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FlexboxLayout构建灵活的布局

在去年的Google I/O大会上,Google发布了 ConstraintLayout他使我们能够使用一个平面的视图层次来构建复杂的界面布局。android studio的视图编辑器也对其实现了完整支持。

与此同时,Google开源了FlexboxLayout 他与CSS Flexible 布局模块具有相同的功能。接下来的例子我们将使用FlexboxLayout实现一些特殊的功能。

你可以把FlexboxLayout理解成一个高级的LinearLayout,他和LinearLayout一样都是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按顺序放置子view,他与LinearLayout最大的不同在于FlexboxLayout 有一个wrapping功能。当你增加flexWrap="wrap"属性后,假如在当前方向上没有足够的空间可以放置新的子view,他会在新的一行上放置子view。

同一布局适配多种屏幕尺寸

我们想要在水平方向依次放置一些view,假如有效的空间发生变化后(不同的手机设备、手机方向发生改变、多窗口模式导致的界面重绘等)我们想要在新的一行继续放置上一行没有空闲空间显示的view。

Nexus5X坚屏
Nexus5X横屏
Pixel C 多窗口模式分隔线在左边
Pixel C 多窗口模式分隔线在中间
Pixel C 多窗口模式分隔线在右边

如果你使用传统的布局方式来实现这个功能,如LinearLayout、RelativeLayout你需要定义多个 DP-bucket 布局(例如layout-600dp, layout-720dp, layout-1020dp)来处理多屏幕尺寸的问题。但是上边的对话框只使用了一个FlexboxLayout就实现了这个功能。

这个例子中使用了上边提到的flexWrap="wrap"属性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pp:flexwrap="wrap">
     ......```
使用flexwrap="wrap"你将得到下边的布局效果,而不会是像LinearLayout那样从父布局中溢出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758471-39b536593cd5f28e.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另一个比较有用的属性是layout_flexGrow,他被设置到FlexboxLayout的孩子view上,这个属性有点类似于LinearLayout的layout_weight,不同的地方在于LinearLayout是根据layout_weight的值来将多余的空间分配给每个子view的高或宽,而FlexboxLayout是按照layout_flexGrow属性的值将多余的空间转换为在同一行的子view之间的间隔距离。下边的例子,将layout_flexGrow的值设为1:

<android.support.design.widget.TextInputLayout
android:layout_width="100d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pp:layout_flexgrow="1">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758471-a8d81eaca66aedc7.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你可以从Github上得到完整的[布局文件](https://github.com/google/flexbox-layout/blob/master/app/src/main/res/layout/fragment_flex_item_edit.xml) 

######与RecyclerView结合使用

FlexboxLayout的另外一个好处是他能与RecyclerView结合使用,在最新发布的alpha版本提供了新的RecyclerView布局管理器FlexboxLayoutManager他继承自RecyclerView.LayoutManager,你现在可以用这种更加高效利用内存的方式在滚动容器里实现Flexbox功能。当然你也可以用ScrollView结合FlexboxLayout来达到在可滚动的容器中实现Flexbox功能,但是当容器中的子view数量很多的时候将会导致OutOfMemoryError的发生。事实上有许多可以用FlexboxLayout与RecyclerView结合使用的场景,比如Google 的Photos app 或新闻app。这两个应用都需要显示大量宽度不同的图片。

下边是一个例子,每一个显示在RecyclerView中的图片都有不同的宽度,我们设置flexWrap的值到wrap

FlexboxLayoutManager layoutManager = new FlexboxLayoutManager();
layoutManager.setFlexWrap(FlexWrap.WRAP);

然后设置flexGrow的值(这样就不用依次给每个item设置flexGrow值 )

void bindTo(Drawable drawable) {
mImageView.setImageDrawable(drawable);
ViewGroup.LayoutParams lp = mImageView.getLayoutParams();
if (lp instanceof FlexboxLayoutManager.LayoutParams) {
FlexboxLayoutManager.LayoutParams flexboxLp =
(FlexboxLayoutManager.LayoutParams) mImageView.getLayoutParams();
flexboxLp.setFlexGrow(1.0f);
}
}


效果如下:

![竖屏](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758471-5ffb80a77f3878de.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横屏](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758471-d96e539cf7148f10.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可以看到无论是横屏还是竖屏都能很好的适配。

本篇文章就结束了,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与我联系。如果文中有错误的地方也欢迎您指证,我将不胜感激。

如果您想要查看完整的例子代码请查看:

[Playground 例子app](https://github.com/google/flexbox-layout/tree/dev_recyclerview/demo-playground) - 使用了FlexboxLayout和FlexboxLayoutManager实现
[Cat gallery例子app](https://github.com/google/flexbox-layout/tree/dev_recyclerview/demo-cat-gallery) - 使用FlexboxLayoutManager实现

本文参考自google官方文档 https://android-developers.googleblog.com/2017/02/build-flexible-layouts-with.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