是没有病痛的;2.在天堂里面是没有烦恼的;3.在天堂里面你是不用学习的,所以也就没有那么多的压力;4.天堂里面是有鲜花的;5.天堂里面有音乐;6.天堂里面有香味;7.天堂里面有数不尽的美食……

想象一下,如果你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环境当中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感受?我相信你的行为一定会发生很多改变,所以这就是天堂,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去打造自己能够影响的天堂,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天堂的打造者,在你能够控制的环境当中。比如说,我们可以把自己的家庭打造成为天堂,让你的家庭当中有更多的快乐,有鲜花、有美食、有香味;比如说,你可以把自己的办公室或者企业打造成天堂。最近我就让公司的同事每天都想一些积极的励志的话,然后将其写在墙上;同时也让同事们买了些香氛,买了音乐播放器,还将绿植换成了鲜花,以上都是想去营造天堂般的环境,用这样的环境来影响人的行为的改变。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天堂不遥远,天堂就在我们身边。当我们把这种天堂的概念、天堂的标准应用到生活的周围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自己就是天堂的使者。你在为这个世界做出贡献,你在为企业你的做出贡献,你在为你的家庭做出贡献。所以,给我们一个行动,我们都可以在未来用这种天堂的打造方式去营造你能够影响的天堂,我们都有能力可以做到!这就是第一个:环境给人带来行为的改变,天堂给人带来行为的改变。

第二个就是关于“情绪和信念的”,这部分要比第一部分显得更难一些,而难就难在对于人的情绪和信念的觉察,还有价值观的觉察。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因为要改变一个人的情绪、信念和价值观,就需要很多的方法和技巧。有些时候我们听到一些铿锵有力的演讲会被说服,那为什么会被说服呢?那段演讲要么就是创造了你的情绪反应,要么就是撬动了你的信念,要么就是遵循了你的价值观。所以这样的演讲我们很容易被说服。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被说服的同时也在用类似的方式在说服其他人。如果一个人愿意被说服,一定是产生了很多情绪的链接,或者是产生了信念的撬动,或者是产生了很多价值观的认同,这样我们才有可能被说服。

你可以回忆一下:我们曾经是否说服过自己吃下一些自己不愿意吃的菜,或者说服自己去一些不愿意去的地方,或者说服自己去做一些不敢做的事情,或者回忆下是否有过家长、老师说服我们戒掉游戏去好好学习,朋友劝你要戒烟,闺蜜劝你要戒酒等,这些都是说服。不管是什么形式,里面肯定是用到了一些方式或者技巧,用了说服成功率便会变的高一些。如果只是引发了对方的兴趣和注意,这就是一种效果。如果引起了反感就是无效的。所以最高的说服的境界就是和对方产生情绪的链接,是撬动了对方的信念,是遵循了对方的价值观,这才是最高的说服技巧。这种过程我们也可以通过教练的方式来产生,其实很多教练的过程就是让被说服者产生自我说服。教练只是引领对方去说服当事人自己,去引领这个人去关注自己的情绪、关照自己的信念、关照自己的价值观,进而产生自我的变化,这种改变的持续性才会特别长,远比单一的行为改变的时效性长很多。很多时候如果我们要去改变一个人的行为就去改变他的看法和思维模式,在这个当中就蕴藏着人的情绪信念和价值观,其实我们在做教练对话的时候有一部分就是需要让对方产生情感回应。我们在应用这种谈话、角色扮演,还有沉思等方法来帮助我们的客户去挖掘对未来的理性的期望。当这些期望被挖掘出来以后,可能会与当事人的现状差距比较远,无论是工作内容还是工作方式可能都会有一定的差距,但这种差距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对话来释放他们内心深处对于变革的需求,对于改变的需求,这样他们才会产生更多的改变。这是第二代的教练技术,可以去激发人的情绪,去晃动人的信念,去帮助对方觉察自己的价值观,从而来发生行为的改变。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第二代教练,二模块的课程当中我们会有很多的时间会跟大家探讨情绪、信念和价值观。

最难的教练是关于第三代的教练,叫做“纯粹觉察”。纯粹觉察是个非常有趣的话题,我们到底要去觉察什么,什么又是纯粹,什么是觉察,接下来的课程当中我们将着重介绍。

那到底觉察什么呢?你的外在,你的内在的思想,觉察你的念头,觉察你的情绪,觉察你的欲望。一个有觉察的你,就会像一个旁观者一样在旁边把你看得一清二楚。很多时候你的外在要依靠你的觉察才能知道真实的样子,你会觉察到内在和外在有时候有些不协调。我们如果想了解自我也必须通过觉察。

纯粹的觉察不是分析、反思、检讨和反省,觉察最关键的障碍是我们头脑的活动。当我们沉浸在思想活动当中的时候就不会出现觉察,也就谈不上了解自己,也就没办法了解自己的外在。比如,当我们思考中午吃什么饭的时候就是没有觉察的,因为我们无法觉察到刚才的思考过程。当我们想去外面吃饭,盘算去哪家餐厅,叫上哪个朋友,这些都是思想活动,当沉浸在思想活动当中的时候就没有觉察,只能是在事后回忆这些思想活动和念头,而不能在当下觉察。

