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说家,孤独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开始,起风了,天气一下子从炎热难耐的夏季瞬间变得凉飕飕,每个人都穿上了长袖或是外套。今天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放假之前,十分期盼,有时候会想:是不是应该出去一趟,不要辜负这美好的假期。但又无奈太少时间,只有短短三天。想到最近每周仅有一天的休息日都在往外走,便觉得是时候留点时间看看书,码码字又或者是整理一下最近的凌乱的思绪了…

所以今天就在家把《孤独小说家》看完了。这部小说的情节没有太大的跌宕起伏,不温不火,特别是与最近看完的几部小说相比,感觉更甚,并没有拨动心弦或意犹未尽之感。总的来说,比较贴近生活日常,好像把一个作家的故事娓娓道来一般,也如一贯日本的文学作品或电影给我的感觉一样,淡淡的,却又是我所喜欢的日常。

小说看完了以后,上豆瓣看了一下瓣友的评论,有人说,这个小说家不太孤独。想想,也不无道理。小说中的主角耕平的妻子虽然因车祸离世了,只剩两父子相依为命,但孩子也乖巧懂事,父子两相处良好,孩子年纪虽小,却能洞察出父亲的烦恼,虽然不能替父亲解决,但也能尽其所能替他分担掉一些,同时也能与他分享快乐。

耕平更是同时扮演了父亲与母亲的角色,照顾起孩子的起居饮食,书中也不乏描写耕平为孩子做餐食的片段:“把猪里脊用带有豆瓣酱辛辣口味的甜味噌腌好后,再烧热芝麻油慢慢煎透。与这个中式猪排搭配的,是一盘由白萝卜、胡萝卜、卷心菜、皮红肉厚的大辣椒混合而成的醋溜青菜……”不知道是否因为受到《深夜食堂》或者其他一些日本影视作品的影响,看到这些描写食物的片段总是很有画面感,也深感日常生活之美。

他还有青友会的伙伴们,可以交流交流出版界这样那样的小道消息,抱怨抱怨生活中这样那样的心烦琐事……

写着写着,我也写不出他不太孤独的理由了。他从小就爱看书,一直梦想着当一个小说家,十年来也发表了十四部作品,但都成绩平平。写作是一个人的事情,谁也帮不了自己,可自己多年来的努力却得不到回报,这种煎熬,这种孤独的心境谁能理解?更重要的还有很多无形的生活压力,房贷、孩子的教育基金、日常的生活支出…都与作品的畅销与否直接扯上了关系,如果写不出好作品,生活只能靠微薄的版税维系。对于一个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单亲父亲来说,对未来一无所知,难道这不是孤独吗?所有的一切都只能自己去完成。

无论是电影还是文学作品,我们总爱看到故事中好的那面,但无可否认,故事总是从某个时间点起到某个时间点止,我们看不完一个人的一生,就像这部小说,有时候也会觉得耕平的生活挺热闹的啊,但也是因为他的作品开始慢慢得到认可,他的生活开始慢慢地好起来,明朗起来,才有种拨开云雾见青天之感。也正如小说中的一段话:“真正重要的,是那些被小说或电影删节的生活细节。犹犹豫豫,迷迷茫茫中顶住生活中的压力,期待着明天崭新的开始。”

实现梦想的过程总是不容易的,庆幸,耕平在坚持了十年以后,终于获得了通俗文学的至高奖项。

所有的梦想都源于热爱,却又离不开坚持,因为坚持是一个积蓄能量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