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87版红楼:第3集刘姥姥一进荣国府(2)

话说周瑞家的在宝钗那里闲聊冷香丸,薛姨妈忽然听到有人说话,便问是谁,周瑞家的忙起身过来。


周瑞家的正向王夫人回话



薛姨妈叫来香菱拿宫花




薛姨妈吩咐周瑞家的,先送你们家的三位姑娘各两枝,下剩六枝送黛玉两枝, 那四枝给凤姐儿。

04、香菱的“不记得”

这一天,是贾府里比较闲暇的日子,没有什么大事发生,周瑞家的就好像是闲逛,逛到了梨香院,要回话给在此处的王夫人,却见王夫人与薛姨妈姐妹俩正聊得热火朝天,没敢打扰,遂来至宝钗处,闲话说起了冷香丸。

正说着,就听见薛姨妈问:谁在屋子里。周瑞家的忙起身过去,回话给王夫人,要走时,薛姨妈吩咐周瑞家的把宫花送给姑娘、黛玉和凤姐。此处薛姨妈特意交代:“你家的三位姑娘每位两枝,下剩六枝送林姑娘两枝,那四枝给凤姐儿罢。”


周瑞家的打听香菱,有没有很八卦


周瑞家的拿个匣子走出房门,见金钏儿还在门口处,便八卦起来:“那香菱小丫头子可就是时常说的,临上京时买的、为他打人命官司的那个小丫头吗?”金钏儿道:“可不就是他。”

正说着,只见香菱笑嘻嘻的走来,周瑞家的便拉了他的手细细的看了一回,因向金钏儿笑道:“这个模样儿,竟有些象咱们东府里的小蓉奶奶的品格儿。金钏儿道;“我也这么说呢。”周瑞家的又问香菱:“你几岁投身到这里?”又问:“你父母在那里呢?今年十几了?本处是那里的人?”香菱听问,摇头说:“不记得了。”周瑞家的和金钏儿听了,倒反为叹息了一回。


周瑞家的细细打量香菱


香菱是个苦命的娃,被拐子拐走后,几年来受尽折磨,终于有机会逃脱,嫁与很是拿她当回事的冯渊,却未料拐子贪财又卖给了薛蟠,冯渊与薛蟠都不愿意放弃香菱,两个人打起来,后来薛蟠把冯渊打死,香菱被薛蟠带了回家做妾。

她不是不记得了,而是被拐子打怕了,再不敢记得了。所以,她的不记得,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最后,也就真的不记得了。可是,我相信,香菱的内心深处,仍是有记忆的,但她为了活下去,将那份点滴的记忆,完全地搁浅了,不再去想。


香菱:我不记得了


如果贾雨村和门子,都悄悄的说与香菱,想必香菱还是会记起。只是,人生没有如果,在《红楼梦》里,有的只是宿命。面对无法逃脱的宿命,香菱是积极的、乐观的、勇敢的、善意的。虽然跟了薛蟠,导致香菱背负了一条人命,后来薛蟠也不再如初始时善待香菱,但香菱始终是随顺的,每次出场都是笑嘻嘻的样子。

薛蟠被打,她会哭得眼睛红肿;薛蟠离家,她会玩起夫妻蕙;有幸进大观园,她央求黛玉教她作诗;将娶夏金桂,她开心得以为从此多了一个作诗的伴儿……她用她仅存的力量,希望生活中能多一些快乐与美好,再多一些平安。



送宫花送到惜春这里


05、惜春的一语成谶

终于,看够了香菱的周瑞家的,开始送宫花之旅。送了迎春和探春,又来找惜春,可巧与惜春正同水月庵的小姑子智能儿两个一处玩耍呢,见周瑞家的进来,便问他何事。周瑞家的将花匣打开,说明原故,惜春笑道:“我这里正和智能儿说,我明儿也要剃了头跟他作姑子去呢。可巧又送了花来,要剃了头,可把花儿戴在那里呢?”

不晓得后来出家的惜春,可否会想起这一段往事?或者,为自己曾经说过也要剃了头作姑子这句话,深深的叹息或是无奈一笑或感慨命运原来早就安排好了一切?


送宫花给惜春


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常会一语成谶,只是当时不自知。所以古人云:祸从口中,佛家也注重止语。其实都是在告诉我们,话不可乱说。可叹的是,现代人越来越是个嘴上没有把门的,什么话都敢说,开玩笑也从不注意一下分寸。


明儿剃了头作姑子去,可巧又送花来了

本来,按照薛姨妈的意思,送完三春再送黛玉,但周瑞家的或许因为刚刚在刘姥姥面前得了意,有些忘形了,竟是先送与凤姐,最后才送给黛玉。

人是最容易得意忘形的,幸好凤姐只是得意,并未在刘姥姥面前忘形,才得了后来刘姥姥救巧姐的恩惠。而周瑞家的忘形了,她平时应该了解黛玉的小性子,却在此时忽略了。或者说,她是故意这么做的。


宝黛正在玩九连环


宝黛正在玩九连环


06、黛玉的小性子,有点让人讨厌

黛玉看到宫花,心下便明白了周瑞家的心思吧,所以多嘴问了一句:是单送我一个人的,还是都有了?


