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市海——我心中的世外桃源

懒懒的路上

小时候看金庸和琼瑶的书,书里的男女主角们落泊时总是逃到云南大理古城避世,在我心中,那就是一个世外桃源的存在。十八年前,我怀着憧憬的心去了大理,大理古城浓浓的商业气息扑面而来,书里的生活与现实的落差让我有些黯然。回去后,我甚至不敢再去重温书中有关的描述,世外桃源本就该存在梦境里吧。

今年八月,带着孩子,我来到了依山傍水的云南丽江古城。附近的拉市海,一个不曾在我脑海出现过的名字,却带给我久违的惊喜,原来我心中的世外桃源,就在这里啊。

拉市海位于丽江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它是一个季节湖。“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为什么不叫拉市湖呢?据说是因为以前的人们从未见过海,误以为这一大片望不见头的湖就是海。我可以想象他们当年发现时,一定会在这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上为上天的恩赐而欢呼雀跃,不胜感激吧。

来拉市海并不是只有看看海这么简单,重走一段茶马古道的路,会让你领略到不一样的马背上的风景。所谓茶马古道,实际上就是一条地地道道的马帮之路。茶马古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是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茶马古道分川藏、滇藏两路。滇藏茶马古道大约形成于公元六世纪后期,它南起云南茶叶主产区思茅,中间经过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丽江地区、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

如今我们踏上的茶马古道早已难觅历史留下的痕迹,拉市海附近都是当地纳西族人自家的养马场。对于从未骑过马的我们,骑马上山下山倒是个不错的体验。我们分三个马队,马儿们很听话的排成一条长长的整齐队伍。我骑的滇马是棕色的,名字叫如意,个头不大,样子比不上西北的高头大马彪悍,但看上去很乖巧的样子,听说它只有八岁,对于可以拥有三十年左右寿命的马来说,这算是一个比较小的年纪吧。

离开村里十几分钟后,马开始往山里走,上山有点颠簸,狭窄的林间小道即使徒步的人也很难行走,更何况是小马呢?我不免有些担心。帮我牵马的是一个看上去四十岁左右的中年妇女,穿着一件花布的衣裳,裤子也是花的,黝黑的皮肤下透出一身的劲儿,一路走一路健谈,她跟我说上山时身体要向前倾,下坡时身体要稍微后仰配合马儿,我试着抓紧马背上的扶手,努力适应着。

懒懒的路上

早上明媚的阳光毫不吝啬地从树隙间洒落下来,偶尔还会有清风拂面。牵马的阿姨唱起了山歌,伴随着清脆的马铃声,紧紧抱着四岁儿子的我放松了不少。来到半山上的泉眼处,水很冰凉,喝一口就能感受到真正的透心凉。路过一片小小的池塘,鱼儿在清澈的水里,画着美丽的弧度,据说是当地的纳西族人特意供奉的,大概是祈祷山神的保佑吧。

懒懒的路上

山上有一段路比较陡峭,她提示我要下马走一百米左右。我吃力地抱着儿子,步履艰难。她看着我笑了笑,“让奶奶抱吧。”我讶异地望着她:“你这么年轻,怎么是奶奶?”“我快六十了,孙子孙女都有了,怎么不是奶奶?”她一手牵着马绳,一手抱起儿子就走。

我一步一个踉跄地跟在她后面,疑惑地问,“这个年纪不是该在家享福么?”她笑得更欢了,“我们纳西族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包括养家糊口都是由女人承担。这里是以黑为美,以胖为贵哦。”“那你在这算是美人吧。”我打趣地问。“自从走了这山路近十年,我就从140斤跌到了100斤,你说呢。”她嘴里吆喝着,让马停下来。“你们可以上马了。”

懒懒的路上

中午的太阳格外地明艳,照在身上刺辣辣地痛,在前面牵马的花样奶奶又唱起了歌,据说这里的纳西族男人都是入赘的多,偶尔还会看到女人背男人的风景,望着她姣好的背影,我竟不敢羡慕这里纳西族女人所享有的特权。

懒懒的路上

在山上一个来回大概两个小时,中途不时有老人兜售马粮。我买了些给如意,看着它心满意足远去的样子,心里竟然有些依依不舍。中午在马场木屋,开始享用我们的午餐:当地特色的土鸡火锅。村民们准备的自制拌料味道很特别,纯天然的鸡肉蘸上酱汁后味道绝佳。还有土豆块也特别地好吃,不知是因为骑马太累肚子饿了,还是因为火锅实在太好吃,我竟忘了拍照,大家一呼而上抢着把一锅鸡扫空了。

休息片刻,我们坐上电瓶车准备去参加拉市海的另一个重头戏:划船。一路上,远山近水,柳树成荫,竟让我有种到了江南的错觉。天空出奇地蓝,像刚刚被洗刷干净,云朵也特别地白,特别地低,感觉一伸手就能抓到似的,平静的水面上倒映着天空,随手一拍就是一张美丽的明信片。

懒懒的路上

一对白色的野鸭悠闲地戏着水,一只孤独的黑鸭落寞地快速游过,估计是见不得如此恩爱的场景吧。幸运的我用相机按下了这一有趣的画面,可爱的黑鸭啊,希望下次能看到你成双的影子。

懒懒的路上

划船可以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坐铁皮船,有专门的人划船。另一种是坐皮划艇,自己划,因为带着孩子我选择了铁皮船,同行的伙伴选择了皮划艇。拉市海的水非常清澈,水下是清晰可见的水草,放眼望去,小块小块的湿地把湖面分割成大大小小的湾,成片的芦苇萋萋,水面不时可见水鸟游动飞舞的点点小影,水中不时有鱼儿跃起。岸边成片的格桑花竞相开放,为绿色的湖面增色不少。

懒懒的路上

坐在船上悠闲地晒着太阳,眺望湖光山色,心里荡漾的只有恬静,什么都不用想,如果和爱的人隐居在此,时而策马扬鞭,时而泛舟湖上,于山野湖畔旁种一小片果园菜地,那真是神仙眷侣般的生活啊。

懒懒的路上

听说到了冬季,这里还是很多候鸟的越冬栖息地,每年都会有十几万只候鸟来此过冬。拉市海,我心中的世外桃源,下一次我一定会在冬季再来看你……

懒懒的路上

后记:我在网上了解到,不少游客在丽江拉市海有上当受骗的经历,关于拉市海市场混乱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堪称丽江 最乱的一个景点。不少游客是被客栈人员或路上的拉客低价或免费带去游玩,有些是自己去的,要么挨宰,要么不想骑马划船就不让进去景区,啥也看不到。看到这些负面新闻我很心痛,因为旅游的不规范而让不少游客对拉市海这一美景望而却步。 

其实不管去什么景点,自己一定要提前做好攻略,身未到,心先到,跟对人、选对玩法。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当地正规较知名旅行社的纯玩团,不过也要注意,别报低价团,那些几十元一天游玩连车的油费成本都不够,可想而知接下来会是什么样的待遇。对于低价和免费诱惑还是婉言拒绝吧,游玩前事先问清楚价格,货比三家,理性消费,那么每一次旅行都会是快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