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能力,不是“了解了”就是掌握了

(图片来源网络)

导语:

这是一个嘴上励志非常容易的时代,但真要获得对应的本事,却少有人真的反复练习,反复实践,卖油翁的典故人人听过,但又有几人还在坚持着“卖油翁”的精神呢。

01

今天有妈妈的朋友来家里做客,而我则领命要给一起带来的一位小朋友讲题。

而数次,在我与这位小朋友交谈的过程中,都会出现这样的对话:

“这道题答案是错的,你现在有什么新的思路吗?再想一想。”

“想不出来,你告诉我吧。”

“这道题……balabala(我开始讲解)”

“啊这么回事,这我也知道,我就是没想起来。”

“……”我的内心无语两秒,然后指向下一道题,“那这道题呢?有思路吗?”(我指着练习卷中的另一道题问)

“不知道,答案不对吗,你讲讲吧。”

“答案不对的,那这道题呢,是……balabala……”(我又开始讲解他另一处出错的地方)

听后,小屁孩又说道:“啊!我知道了。我有点印象,但当时没想起来。你说完我会了。”

听说他会了,我很高兴,连忙说:“哦?那我再给你出两道类似的,你再尝试一下吧。”

可小孩儿却不耐烦的说:“我都会了为什么还要尝试啊?!你说完我就明白了啊!”

“……”,类似的对话上演了好几回,他错的不多但也不少,每次听他这么说完,都令我好一阵儿无语,竟不知道要对他再说些什么。

最后我想了想,说,我给你讲个卖油翁的故事吧。于是,我起头开始讲这个老生常谈的故事,可想而知,我又被打断了——“啊,这个故事我知道!我听过的,你不用讲了。”

听他说完,我的内心真的很无力地在咆哮:“大宝贝,你听过故事怎么还这样呢,你这样真的懂了这个故事了吗?!你这样很容易再在同一个题型上出错的!你知道吗!!”

但毕竟,我不是孩子的父母,孩子也仅是因为来我家做客而让我临时教教功课、带一带,我没法、也不适合深入的去说教太多,但这个孩子显示出来的习惯却着实令人不安。

可,我转念一想,孩子会有这样的习惯,与教育的方式真的一点关系都没有吗?可能就是因为他轻而易举就能受到表扬,习惯了大人鼓励性地夸他“聪明”,便也真的觉得自己就是“绝顶聪明”。所以很多东西便可以不再扎实的练习,会有“了解了”就是“会了”这样可怕的误解。

而在深入的想了想,又觉得有这样习惯的,难道仅仅只是孩子吗?

我们大人们又有多少人也是处在这样的习惯中呢?

(图片来源网络)

02

大人的习惯甚至会更为浮躁:

看一篇技术干货,有几个人亲身实践过?又有多少的人仅停留在“看过一眼,点个赞”表示出“朕已阅”、“我了解了这种方法”就完事儿了的呢。

网上那么多健身教程,从健身房锻炼到无器械健身,从天鹅腿到美丽翘臀,但有几个人真的把看到的步骤落实到每一天的练习中呢?最后往往还是嘴上抱怨不停“自己为什么瘦不下来,别人怎么那么妖娆多彩”,然后落实到“体质原因”便就此作罢了呢。

读一份推荐书单,有几个人会真的一本本买来阅读,真的认真笔记思考,而不是仅在朋友圈、微博发个“我买新书了”的拍照图片,或是发上一些励志话语,然后就扔到一边了呢。

这真的是一个嘴上励志非常容易的时代。但真要获得对应的本事,却必须有真的认真地、反复地练习与揣摩才行。而这必备的过程又有几人在持续地坚持做到呢?

卖油翁的典故人人听过,他的那句“无他,但手熟尔。”还回荡在耳边,可又有几人还在坚持着“卖油翁”的精神呢?有多少人仅把这句话当成了中学生课本里需要背的一句古文而已呢?