宝玉:什么花,拿来我看看


宝玉一边欣赏其中一枝,一边给黛玉另外一枝


冷笑


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


当周瑞家的说这两支是给姑娘的,黛玉又一次尖酸刻薄的冷笑道:“我就知道么,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呀。”然后,“嗖”的把花丢回匣子里。周瑞家的一声儿也不敢言语,而宝玉是个和事佬,巴不得天下太平,人人都快乐,更奢望他的林妹妹也能一直开开心心的。所以,他始终在周旋着,岔开话题不说宫花的事儿。

这个时候的黛玉,已经在贾府住了几年,对于贾府的人事多多少少懂一些了,她也该清楚周瑞家的身份地位,可是,她还是过于小女孩子气了,竟然当面给周瑞家的难堪。


一甩手,便把花丢弃回匣子里

林姐姐是不是练过什么独门武功?

这一掷,又狠又准啊


知道咱林姐儿的厉害了吧?


周瑞家的可不一般人,她不仅懂得人情世故,还懂官场上的一些事情。在送宫花路上遇到女儿,女儿说:你女婿因前儿多喝了点子酒,和人分争起来,不知怎么叫人放了把邪火,说他来历不明,告到衙门里,要递解还乡。所以我来和你老人家商量商量,讨个情分。不知求那个可以了事?”这样的事情,对于女孩家是大事,可是在周瑞家的眼里“这算什么大事”。她很清楚该去求谁,而且,她认为不过是说几句好话就可以解决的:原来周瑞家的女婿便是雨村的好友冷子兴,近日因卖古董,和人打官司,故叫人来讨情。周瑞家的仗着主子的势,把这些事也不放在心上,晚上只求求凤姐便完了。


宝玉派人去问候宝钗


一听宝玉派人问候宝钗,翻白眼故意咳嗽的黛玉


只能说,作为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姑娘家,黛玉还是太嫩了。况她一心只在宝玉身上,不会想到她得罪的人,跟宝玉有着很亲密的关系。宝玉虽然夹在其中,还不甚为难,毕竟大部分人都是下人,宝玉是主子,没必要觉得左右为难。但试想一下,我们是生活在现实中的,如果总是得罪与自己最爱的人有着密切关系的一些人,岂不是给爱人添乱?

你有小性子、你任性、你不讲理都无妨,但这些小动作跟爱人闹一闹也就罢了,千万不要见着谁都要耍一耍你的小性子。现实社会中,没有人会惯着你。


宝玉欣赏任何美好的人事物


07、宝黛对待生命的不同态度

周瑞家的送宫花,虽是小事,却可以通过宝黛不同的态度,看出他们对待生命的不同态度。黛玉是不随自己心意便会丢弃、不再欣赏,而宝玉则不同,他不管这个人这件事情是否符合自己的想法,他都能够带着欣赏或客观的态度去对待。他可以不欣赏这个人或这件物品,但不会随随便便瞧不起。

有一次贾环正遇见宝钗、香菱、莺儿三个赶围棋作耍,也要跟着玩。后来接连输钱就耍赖,莺儿气不过被宝钗训斥,恰好宝玉来了,说道:“大正月里,哭什么?这里不好,到别处玩去。你天天念书,倒念糊涂了。譬如这件东西不好,横竖那一件好,就舍了这件取那件,道你守着这件东西哭会于就好了不戍?你原是要取乐儿,倒招的自己烦恼,还不快去呢!”


黛玉一颗心太小,只装得下宝玉一人


宝玉对贾环说的这句话,就是他对人事物的一种达观的态度,这是生命里难得的豁达。黛玉就少了这一点豁达,所以惜春也说她:“林姐姐那样一个聪明人,我看他总有些瞧不破,一点半点儿都要认起真来。天下事那里(哪里,古代不分“哪”、“那”,都写作“那”)有多少真的呢。”

人生在世,不能只着眼于眼前的一人一事一物,也不可太过狭隘。黛玉就是太专注于和宝玉的情爱上,忘了这世上还有情爱之外的很多事情,需要她去经营。(未完待续)

另:文中黑细字体为完整的文章,黑粗字体是配图里的原话或作者的解说。

原创不易,感谢你的点赞、打赏与转发!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1)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2)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3)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1)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2)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3)

图解87版红楼:第3集刘姥姥一进荣国府(1)

注:因为篇幅较长,所以以一二三这样的形式进行发布。除了解析原作,漠尘有空也会把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36集,用图解的方式,进行简单的解读,希望我们在回忆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过程中,再次细细品味其中的美好与感动。也祝福因红楼而与我结缘的读者们,愿大家都能够通过《红楼梦》,学会爱、懂得爱、珍惜爱。

曹公的黛玉妹妹,为宝玉流尽了一生的泪,而我却为《红楼》,经常抑制不住的泪流满面。真应了曹公那句话:一把辛酸泪,谁解其中味。

文/费漠尘,针对红楼梦的阐述及解析,均属个人观念与感悟。文中图片均取自87版红楼梦剧照,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感恩遇见!

尘锁红楼:红楼悲情女子之晴雯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王熙凤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林黛玉

尘锁红楼:从宝黛的三生三世看因果不虚

尘锁红楼:宝玉爱黛玉并非只因三观一致

尘锁红楼:“小心眼”的林黛玉如何得人心

更多尘锁红楼请点击下面链接:

尘锁红楼系列文章总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