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夏末秋初日本之旅

        过了好几天,终于有时间整理照片。日本是一个值得去很多次的国家,这次旅行,我们浅尝辄止地去了5个城市,感觉都没有好好地体会每座城市各自的风情与味道。计划的事情也永远赶不上变化,在旅行过程中意外巧遇许多新的安排与巧合,或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所在。



来到未知的城市,开启一段未知的旅行,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一切都是自由的。

全日空航班

        抵达日本,它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干净。经历过五个小时的飞行,成田机场的上空刚刚下完一场雨,空气清新,可见度高,连机场摆渡车的窗户都干净得一丝不苟,近乎透明。

        日本给我的第二个印象就是井井有条。梯式电梯上人们永远靠一侧站立,另一侧留给赶路的人。东京是靠左站,而在大阪靠右。井盖、斑马线、自行车停放处等道路设施也一丝不苟,铺设得整整齐齐、方方正正。连地铁上的广告、提示语,也是左右对称,每一个标签都处于它应该在的位置上。



从美国来日本旅行的一家人

        日本作为亚洲的发达国家之一,旅游业也发展得相当出色。

        新到达日本的每一座城市,城市中每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处都有旅行案内所。案内所里资料齐全,很多小格子里放满了各类资料,像手账室一样。另外,日本国民文化素质程度很高,对相当大部分的日本人来说,简单的英文没有任何问题。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某一旅行案内所️里,一位头发花白妆容精致,约七十岁上下的奶奶职员,一口流利的英文当时真的让我些许震惊。

        谈论到日本女性的妆容,她们即使六七十岁依然穿着得体、妆容精致、谈吐怡人。对我而言,她们那种对待生活的态度,认真且一丝不苟、经岁月沉淀后的淡然处之,是我在一生的时光中都应孜孜不倦、不断勉励自己去习得的。

东京街头
偶遇某日本摇滚组合街头快闪

        我们第一站,是东京Tokyo。每一个国家的首都或许都大同小异,但我们还是选择来到这百闻不如一见的东京都,去感受日本这个国度的心脏地带。

        夜晚的东京非常繁华,人流量密集,夜生活丰富。西装革履的下班族步履匆匆——回家也好,钻进窄巷的各家居酒屋也好,都是东京城市夜晚的一部分。

秋叶原AKIBA

        日本是一个一丝不苟又很萌的国度,秋叶原是动漫者的天堂。在秋叶原,西装革履的一群男职员,可以为在娃娃机里面夹到喜欢的手办而高兴得跳起来。

        原宿池袋是购物圣地,潮牌汇集。



东京国立博物馆

        将有千年历史的画,拟形于电子感应模拟显示屏。当一个人的时候,就只有一只仙鹤;来的人愈多,将有愈多的仙鹤飞出来互动,是一个很好的人与艺术互动的创意模式。


  每到一个城市,登顶仿佛成为了惯例。

        这一次我们没有去东京铁塔Tokyo Tower,选择的是东京晴空塔。在晴空塔上的眺望台,远眺夕阳渐渐敛去余晖,城市灯火慢慢点缀。

晴空塔上的夕阳余晖
天色渐晚
华灯初上

      镰仓是一个海风吹拂的城市,空气里弥漫着海水的湿咸味道,江之电与海畔交相呼应。放学时,镰仓高校的学生成群结队地走出,若此时有夕阳无限好,不知有多美。

江之电车站
车站海报
江之电
镰仓高校老校牌
街道转角

        在日本,我最喜欢的城市是京都。无论是历史的沉淀,还是古色古韵的街景。无数的历史文化遗产,无数的寺庙神社。春季的樱花,秋天的红叶,夏日炎炎中的一碗宇治抹茶刨冰,冬季岚山的风,我都很喜欢。

金阁寺
      金阁寺(假名:きんかくじ;英语:Golden Pavilion),正式名称为鹿苑寺(假名:ろくおんじ),位于日本国京都府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日本室町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园。
金阁寺美得像画中景

        金阁寺其名称源自于日本室町时代著名的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又因为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

二条城本之丸殿建筑顶
      二条城 又名二条御所,位于日本京都,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二条城建于公元1603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建有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的高大围墙,并挖有壕沟。


二条城

        二条城的建筑和园林都很别致,二条城内部有一条名为“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也是当时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