很多时候我们人都有两条路可以走,第一条是活在自己的思想中,第二条就是活在自己的觉察中,很显然更多的时候我们会选择前者。觉察就像我们拿着一面镜子再照我们自己,在看我们自己当时的情绪感受,在反观我们自己。当我们拿着这面镜子反观自己的时候,我们可能是受伤的、焦虑的、慌乱的、恐惧的、沮丧的、悲伤的、愤怒的。那又如何呢?我们这样去看自己的时候,能做些什么来帮助自己呢?当我们拿出这样的镜子来照出此时此刻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这样做的意义就会让我们立刻产生新的行动。所以教练很多时候就是帮助我们的客户去创建这种当下的觉察,在这种当下的觉察之中去反观去看自己,并且愿意接受现在的自己,从而他才愿意产生新的行动。第三代的教练技术更多的是觉察。如果你学会了自我觉察,它便可以将我们从当下的痛苦当中拉出来。如果我们未来对觉察这项能力有更多训练的时候我们就一定会有一种体验:觉察程度越高的人,越是容易把自己从情绪中抽离出来,不容易受到冲动和情绪的控制。即便是刚刚有觉察的人,也可以在过后对自己进行反观,所以觉察能力的提高可以帮助我们更快地走出情绪困扰。

比如“愤怒”。当我们愤怒的时候,我们没有反观自己的时候,我们就会沉浸在愤怒当中随波逐流。但一旦当我们有了觉察,我们就会发现自己在愤怒当中,就好像会有另外一个你站在你的面前看着你对你说:你刚刚很愤怒,你愤怒的原因是什么?这就是一个念,一个觉察返照。这个时候我们的意识就已经从情绪当中跳了出来,所以借助这样的念,借助这样的觉察,我们就不会卷入到情绪当中,我们才会真正的回归到“带着纯粹觉察的念”去思考这个问题,而不只是被情绪包裹。

有些时候情绪就犹如不可阻挡的洪水无法停止。当我们无法觉察的时候,我们就有可能在情绪当中失去很多的正确的判断,失去很多正确决策的可能。比如在夫妻生活当中,我们有时候会吵架,当吵架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变得极为愤怒,而当我们愤怒的时候就会有个“念”出现。这个“念”会是什么呢?有些时候可能会有比较狠的“念”产生,比如“奶奶的,弄死算了”,这个就叫“念”出来了!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当这个“念”出来以后,缺乏觉察能力的人就极有可能追随这个恶念而去。不过很多时候人是有觉察力的,当这个“念”出来以后,会发现会有另外一个你出现,那个“你”就是一个有觉察的你,那个有觉察的你突然之间看到这个带着恶念的你就会跟你对话:这是你想要的嘛,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他会帮助你,将你从这样的愤怒的情绪当中出来。当我们从这样的情绪当中走出来的时候就会思考到:这不是我想要的,我真正想要的是更和谐的家庭生活,更有爱的家庭生活。基于这样的新的觉察,我们就会创建新的行动:你就会想“不能弄死对方,不仅不能弄死对方,还要好好地对待对方”。这时候一个正念就出来了。所有正念的产生都是因为一个有觉察的你出现,这就是关于觉察的逻辑。

一个有觉察力的人就犹如一个带着照相机的人,就会感觉背后有另外一个你看着现在的你,而背后的那个你就是有觉察力的你,而这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我们总是会有一个带着觉察能力的自己出现。因此可以说,自我觉察是一个人成长过程当中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去训练自我觉察,比如说“正念”是一种训练方式,“静心”也是一种训练方式,“打坐”也是一种训练方式。很多教练为了能够使自己具备更好地教练能力都走上了修行的道路,其修行的就是“觉察能力”。因为只有我们能够为自己创建这种觉察能力的时候,我们才能带领我们的客户去创建这样的觉察。以上就是关于教练的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孙少平——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名字。可是,孙少平的形象深深地影响着我。不甘心于平凡的生活,艰苦的条件下对读书充满了热...
    艺术and我阅读 223评论 0 1
  • 背景 公司的内部项目需要部署在不通外网的外部IDC,对依赖包比较多的python 工程部署来说, 坑还是比较多的,...
    夸克星阅读 1,065评论 2 0
  • 夜里不睡的人, 白天多多少少总有什么逃避掩饰的吧。 白昼解不开的结, 黑夜慢慢耗。 ...
    薛定谔与猫阅读 194评论 0 0
  • 太多人宣扬以直报怨, 报完之后呢? 你变帅了?变美了?变富了? 脱离总积怨的阶层了? 以直报怨太容易了, 谁骂我我...
    北盐阅读 125评论 0 0
  • 我 的 心 越 飘 越 远 默 默 离 岸 我 无 数 次 的 凝 眸 欣...
    原野孤鹰阅读 558评论 9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