经得住推敲的道理,往往也都非常质朴,都经得起岁月的打磨与考校。

你说“现在都有那么多攻略来速成了,谁还慢慢悠悠的啊,一点点地来很快就会被其他人甩到身后不知道哪里去了”,但我要说,再强的攻略,也只是提供了建议和方法,也得是真的能把这方法化为自己的本事才行。否则,也都不过是过眼看个热闹罢了。

确实,现在我们不缺信息交流,什么样的攻略都能找到,这着实为人们提高了便捷。

但别人的功底终归是别人的,我们看完十本健身的书籍如果不去练习,身上也只是一堆肥肉。这道理人人都懂,但为什么依旧还是过眼看看,标个“朕已阅”,然后故我的抱怨不如意、抱怨自己的生活呢?

是时候反思一下这样可怕的习惯了。

(图片来源网络)

03

亚里士多德曾说,“我们重复的行为造就了我们。因此,优秀不是一个行为,而是一种习惯。(We are what we repeatedly do. Excellence, then, is not an act, but a habit. )”。

不要总是问各路大神,“你为什么这么牛逼啊?”“你怎么会这么多方法的啊?”“为什么我就减不下来肥,练不出来漂亮的体型呐?”“你怎么养生哒?我怎么没你皮肤那么好呐?”……

大神们不厌其烦的一次次分享自己的经验,但也得我们真的去尝试、去练习、去实践才会变成有用的方案啊。

我对你说一千遍道理,该走的路还是得你自己走,经验还是得你自己去验证才行。

否则,我的能力永远是我的,永远拷贝不到你的身上。

我们期望获得不一样的生活,就必须要先改变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才行,不然,生活凭什么会改变呢?

看了一千个攻略,最后还是觉得吃薯片躺沙发最悠闲,那又何必用虚假的励志催眠自己。

君不知,有多少的人之所以一直惶恐不安,无论做什么都觉得不安心,其实就是因为该做的在逃避,总用其他的事情来替代它,但内心却无法被欺骗,于是总是惴惴不安、不得安宁。

自己啊,永远是自己最大的导师,也可以成为自己最大的仇人,就看自己怎样把握。

(图片来源网络)

04

我们不见得需要一次性将自己逼上梁山般,把所有的尝试都压到身上。而那样也只会收获过犹不及、并对以后的尝试逃之夭夭。

只需要每次尝试一点点新的突破,见到一个心动的美妆视频就立即去试试,见到一个好的文档整理方法就立即去整理,就像这样做着做着,随着一点点的累积,自然而然也就会了。

而不是总“过境千帆朕已阅,回头依旧是小白”,也不至于“三天饭量一顿吃,回头再也不尝试”。

“了解”真的不等同于“知道”,更不等同于“掌握”。

一门知识,只有通过了解“入门”,通过不断练习来“思考”,通过提问来“知道”,再通过周而复始的考验,和反反复复的重复,才能最后谈及“掌握”的程度。

你羡慕花开,却未曾给与自己的花朵任何积聚养分的时光,又怎么可能“一朝花开香满城,自有蝴蝶待花开”呢。

说到底,还是太浮躁,太任性了啊。

(图片来源网络)

05

就像今天我陪伴的这个小孩,虽然我喜欢他的活泼开朗,欣赏他的反应机智,但当一个人不能压下心神,专心致志的将这些天赋转为真正的能力,那么“天赋”也仅会是一个永远实现不了的“可能性”罢了。

我记得小时候学书法,一写就需要一下午;弹钢琴,也需要每天几个小时的练习才行。是这些练习让一些技能成了习惯,成了自己肌肉记忆的一部分,才真正化为了自己的能力。

没有一个神枪手不是练习举枪、练习拆解、练习装弹、练习瞄准,练习N久才敢说自己有一点斤两。

生活的每一件事又与这有何区别?

既然对生活仍抱有期待,对梦想壮志踌躇,认为自己是天赋之才、依然有大把的潜能,那么就请善待自己,也善待自己的天赋 ——

用反复的练习将“了解”真的转化为“掌握”!

还是那句话,“知道不等于能做到”,想要一个不一样的结果,总要先有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