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主动改变从信念开始

一·课程笔记


二·表格填写



三·学习收获


1.信念不对,一切都不对,这就要求我们要觉察自己有哪些错误的信念,我一定想要和我有点想要,两者之间天差地别。老师课上讲信念来源时提到信念是可以迁移的,我们可以直接用六大元规范来要求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实践,使之内化为自己的规范。

2.限制性的信念分为3类,绝对化的要求,做事容易要求别人应该这样,一定要听我的,必须按照我的要求做,当事情发展与自己的绝对化要求相悖时就容易愤怒失望,一种是无能,一种是控制。

第二是容易过分概括化,遇事稍有挫折就轻易对自己或他人身份评价,这部分带有自身价值观,容易引发矛盾,所以我们评价要对事不对人,采用事实评价。

第三是陷入糟糕至极的状态,无价值,无助,无能,归根到底还是信念出问题,成长是一种持续精进的过程,可以接受犯错,但不能因害怕犯错而原地踏步。

知道了这3类限制性信念,就能用来当做触发器,当这类念头兴起的时候,我们就需要觉察,然后填写自我觉察表,来帮助自己做到觉察能力的精进。

3.树立起用白兔爱肥鹅正确解决问题的信念,当问题发生时,主动分身,对自己或对别人说,他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避免自己陷入负面情绪而口出恶言,这里强调每个人的资源都是充足的,然后灵活的用三种以上有效的方案来解决问题。

四·课后答疑整理

【Q&A】

【学员提问】姓名:汪盼盼

【问题描述】学习了分身术,觉得对小我、情绪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其他人交往都没问题,但是对于最亲密的家人还是会莫名其妙触发,引爆情绪?这个真正的原因是?应该如何调整改进?

【导师回答】

1. 昨天答疑中说过,对他人很好对家人不好,说明是无能的表现,外强中干。

2. 原因是没有觉察、没有能力,处于无意识无能力状态

3. 怎么改进:先让自己有意识,发现自己对家人出现了触发,然后去训练能力,提升情绪处理、问题解决的能力。

【Q&A】

【学员提问】姓名:小鱼海棠

【问题描述】白兔爱肥鹅里面提到有效性比有道理重要,有效性和有道理两者,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点。

【导师回答】

1. 实战中很多人会纠结在道理上,认为自己的道理是正确无比的。然后会产生各种情绪。比如说父母的说教,让孩子好好学习,有没有道理呢?特别有。但是有没有效果呢?孩子会特别反感。所以,这个信念可以帮助自己快速觉察。

2. 分身术作为初级训练营,我只是给出大约的说明,在真自由训练营中,我会告诉如何具体使用。

【Q&A】

【学员提问】姓名:无字

【问题描述】今天这节课您讲到信念,通过整节课我也初步了解到信念的力量。目前的问题是,我通过正确的信念刺激自己产生积极主动的情绪,但实践时还是被各种因素干扰。每天对自己说我能够“每天阅读半小时”,实际情况是:今天又加班了,好累,刷会微博吧,一刷就控制不住,导致计划未完成;对于目前这种行动的天花板,我应该怎么打破呢?

【导师回答】

1. 首先注意,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是用信念可以解决的。

2. 你的问题是目标不明确、障碍未澄清、保障未跟上、任务没安排、计划没设定。

3. 请根据我说的5点,一一对照解决。

【Q&A】

【学员提问】姓名:crazywwy

【问题描述】老师,你说使命,怎么才能找到自己的使命?看到一些书上说,要自己不断尝试,您是怎么认为的呢?

【导师回答】

1. 先给自己定一个,然后去做。

2. 如果错了,抓紧时间重调,很多大企业的使命都会过段时间调整的。

3. 请调整信念:不要期待完美的、正确的使命。使命的重点在于有没有,而不是是否完美。

【学员提问】姓名:aliss爱美丽

【问题描述】通过三天的课程和练习中,我发现分身术里面关于小我的语言、情绪、信念触发器会交叉出现。今天的课程里老师也提到三者的关系是信念导致情绪,情绪刺激产生语言。那是不是这样理解:情绪和语言是比较表象的“信号”,分身术最终是从两个表象的触发器去找寻根本的“错误信念”才能找到根本的触发器,通过改变认知来改变行为?

【导师回答】

1. 表格中给的是触发器,你觉察到了是什么触发器(比如说是语言或者情绪),那你就在哪个上面打钩。

2. 如果你真的要改变,先从信念改变,然后行动跟上,慢慢改变。

3. 如果想要找到根本的触发器,确实要找寻信念层面的问题。

【Q&A】

【学员提问】姓名:褚晓康

【问题描述】您对我的做法(对待他人的方式)有什么看法或者是建议?如果一个人每天都对另一个人很凶的说话,另一个人从来都不凶,另一个人可以做到接受第一个人每天都对他很凶的说话吗?从基因上来讲,人天生不喜欢被别人凶,对吗?