碎石铺设的小道
若红叶遍山 又是另一番景致
竹简小台
石板回廊
岚山竹林
某神社供奉者的奉灯
岚山某神社的神侍
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 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络绎不绝
神社梁柱
千本鸟居
狐狸石像

        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在神社里,还能见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

        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

千本鸟居
狐狸祈福牌
清水寺
  清水寺 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又是赏枫胜地。

        清水寺的茶艺名列京都之首。

        清水寺的池水为蓝色,一池锦鲤。

彩色锦鲤
宇治kakigori
制作精良
庭院配茶点
京都车站内  茶泡饭
祗园傍晚的火烧云
橘粉色
紫红色
美得惊心动魄

      奈良 宇治 离京都不远,两座城市可以安排在同一天。奈良公园的小鹿和宇治县的抹茶可谓闻名于世。奈良公园是开放式公园,在这里我体会最多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小鹿有时会跑进商店,有时会在公路的绿化带上小憩,时不时会让你惊叹神奇。

奈良公园
梅花小鹿
可近距离接触小鹿
公园里有鹿饼售卖
鹿很喜欢鹿饼

        在奈良的那一天刚好是传统七夕情人节的前一晚,恰巧赶上当日的奈良平城七夕情人祭,参与者基本全是当地人。

落日余晖
船灯
七夕祭入口
孩子们绘制的烛灯
各色小吃
平城天宫

        每一盏灯里都是蜡烛。不知多少人的努力,共同造就了这壮丽的景观。

烛灯
巨型万花筒
传统祭祀祈福活动
灯光水雾秀
牛郎织女

        这里远离闹市,仿佛一个世外桃源。半月悬挂于天际,给这一切都撒上一层朦胧。这一天晚上的所有都太美好了,令人难忘。


通天阁
通天阁上眺望的大阪市
      通天阁 是位于日本大阪市浪速区惠比须东1-18-6的一座展望铁塔,塔高103米(塔身100米,天线3米)是大阪的地标之一,也是日本的“登录有形文化财”。通天阁的意思是“通往天空的高耸建筑物”,命名者是明治时期的儒学家南藤泽岳。
华灯初上
大阪水产一条街
帆船型邮轮 圣玛利亚号
傍晚观光
大阪城
      大阪城 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央区(古属摄津国东成郡)的大阪城公园内,为大阪名胜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由丰臣秀吉建造,是丰臣氏的本家所在。
大阪城路标

        大阪虽然是日本关西的中心,也是日本第二大城市,但感觉人流密度没有东京大。大阪人流量最密集的地点之一,就是心斋桥。心斋桥商业街真的是人来人往,让人叹为观止,有着数不清的药妆店和商店。

        东京有东京铁塔,大阪有通天阁。东京乘电梯靠左站,大阪乘电梯靠右站。而说到两地的著名美食,热门的东京美食称为「文字烧」,而大阪最受欢迎的美食则是「大坂烧」及「章鱼烧」。在麦当劳也有「东京酱」和「大阪酱」供你选择。东京人讲标准方言,日本人称为「关东腔」,而大阪人则讲他们独有的方言,称为「关西腔」。有些人认为「关东腔」比「关西腔」听起来柔和一点。

        总之,东京和大阪的区别,在日本人看来或许也就类似于粽子的咸甜之争,但它们都是日本不可缺少的两座重要文化城市。


最后的话:日本旅行,购物除外的话,交通和食物是开销的大头。关于交通:日本步行较多,有了JRpass加上各地各自的周游券,基本就无敌了。

        一开始,我在日本旅行的过程中,对它的感触不大,或许我是文科生,因某些历史原因使我无法释放太多的热爱。但旅行使我彻底改观,日本是一个宜居的国度,谦逊有礼,包容认真。

        旅行中伴有遗憾,富士山8月末没有雪景,便没有按计划去河口湖住一晚。巍宏的富士山倒影在湖面,不知是怎样的美景。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很遗憾没来得及去,看完宫崎骏所有动画的我,曾经对这些动画艺术发自内心地感到赞叹。

        旅行中伴有惊喜,就像那晚祗园火烧云粉色的天空,奈良的七夕情人祭祀,大阪的露天温泉和帆船邮轮傍晚观光 … 很多事情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或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所在,源于未知,幸福有时候来得猝不及防。

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沙扬娜拉,下次我们再来时,选一个樱花盛开,红叶漫山的好时节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