【大背景】

2015年9月,我在一家公司上班。公司一共有三个人,我,老板,大明(为了方便描述,我的同事称为大明)。大明是我的上级领导。我和大明一块租房。和大明相处时间长了,发现他平时说话特别凶,还经常跟我抱怨(老板这个问题应该听我的,听我的,就不会那样了……)。这种情况我就很受不了。因为谁也不让谁跟他争执过,把争执的过程详细记录下来,分析,发现我跟他争执无意义,从此以后,渐渐的不与他争执了。(这种记录的方法,我看的是《习惯的力量》一书)还有就是,当时开始了“坐享”(冥想)。虽然说,严重的争执是解决了,但是,他每天都会很凶的说话。每当我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应对起来会比较吃力。

【我的应对方法】

觉察-倾听-理解-调整-行动

【背景】今天,上班的时候,我问大明,这件事可以做吗?他就开始抱怨……(干的活又多,又挣不下钱……)告诉我不做这件事(我没听见这句话),说完之后,他又抱怨了一会儿。我把这件事做了,他非常大声的批评我,我就有点儿生气。

【我的解决方法】首先,设法让自己理性的思考,想想这股气到底从哪里来?我觉得这股气的来源是:他的不如意+他对待别人的习惯+我做错事情。对于他的抱怨,我说什么也没用,尽量少说话,说合适的话。调整:下次我再生气的时候,按照这个套路进行思考,思考的同时,转移了焦点,会让自己不那么生气。

【导师回答】感谢你的精准描述。你是一个很棒的人。

1. 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这是我为人处世的原则,我平时很平和,甚至很谦卑,因为我不认为我成长速度快就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地方,但是如果有人触动我的底线,比如有人恶意评价了我的课程,我会坚决反击,并且我会拿我最擅长的部分反击(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archives/2906)

2. 大明这个同事,已经做到了自己当下的最好,他的过往经历就让他只有抱怨的份儿。你的反馈中我看出你的卓越性,你可以用自己的能量帮助他去改进,如果他无端指责,就可以直接反击。

3. 你的问题中,你是否可以接受每个人很凶地说话?你想接受就接受,不想接受就不接受,关键是想好接受/不接受之后,你要选择的行为方式、发生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Q&A】

【学员提问】姓名:李持续

【问题描述】不知道老师支不支持天赋一说,比如,有些人在某些方面无论怎么努力就是做不好,单纯靠正向的信念能够改变这一状态吗?

【导师回答】

1. 非常支持天赋。

2. 不管如何努力就是做不好,那是“好”的标准没有明确。通常说这句话的人,都会默认把标准设定地非常高。

3. 信念可以带来改变,信念是必要条件,但是不是充分条件。

【Q&A】【学员提问】姓名:不滴到-桌子~

【问题描述】我跟一个同事在相处的时候,她总是跟我说我哪里不对,我也会很认真地听,并且自己反思是不是真的错了。

但是有一次她跟我一起出差(她经常会去做这次出差要做的工作),她告诉我我不应该做这个不应该做那个,我当时一个头两个大,我本来心里也有一些想法(后来证明是正确的),但是我没有说,因为当时我去按自己的想法做了一次,她情绪很激动地告诉我我做错了,这样做后果很严重。我当时情绪几乎崩溃了。后来我就 什么都没有做,直到这次出差结束。回来之后,同事跟我没有太多的交流,但是在最后向上级汇报的时候她一直叹气,我心里就很虚,不知道我的汇报又出了什么问题。汇报完之后我以为跟她关系也很不好了,几次两个人见面我都装作看不见她的样子,实际上是心中不知道怎么对待这个同事,碰到跟这个同事合作的时候更是如此。

问题:1、应该怎么跟这位同事继续相处下去?

2、他人在相处中不断地指出我的不足,我能够接受,但是觉得很烦,是不是我的问题?

【导师回答】

1. 这个问题已经超出我们的课程范围了。我依然是那句话: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我平时可以百般折磨,因为我觉得你的各种不知不觉对我来说不是影响,如果触动我的底线,我会直击你的要害。

2. 职场中的问题有专门的方案,比如说这种同时,可以考虑跟她撕一次。这个问题的核心本质是:你自己的边界不清,别人随意进入到你的边界。

3. 比如老员工欺负新员工,你要换位思考、你要考虑要求交换,你必须和他互换什么。比如碧池同事,你要清晰价值(她为什么不被干掉、组织看重什么,你在组织图什么),明确疆界(你的原则和底限,触犯你的底线你要不要暴雷)、以牙还牙(自己强大,就事论事,适当还击,保持后续的和善)

4. 如果真的要撕一次,那请参考以下流程:①当着面跟他撕,但是不要当着群众撕。②谈感受、谈观点、谈大局、谈底限。③撕完要抱歉,再做好同事。④再犯再撕再和好。

【Q&A】

【学员提问】姓名:crazywwy

【问题描述】1.今天在单位听办公室一个小伙子的言语和情绪表达,他的语言包括“烦死了”“我做不来”这些,白天我是认为他没有积极主动,是种自我强化。晚上听课后,又很疑惑,老师您说不知道他的背景不好随便评价他人。那上午认为他消极被动这个信念是不是不对?

2.还是这个小伙子,我一直觉得他没有把心思放工作上,今天跟他分享这两天训练营学的东西,他回说:你们老讲老讲就有抵触情绪,不想听。这个背后我的信念是不是想控制他,让他听我的,跟我一样学习?

【导师回答】

1. 要知道你评价他了,是你自己的问题。当你觉察的时候,你要觉察自己,觉察他人的话是否对自己有所影响。观自在菩萨,而不是观他人的内在。你评价他是:

这会带来卓越性的情绪趋向,对自己是没有好处的。任何人都是镜子,你能评价和反衬的是自己。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修行过程。

2. 是的,依然是卓越性的情绪带来的问题。卓越性带来若干情绪问题,你会强迫结果发生。如果你真的期待他可以改变,那么你问问自己,你用什么有效果的方式,而不是有道理的方式。

3. 记得,他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

【学员提问】姓名:魏玲玲

【问题描述】刚才把老师这节课的内容整理了一下,又是干货满满,最后的老师的感言萌萌的却又充满了真诚和感动,谢谢老师,还有我想说:我们群里肯定有很多小伙伴都想和您一直在一起,一辈子!谢谢老师的成长分享!不过我爱记录笔记的时候有个问题,就是您在以偏概全里面提到过一个概念是身份,对于这一点我不太能理解,什么叫做不要对身份进行评价啊?

【导师回答】

1. 这是未来课程的内容。同时,这是情绪管理中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关键词,既然被你发现了,说明你有天赋。

2. 人对世界的判断有两种:基于事实的,基于身份的。凡是基于身份的评价都是带着自己的价值观评价的,都体现了价值取向,而不体现事实。有的人能量大,会用自己的价值去影响他人,有的人能量小,就会受他人的评价所影响。

3. 摆脱情绪的一个关键是看清自己所处的身份,这个部分在后续内容中会提到。


【学员提问】姓名:aliss爱美丽

【问题描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对“分身术”字面意思的先入为主的一个理解: 分身术是指在强烈情绪下还可以跳出来看自己,以达到一定程度上控制自己的情绪,提高个人品行。始终对于老师理论中的积极主动等于分身术(预习课听下来的感觉是积极主动等于分身术)的观点有点无法完全理解。但同时又觉得积极主动定义成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有选择,也非常有道理。但基于自己经验和常识的理解,积极主动的含义又不应仅仅是“分身术”。是不是我还没能理解所谓本质的问题?没想清楚这些问题,在使用表格时候,会有困惑,自己是否在做正确的刻意训练?

【导师回答】

1. 分身术 =  觉察能力,是积极主动的基础。

2. 在分享会中讲解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有个直观了解而已,没有特意说清楚,甚至特意设定漏洞,用来在训练营补,核心目的是从产品的角度考虑,不是从知识角度考虑。

3. 积极主动 = 刺激和回应之间有选择权的相关及扩展知识 + 觉察能力。分身术是觉察能力,是积极主动的基础。

三人鼎力共成长-aliss爱美丽(45923432) 22:32:31

谢谢老师,在提这个问题时候,我也隐隐觉得分身术定义为第一习惯,可能是因为它是个最基础的个习惯,但是缺乏相关知识背景,始终觉得困惑。之前也大概浏览了博客的一些文章,也是这种感觉:自己的知识和过往经验对某些内容理解不能。但是使用工具时候虽然困惑,却总是有收获,我理解的这种收获是因为写下来,加入了分析过程,所以认识和理解会上升一个层次。但这是不是在做刻意训练提高对应的分身能力就有点吃不准了。

易仁永澄™ 22:33:50

积极主动是第一个习惯,分身术是打底用的,核心目的都是指向自律。等真自由训练营中训练。你平时刻意训练觉察能力就好了。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